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策略

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策略

1引言

总理在视察四川灾区时提出:“这次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重复建设或原样建设,而是升级,是向前发展。”《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要促进企业尽量恢复生产,促进就业①。对于灾后小城镇的经济恢复与发展,站在新的战略高度,引入新的经济触媒点是其建设的重点。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是农业现代化实现过程中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和孵化器,是农业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的平台②。江油市九岭镇位于江油市南部,地处绵江产业带发展轴,高速公路出口处,交通便利,镇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初具规模。九岭镇区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自身发展特点,整合镇区土地农林资源,优化配置,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发展融生产、生态、社会经济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实现九岭镇农业产业发展的第2次飞跃。此次规划设计的核心是以多功能的产业和高科技含量提升园区的竞争力,增强经济活力。其技术路线如图1。

2理论

支撑笔者通过对相关经济理论和现代农业科技城的理论资料进行查阅和整理,为江油市九岭镇现代农业科技城的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2.1经济增长极理论

法国经济学家FrancoisPerroux认为,经济增长不是在每个地区以同样的速度进行,相反,在一定的时期,增长的势头往往集中在某些主导经济部门和有创新能力的行业,而这些部门和行业由于追求外部经济效果,往往集中在区位较好的地点,通常是地区的大中城市,这些城市就成为地区经济的增长极核③。2.2技术诱导变革理论美国学者费农拉坦和日本学者速水雄次郎各自在分析世界农业发展的研究中提出了技术诱导变革革命理论(1985)。他们认为:在一个农业系统中有资源、技术、体制和文化四大要素变量。这四大要素变量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变量。

2.3农业区位理论

农业区位是指在一定的自然地带性、农业地带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农业区域。按照运费大小和收益等情况来确定某种农业类型的适宜范围,这是农业区位理论的中心思想。

2.4复合生态农业理论

复合生态农业理论的基本内容是:农业生态系统是由农业生物(植物、动物、微生物)、农业环境与资源(大气、土壤、水域)和农业技术经济(农业商品交换、农业组织管理、农业科技教育)3个主系统和9个亚系统组成,形成严格有序结构,各系统内又按严格的次序、层次构成。

2.5园区发展的规模效应理论

高科技园区具有一定生命周期,当其成为拥有独特资源禀赋的区位优势时,它能以最快的速度聚集各种创新要素,形成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地,率先发展起具有创新能力的主导产业,然后带动与之相关的前向、后向和旁侧部门发展,形成很长的产业链,逐步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这些增长极达到一定的发展规模,并与周边地区形成梯度差异时,就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周边地区辐射和扩散,最终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3发展模式

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模式有四种:(1)科研开发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产、学、研相结合,对加速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及其成果转化有重要意义。(2)示范推广项目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对农田进行成片开发建设,对农业采用先进实用技术,以开发当地特色资源和实现农业持续、高效发展为目标,力求形成技术含量高的优化结构及生产体系。(3)工厂化集约模式。这种模式充分利用国际化大都市发达的经济、科技、人才和市场优势,以现代化农业设施为主,建成工厂化生产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其特点是设备先进,产出率和成本高,但农业自身经济效益不够理想。(4)综合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依托于大城市,利用特殊的自然资源开发及旅游观光项目,将农业生产和大自然有机结合,是集经济、科研、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江油市九岭镇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比较接近于第4类,更倾向于对农业技术的开发和创新,以及对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4园区规划核心

江油市九岭镇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以功能多样、生态、技术可持续为其规划的核心,围绕功能多样性这个核心,展开园区的功能布局、组织结构,并且决定园区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具体而言,规划围绕精细蔬菜育苗和生产、高档食用菌生产、园林景观花木种植以及商业贸易、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六大产业进行,园区的功能布局、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必须符合这六大产业的生产特点。

5功能多样的产业规划

江油市九岭镇农业科技园区共规划布局以下几种产业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

5.1多品种蔬菜生产展示区多品种蔬菜生产展示区占地约190亩。该功能区内主要修建25个联栋玻璃温室,同时,配套玻璃温室的相关技术装备;90个单体塑料大棚和搭建露天种植钢架并配备生产基础设施。

5.2多品种水果生产展示区多品种水果生产展示区占地约120亩。该功能区内主要修建4个合计约8000m2的联栋玻璃温室,同时,配套玻璃温室的相关技术装备;140个单体塑料大棚和搭建露天种植钢架并配备生产基础设施。

5.3多品种花卉生产展示区多品种花卉生产展示区占地约5亩。该功能区内主要修建4个约合8000m2的联栋玻璃温室用于多品种兰花的生产展示,同时,配套玻璃温室的相关技术装备。

5.4精细蔬菜育苗和标准生产区精细蔬菜育苗和标准生产区基建内容主要包括时鲜蔬菜标准生产区、多季绿色蔬菜和彩色蔬菜标准生产区、有机蔬菜标准生产区、新品种引进与实验区以及特色蔬菜育种与育苗区在内的五个功能区的建设。同时,完善区内相关基础配套设施以满足标准生产区的发展需求。规划占地面积约1075亩。占地面积约100亩。拟建立180个育种与育苗棚,满足园区及市场制种和育苗的需求。

5.5高档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区高档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区的基建内容主要包含大棚食用菌栽培区和工厂化食用菌栽培区的建设,通过品种改良和良种引进,建设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以及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规划占地面积约100亩。

5.6园林景观花木种植区园林景观花木种植区基建内容主要包括蜀道兰苑—(兰花区)和三合苗圃(育苗区)两大功能区的建设。依托五洲农业等企业,引进最新苗木全光照自动喷雾扦插育苗技术与设备,重点是新建花卉、苗木生产大棚(以高档连栋温室为主),扩大露天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完善绿化美化等配套基础建设工程,并从总体布局上进行规范,总规划占地面积达160亩。

5.7休闲观光区拟在休闲观光区建设科技园接待中心、现代农业影像中心、现代农业科普体验园、现代乡村酒店和休闲娱乐场所,为游人提供一个学习体验、娱乐、休憩的场所。占地总面积约60亩。

5.8新农村居住示范片以大宝村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区建设为基础,在大宝村打造“村院-蔬菜”型新农村,主要包括民居的合并和旧农居的风貌改造,创建现代生产和生活功能有机结合的农村人居空间。规划建设面积110亩。通过对产业的整体布局与平衡,特别是结合现在国家对新农村的建设需求和灾后建设对恢复和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需求,在园区中规划新农村居住示范片区。一方面落实国家政策,另一方面为整个江油市乃至整个四川省的农村灾后恢复建设提供一个实际案例。

6协调共生的生态规划

江油市九岭镇农业科技园区在对于整体的土地利用和产业的落实上,一方面与上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接轨,同时保护园区内部的红旗渠,两侧预留10m生态廊道,通过对园区进行微水利建设,在红旗渠的上部修筑山坪塘,用于涵养水源,改造中下部的稻田,结合功能布局需求,形成串珠状的湿地。其次沿园区内交通路线两侧补种榕树、梨树等树种,形成贯穿全境的绿色廊道。园区总体上形成片状大体量复合绿地围合建筑群落的聚集状景观生态格局;给排水采取埋管方式,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分类输送、分类排放;供电电源铺设采取沿路布设,尽量避开中心景区和主要景点;景观设施因地制宜布置,尺度、体量充分考虑园内的现有状况,力求达到风格、形式的统一,实现区域内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7高效和谐的技术手段

农业科技园区在建设过程中,依托高科技技术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组织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各种科技合作关系,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一是采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形式,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到园区领办、合办企业,或根据园区发展建设的需要,到园区做兼职技术开发工作。二是在园区内设立专门的教学科研开发基地,吸引高等院校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入园开展研究工作,弥补园区人才不足。三是进行产权体制改革,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技术成果入股,吸引科技成果主动进入园区企业,进行转化和开发。四是加大园区企业自主开发应用性技术的资金投入。

8小结

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实践案例近几年来已有不少,笔者从理论研究入手,分析其功能定位,研究现有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模式,分析其优劣,结合九岭镇实际情况选取合理的发展模式,提出提升经济园区经济活力是其持久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