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意见

农业局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水稻生产机械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苏政发[*]161号)精神和新农村建设实际需要,现就我市加快发展水稻种植机械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水稻种植机械化重要性的认识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指标和重要内容,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体现。目前,我市小麦生产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全市水稻机插秧面积仅占总面积5.6%,远远低于全省22.5%的平均水平,提高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已成为农机化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水稻机插秧技术省工节本明显,可实现水稻高产稳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水稻种植机械化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水稻种植机械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密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进程。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确保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目标。

(二)目标任务:“*”期间,重点突破水稻种植机械化关键环节,全市基本实现“标准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目标。具体目标是:到“*”末,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达40%以上,水稻机插秧推广面积100万亩以上,拥有各类插秧机4000台以上。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计划*年全市机插秧面积35万亩,机插水平达14%,插秧机拥有量为1400台;*年机插秧面积57万亩,机插水平达22%,插秧机拥有量为2300台;2009年机插秧面积80万亩,机插水平达32%,插秧机拥有量为3200台;2010年机插秧面积100万亩,机插水平达40%,插秧机拥有量为4000台。

三、主要措施

(一)搞好试验示范。各地要重点选择“三高”(试验示范点的农民积极性高、机手积极性高和领导干部积极性高)和“三好”(示范点的群众基础好、经济条件好和交通条件好)的乡镇、村、农机大户、种田大户、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农业、农机技术人员要跟踪服务,确保试验示范推广成功。通过典型引路,让农民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区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加大对农民购置插秧机的资金投入,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导向、农民投入为主体、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插秧机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推广机插秧的积极性。

(三)创新机制体制。农机大户、种田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机化的发展主体,也是推广机插秧工作的重要力量。各地要从资金、技术、服务、信息等方面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鼓励其成立育秧公司和插秧公司,采取一体化服务型、承包服务型、跨区作业服务型等多种服务方式,加速机插秧经营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

(四)加强组织领导。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是一项涉及农机、农业、财政等部门的系统工程,各级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水稻机插秧推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密切配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农机部门要负责机具引进、开发、安装、调试、培训、维修和机插工作;农业部门要负责抓好机插秧苗的培育和机插秧后的田间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要负责抓好购机补贴资金的及时到位,确保水稻机插秧工作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