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农业经济发展路径探析

互联网下农业经济发展路径探析

摘要:现代化社会发展背景下,我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社会节奏加快、效率变高、生活更加便捷。农业经济作为我国国家重要产业之一,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基于此,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下,我国农业产业,需要充分结合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优势,创新发展,实现现代化农业发展,构建现代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拓宽“互联网+”农业销售渠道,扩大农业经济市场,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经营与发展。本文对“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径展开探索,提出具体的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路径

1抓住机遇,构建现代化农业经济模式

第一,地区加大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的农业信息化技术、设备,构建现代化农业信息化网络系统。我国农业发展的地区,主要为经济水平不高的农村地区。在“互联网+”时代下,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经营,需要对接地区财政部门,做好财政投入规划,加强地区的农业信息化网络系统建设,打造互联网时代的农业信息化平台,为农业经销商、供应商打造一个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能够促进双方的信息交流,保证农业信息的对称,改变传统农业经济模式下的信息不对称现状,从而促进良性的信息循环。第二,培养“互联网+”时代的农业经济的工作人员,为现代化农业经济的发展输送专业性人才。“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的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与传统模式有着较大的差别。规模化的生产环节、经营、销售环节,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互联网销售以及经营能力。因此,地区以及相关的教育机构,应当注重“互联网+”时代新型农业工作人员的培养。第三,构建互联网时代农业经济的安全监管系统,保障消费者、农业产业经营者的权益。在当下,农产品信息应当全面、具体、真实,在收购农产品时,相关工作者应利用追溯二维码的方式,填入农产品的相关信息,确保消费者能够了解具体的、真实的农产品信息,从而确保双方利益。除此之外,我国政府还需要加强监管措施,通过工商部门的第三方强有力的监管,确保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

2加强融合,拓宽“互联网+”农业销售、融资渠道

在“互联网+”时代下,地区还需要加强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拓宽农业的销售、融资渠道。具体来讲,农业产业转型与升级的背景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让农业产业的经营者以及相关者提高信息收集的效率,在这一背景下,地区应当提高农业信息的利用效率,大力发展“互联网+”时代下农业产业营销,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的农业电商销售模式,改变传统的农业销售模式,让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够获得农业商品信息,增加农业商品的潜在消费者。除此之外,地区还可以公布农业招商、融资等信息,拓宽融资、招商渠道,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地区还需要为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打造物流系统,通过高效快速便捷的物流系统,保证农产品的销售时期。总而言之,“互联网+”时代,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趋于现代化,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于农业经济发展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紧密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优势,抓住机遇,突破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创新转型。

作者:董长水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魏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