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稻种植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稻种植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摘要:水稻是我国主要的口粮之一,加强水稻田间管理是农业科技高度发达的表现,也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见证,因此这项工作一直被农业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基于此,详细介绍水稻田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措施。

关键词:水稻;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

农业是国之根本,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水稻是农业种植的重要类型,分布范围广,产量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水稻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少。为此,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水稻田间管理,促进水稻正常生长发育。

1水稻种植田间管理

1.1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是保证水稻品质的基础。在前期管理工作中,需要对土壤进行有效选择,因为土壤是水稻生长的基础条件,不仅要分析土壤的松紧度、湿度及温度等,还要对土壤中含有的肥力进行检测,保证土壤的相关因素能够满足水稻的种植需求;同时,选择优质的种子。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变化、土壤条件以及种子适合生长的因素进行分析,并结合我国种子的相关标准进行选择。

1.2苗期管理水稻出苗前,务必搞好保温工作。未出苗前的水稻,如果苗床温度在36℃以上,就要搞好通风和降温工作,或者通过遮光降温,防止苗床温度过高烧伤种芽。水稻从出苗到齐苗,控制苗床温度在30℃左右。另外,幼苗形成一心一叶后,这时苗床温度要维持在25℃左右。如果苗床温度超过15℃,要为苗床通风,同时做好苗床夜间的保温工作,让所有的苗床都得到覆盖,如此可减少寒潮和霜冻对幼苗的伤害,栽种期如果遭遇霜冻天气,种植户如果有条件,可通过步道沟灌水保护秧苗免受损害,天气放晴后及时清沟排水。当秧苗有2叶出现时,苗床温度要维持在20℃左右,还要考虑秧苗的生长,有效控制通风位和通风量。对秧苗通风时,可根据计划需要,降低苗床温度。解开苗床的前7d,通风要彻底,如果遭遇下雨天气,应及时关好通风口,做到白天揭开、夜晚盖上,直至不再需要遮盖,晚霜后不再使用农用薄膜。

1.3分蘖期管理分蘖期的秧苗在根、茎和叶的生长上都达到了最高峰,对温度、养料和水分的要求较为苛刻。秧苗分蘖在32~34℃时获得最高穗量,利于插秧。如果缺少光照,秧苗分蘖变缓,严重时秧苗出现死亡。同时,水分要适宜,水分太多,秧苗会由于缺氧抑制分蘖;水分太少,秧苗会干枯,直至死亡。此外,分蘖期管理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①分蘖期进行深水浇灌会阻碍育苗生长,因此要以浅水进行灌溉,将常规浇水高度控制在3.3cm左右,这是由于这个高度的水会促使地表温度上升,无论对养料分解还是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都是有利的;②做好防草工作,因杂草的生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水稻的健康生长,所以水稻分蘖期杂草管理很关键。可将杂草于生长前期拔除,减少后续拔草的劳动强度[1]。

1.4结实期管理水稻田间管理一定要注意避免水稻早衰,养根及保根,降低小麦空壳率。首先,水稻结实期要搞好灌排水工作,改善周围空气的湿度,有助于授粉。通常以灌溉的方式进行调节,按照干湿效果的原理,不单单是灌溉,深层目的是为了保湿。每次灌溉结束后,间隔一段时间,让其自然落干,有益于实现养根的效果,控制湿度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根。当水稻进入完熟期后,要做好收获管理工作,以便收获成熟水稻,确保收获的时效性,防止水稻发黄。1.5肥料管理对水稻进行田间管理期间,要加强对肥料的管理,因为肥料是水稻生长的核心物质,要注重肥料的选择及配比等。在选择肥料时,要选择正规的生产厂家,从而提高化肥使用的质量。特别是在肥料运输期间,不仅要保持干燥、通风,还要避免阳光的直射。肥料在使用过程中,插秧前要利用有机肥,耕田期间要将有机肥与磷肥合理搭配使用。

2水稻种植病虫害防治

2.1病害防治

2.1.1纹枯病防治。一是选用抗病丰产品种。二是清除菌源,移栽前打捞稻田的飘浮物,减少菌源。三是加强栽培管理,并高效利用肥效,施足底肥,早施追肥,采用配方施肥,使水稻前期不披叶,中期不徒长,后期不贪青。合理灌溉,掌握前浅、中晒、后湿润的原则,适时晒田,增强植株抗性。四是适时药剂防治,抓住防治适期,在水稻分蘖末期丛发病率达15%,或拔节到孕穗期丛发病率达20%的田块,用5%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1500~2250g/hm2,兑水750L/hm2喷雾或6000L/hm2泼浇,或用25%粉锈宁1500g/hm2兑水1125L/hm2在孕穗始期和末期各防1次,效果显著[2]。2.1.2稻瘟病防治。稻瘟病主要有苗瘟、叶瘟、叶节瘟、节瘟、穗颈瘟和谷粒瘟等,防治措施是早抓叶瘟,狠治穗瘟。一是选择对病菌有较强抗性的品种,能明显降低发病率。二是处理病稻草和种子处理,消灭菌源。三是科学肥水管理,按水稻的需肥规律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氮、磷、钾配合施用。前期保水后以浅水灌溉,后期做到干湿交替,促进稻叶老熟,增强抗病力。四是抓住关键,适时用药。前期发生叶瘟应及时防治,若是发病初期,可以采用20%三环唑渊克瘟唑冤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对水稻叶面进行喷洒,间隔7~10d喷一次,喷洒两三次;或是采用40%克瘟散乳剂1000倍液、5%菌毒清水剂500倍液在孕穗期渊破肚期冤和齐穗期进行重点防治。

2.2虫害防治2.2.1稻螟虫防治。稻螟虫指的是能够危害水稻的螟虫,主要是三化螟、二化螟及大螟。防治稻螟虫最常见的方法是利用各种药剂。在螟虫盛孵期可以使用杀螟松、巴丹等进行防治,敌百虫等农药则适合在成虫期使用。2.2.2二化螟。二化螟是水稻的主要虫害之一,防治措施如下。一是农业防治。即清除稻田中的杂草,稻秆焚烧或是堆沤制作肥料,在秋季将稻桩翻犁埋入泥土内,消灭越冬螟虫,减少越冬虫源;未翻耕的稻田,在春季越冬代螟虫盛蛹期,可以在稻田中灌深水淹没稻桩,保持稻田深水2~3d,此方法可以有效淹死大部分蛹。二是药剂防治。在分蘖期枯鞘率达8%或有枯鞘团600个/hm2以上,就达到防治指标;在孕穗、抽穗期,螟卵孵化高峰5~7d,枯鞘率5%~8%,就开始药剂防治。防治二化螟最佳时期是幼虫期,选用低毒、低害、低残留的无公害农药,尽量减少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

3结语

在水稻种植管理中,要明确水稻的生长规律,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做好田间管理,加强新技术的应用力度,保证粮食的产量,实现粮食安全。此外,水稻返青分蘖时期主要管理任务是促进水稻发育,尽快返青,早分羹、促壮羹,避免出现僵苗,主要通过水肥控制、及时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手段来实现。

参考文献:

[1]周沅宗.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4):199.

[2]刘峰.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144.

作者:王运佳 单位:达州市凤鸣乡农业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