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农业园区创建思路

当代农业园区创建思路

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现状特点

温岭市自1996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试点以来,农业园区建设不断地得到发展,目前全市巳建或正在建的农业园区有12个,其中粮食型9个、水果型2个、蔬菜型1个,规划实施总面积11600亩。概括起来,这些园区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1.发展规模扩大,发展态势看好。巳初步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渠相连”的现代农业新格局。2.行业领域拓宽。建设成为集经济特产、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区。3.科技含量提高。各地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科技兴农的重要措施来抓,走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路子,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4.经营机制灵活。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调动各方的力量,宜股则股、宜包则包,不拘一格地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从实践来看,由镇、村集体、股份合作、独资等组建。以技术入股、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实行“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承包经营、按股分红”办法,具有一定的生机和活力。5.自然环境改观。在建设中,各地都邀请林业部门规划设计,对各种花草树木统一布局、合理搭配、优化组合,形成了林带整齐、层次分明、美观大方、错落有致,衬托出园区的新景色,生态环境得到改观。

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初步效果

现代农业园区经过承建单位大胆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对整个农业、农村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

1.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在农业园区建设中,各地加大对田、林、路、沟、渠、塘、埠、桥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综合建设,建造五面光、七面光、地下排灌等防渗渠道,修建路桥,扩建机埠泵房,平整、改造、复垦,增加耕地面积868亩,路旁植树17.3万株,扰灾能力明显增强,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农业效益不断提高。乡村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2.加快了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全市农业园区内,拥有联合收割机23台,以及烘干机、抛秧机、开沟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设备,大大提高了农机化水平。在农业科技示范方面,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良种夜盖率达到100%,水稻抛秧栽培5650亩、三高一稳、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化学除草等新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和应用,提高了科学种田水平。农业园区还成为各级农技部门的科研、示范、推广基地。

3.加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园区内,各种服务组织应运而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横峰镇祝家洋村,以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建立起村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由7名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责任心强,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员组成。实行集体领导、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有偿服务。公司下设机械作业队、植保队、排灌队,对全村540亩农田实行统一育秧、统一机耕、统一排灌、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等“五统一”服务.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4.加大了农业投入力度。据初步统计,全市园区已投入1593万元,其中乡村投入1147万元,市财政补助446万元,投入劳动积累工10.31万工。香环镇高橙园区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贫困,但仍充分发挥劳动力的优势,投入劳动积累工3900多工,开发种植130多亩高橙,使该园区得到顺利建设。

5.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各地以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相应提高。泽国镇陈家村是全市第一个农业园区试点,也是省级首批试点园区,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通过旧村改造,建立了集聚功能齐全的民营工业区,完成了卫生改厕,户户建造三格式化粪池,村建造2座公共厕所和2个储粪池,建造了4个小花园,实现房前屋后、主道路、机耕路、田埂全面硬化和绿化,创办了村文化活动中心,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横峰镇屯田村,按照农村现代化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将全村划分成四个区。共有228亩耕地以土地股份制的形式建立了现代农业园区;安排51亩土地建成现代工业园区,把分散的80多家企业分三期集中搬入;在现有42套住宅的基础上,再安排100套,建立“小康型”居民住宅区;还把村部、保健室、幼儿园、小卖部、文化娱乐中心等集中建立公共设施服务区。达到道路硬化、环境绿化、村貌美化、夜间亮化。

三、发展温岭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对策思路

近几年来,农业园区建设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看,起步迟、时间短,经验缺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思想认识、规划制订、资金筹集,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因而在今后实施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1.制订规划,科学论证。搞好总体规划的制订是农业园区建设的关键。各地在制订规划时,要按照省、市农业园区建设的标准要求,把农业园区建设规划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有机的结合起来,立足长远,着眼当前,体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既要强调科学性、超前性,又要讲究实用性和推广性,做到“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稳定推进”。对农业园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组织机构、建设项目、效益分析等,一定要在农技、水利、农机、土管、林业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各级领导和农民代表进行讨论酝酿、科学分析、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订,力求布局合理、方向对头、建设规范、美观经济,避免片面性和盲目性。已制订规划的园区,要根据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作必要的修改调整和完善提高,保证规划更贴近实际可操作,使农业园区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领导地进行。

2.健全机制,增加投入。建设农业园区一般每亩需投入4000元左右,光靠国家投入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拓宽思路,广辟渠道,筹集资金。在确保国家财政中农业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农业发展基金、劳动积累工和农业承包款上交制度;积极鼓励乡镇企业以工补农、以工建农、反哺农业;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工商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参与农业园区建设;制订优惠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外资投向农业。同时,对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建设、粮食自给工程、防渗渠道建设等资金与农业园区建设做到集中运用,发挥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总之,要建立起以国家财政和信贷资金投入为导向、乡村集体投入为主体、其它资金投入为补充等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农业投入新机制,确保农业园区建设资金的到位,使农业园区持续、有序地开展。

3.抓好示范、树立样板。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能急于求成,盲目攀比,一哄而上。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实力、自然条件、科技水平、农民的接受程度及承受能力等客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坚持量力而行来确定农业园区的建设规模、目标、时间和投资;要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特色优势确定项目,精心选点,抓好示范,树立样板,然后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真正达到建好一个点,带动一个面,辐射一大片;要积极鼓励工商企业投入园区建设,从而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形式建设的新局面。

4.加强领导,科学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各级要建立领导和实施组织,建立起自上而下、体系健全的组织机构,形成政府负责抓、农业部「1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承建单位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齐心抓,集中时间和精力,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全面加强农业园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和服务。在此同时,要严格科学管理,按照规划组织施工,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园区建立后更要加强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手段,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最大限度地发挥人、财、物的潜能,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科技贡献率和农产品商品率,把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