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的运用

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的运用

[摘要]房屋建筑设计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建造技术、材料、设计方法的进步不断发生着变化,但不同的年代给建筑赋予的美学体现虽然不同,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设计人员应积极继承传统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使用同时也要让这些美学设计得到发展,赋予建筑设计新的时代美学意义。

[关键词]美学规律;房屋建筑设计;运用

1房屋建筑中的美学规律

房屋在进行打造时,最为基础性的功能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重点,其次就是在此基础之上的美观度与艺术设计,如果建筑的安全、实用、经济等属性可以与艺术之美进行结合,那么此建筑的打造质量就较高了。运用合适的施工工艺、技术、材料让房屋的安全得到保障,让房屋的使用寿命得到保障,确保房屋可以不会在突发状况的袭击下失去安全性。使用最少的建筑材料获得最高的建设性价比是建筑设计最终的目的。巧妙地设计是可以让艺术美学直接体现在有效的材料上的,不仅仅不浪费材料与人工,还可获得最好的视觉效果。古代就有很多将建筑设计与美学直接结合的天衣无缝的建筑物,如古希腊的建筑,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要属围柱式,这种建筑形式最为显著的特征是以高大的石柱形成柱廊的形式。在围柱的设计形式上,分别有男性与女性的体态与性格特点,这些形态上的体现不仅仅让柱身更加具备装饰功能,让整个建筑的设计更具特点,古希腊的围柱式结构,最早将人体美赋予建筑,有帕特农神庙的多利安式围柱,雅典胜利女神神殿的安奥尼式围柱。更有天才建筑师以石头刻为少女的形象来作为围柱,如雅典守护神之庙的少女廊柱,其创意设计让人不得不叹服。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建筑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建筑设计与美学规律的展现也逐渐发生着变化,建筑的材料与工艺也得到更多种类上的开发,因此新时代的建筑被烙印上了很多新的特征,建筑的高度越来越高,美学与建筑设计之间的联系也逐渐紧密,如我国的国家大剧院、鸟巢、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2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2.1协调统一性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房屋建筑基本都是通过几何形状进行呈现,建筑也因为这些几何形状有了更多的线条之美,建筑物结构的统一与协调让这些线条之间的组合呈现出更多的艺术性,但是无论使用什么样的组合方式让建筑的整体体现出足够的美学特征才是最为重要的。结构是建筑的整体骨架,因此在结构的组织架构中美学同样要得到体现,建筑的结构分为主体结构次要结构,美学设计的重点自然要落实在主体结构上,次要结构起辅助作用。同时在设计搭配中也要对主体结构进行详细的定位,让其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承载作用,最后在实际的设计中要记得让主体结构与次要结构可以获得美学上的兼顾,并对二者的领导与并领导更为和谐,让二者的关系可以更为平衡,突出主体的艺术之美,也让细节构思值得推敲。我国的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尤其是京城的古建筑,多以漆红色作为主色调,一方面彰显高贵威严的气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突出皇家的气势。其他的灰色、黄色等颜色大多是衬托色,主次分明。主题色与衬托色之间的交相呼应让整座建筑焕发光彩。因此,建筑在美学方面的呈现体现在各个方面,建筑的造型、结构、颜色等都应得到专业设计人员重点关注,让所有的元素因为科学合理的设计展现出更多的美学。

2.2韵律性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无论是诗句文章还是音乐歌曲一旦具备韵律就会让人沉浸在美的享受中,建筑也不例外,建筑上的线条、几何空间设计、以及造型等方面体现出的韵律美可以让建筑的整体散发出独有的美感。韵律美感有很多种呈现方式,如在设计中不断的重复,但是这种重复是遵循一种独有规律的,建筑也会因为这种规律性的重复而富有形式上的舒适体验。在建筑中体现这种韵律的方位很多,门、墙、窗等,这些细枝末节上的搭配因为有了独特的韵律才不显得突兀,反而成为成就建筑的组成元素;韵律也是大小、宽窄、横纵上的碰撞,这些组合上的合理设置让建筑的空间富有情趣,加上各种设计上的巧妙搭配,让建筑的视觉呈现更加舒服并且富有感染力。

2.3比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比例是建筑设计中有一个需要遵循原则的设计元素,无论是长、宽、高,三个方向上的大小关系等,还是整体与局部之间都会存在比例关系,一个设计合理的比例可以让人感受到和谐、平衡的美感。相反,如果比例上的设计没有遵循相应的规律,就会显得杂乱且没有章程,无法让人有欣赏体味的兴趣。在建筑物和它的各个局部里,当发现所有的主要尺寸中间都有相同的比时,好的比例就产生了。比例有简单的基数比,如1/1,1/2,2/3等,还有动态比例,如正方形的边与对角线的比,从单独正方形发展而来相互关联的矩形系列(产生黄金分割点)。这些比例关系常常会有助于建立协调的比例关系。

2.4内部布局充分性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内部布局主要体现在房间的设计布局上,这在建筑设计上是一门很深的学科。内部布局合理的不仅能使空间得到最大的利用,还能让各个房间的布局上体现出独特的美感。这对建筑师的要求很高,在设计时既要很好的利用空间,又要让房间的布局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还要呈现出独特的美感。建筑师在做内部设计时,要充分的考虑到每一个方面,每一个角落,如:注意房间的采光、房间的温度调节等力求设计出来的建筑既实用又美观。一名合格的建筑师在房间的布局上要有对空间的精准把握,了解建筑中每一个元素,将不同的元素以独特的方式排列出来,营造独特的美感。

3结束语

建筑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因此在建筑设计中体现美学规律时需要设计师对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性的考虑,将房屋建筑艺术美学之间的联系进行更为紧密性的结合,让二者之间可以呈现更为突出的协调、统一、平衡、合理之美,让建筑的实用价值与美学艺术可以完美的结合。

参考文献

[1]贾勇.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00017-00017.

[2]郭艺端.美学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

作者:明秀英 单位: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