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现场给水排水技术及管理

施工现场给水排水技术及管理

摘要:针对给水排水施工中的不同环节,从做好技术交底、预留和预埋、给水设备安装、试压过程等方面,探讨了具体的技术以及管理工作,希望可以进一步的提升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使整个建设工程的质量得以保障。

关键词:给水排水技术;技术交底;给水设备;排水管道

引言

对于建筑施工来说,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同时也是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基本工程之一,其会直接的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给水排水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尤为重视施工的技术,在技术的选用过程中,应当依照不同的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现场情况,选用更为适宜的施工技术,以确保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的质量。

1现场给水排水施工的工序

给水排水的施工主要包含有三个阶段,分别为施工前的准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验收阶段。所以,在进行技术控制的过程中,同样应当从上述的三个阶段入手。进行给水排水的施工作业之前,应当对现场全面的清理,再对现场进行合理的勘查,以更加科学的对施工组织方案加以编写,并且也应当对相关的图纸加以分析与研究,找出其中不合理之处加以改正。经过对图纸的会审,让施工人员全面的了解设计的意图,才能够对具体的施工任务加以科学的分解,同时在施工中才能够更好的落实与执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应当对给水排水的施工工序加以管控,确保使用原材的质量,保证各种工序之间能够更加合理的搭接。当给水排水施工的重点工作完成以后,应当全面、仔细的加以检查,要对管网的强度值、气密性和相应的焊接位置加以全面的检查,确保施工质量能够满足设计以及标准的要求。

2施工现场给水排水技术与管理

2.1做好技术交底工作

要确保给水排水工程的质量,应当做好施工前的控制工作。进行给水排水施工作业之前,应当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的技术交底工作,监理应当要通过书面的形式下发给施工人员相应的质量要求,应当依照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施工作业。若是发生设计变更,应当经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的签字确认以后,才可以对图纸进行更改,如果没有经过监理的签字确认,坚决不允许进行图纸的变更。

2.2严控给水排水施工使用材料的进场以及质量检查工作

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较多的材料以及设备,而所使用材料的质量将直接决定着给水排水工程的质量。因此,进行给水排水现场施工的过程中,尤为应当重视对材料的进购以及管理。在材料的购进过程中,应当依照给水排水施工进度和材料的使用顺序,分批次的进行原材的购进,同时,当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时,应当加以严格的检查,确保进购的材料质量合格。当进行材料的堆放时,同样应当确保材料堆放的环境符合要求,要防止材料受潮或者淋水等问题发生,以确保材料的质量不受影响。

2.3预留和预埋

进行给水排水现场施工的过程中,会涉及很多的孔洞以及套管的预留和预埋工作,而预留或者预埋位置的准确性,将会直接的影响到给水排水施工的质量。当确保了预留和预埋位置的正确性以后,应当对预留以及预埋位置进行充分的振捣处理,防止由于预留以及预埋位置处形成孔洞,而导致位置的偏移。对于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来说,最为重要的便是预留和预埋工作,所以,应当强化此项工作的管控。

2.4给水设备安装

进行给水设备的安装作业之前,应当严格的对相关的设备加以检查,检验给水设备能否达到设计以及标准的要求。并且,还应当保证给水设备没有发生锈蚀、损坏以及缺件等问题。对设备进行事先的预运行,确保设备在预运行的过程中没有阻滞以及异常的声响。另外,要全面的测量给水设备的具体尺寸,依照设备的实际尺寸合理的安排给水设备放置的位置。进行管道安装施工时,要严格的检查管道支架的质量,检查管道支架和管道的坡向以及标高等。进行安装时,如果管道必须穿透墙体或是穿透楼板,应当加设相应的管道防护材料。例如,可以加设上套管,并且在管道和套管的间隙位置填充适宜的阻燃物质。进行管道的安装作业时,若是出现施工中断的现象,则要求将管道全面的包裹,避免外界的杂物、污水等进入到管道的内部。

2.5排水管道的安装技术

在安装排水管道时,要求应当依照相应的管道位置以及排水要求,合理的安装伸缩节装置。如果设计中未给出排水管道的安装要求,在进行伸缩节安装时,要确保伸缩节的间距适宜,而且确保相邻的两个伸缩节间距值要小于4m。进行排水管的安装过程中,对于水平管道以及主干管道等均应当事先的完成通球实验,并且要求球径值应当超过管道直径的2/3,通球率应当为100%。另外,也应当把排放生活污水管道的坡度值设定于标准范围之中。还应当对排水管道的管口加以严格的检查,确保检查口满足设计的要求。一些立管若是较为隐蔽,则需要加设检修门。另外,排水所用的通气管道不能和烟道以及风道等相连接,进行安装作业时应当符合相关的设计以及规范要求。

2.6试压过程

在给水排水管道安装完成之后,通过试压工作能够有效的对管道施工质量进行检查,也是对施工质量的验证,同时还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在进行管道的试压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以下问题:一些给水排水工程,当安装作业完成以后,试压的工作中,没有重视管道发生的渗漏以及管口液降低的问题,易发生管道泄漏的问题。就试压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当编制有针对性的故障预防措施,并依照施工现场的情况,编写更为合理与科学的试压方案,确保能够及时的排查出渗水位置。而一些水平主干管道,还应当进行灌水试验,一些立管应当进行通水试验。在进行各种试验的过程中,应当做到全面的检查,防止出现遗漏,而留下安全隐患。

2.7施工现场的管理

进行给水排水的施工过程中,对于现场的管理,相关人员要按照现场的情况,对于施工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控制,确保安装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性。例如,若是在施工的过程中遭遇雷雨天气,要避免在此期间进行施工,尽可能的避开雷雨天气,防止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而导致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排水管道的排出口应当依照相关的规范以及标准要求,进行接口的密封处理,同时要进行灌水试验。另外,隐蔽填土施工过程中,应当采用适宜的施工方法,防止出现用力过大而造成接口位置的破坏,避免出现泄漏问题。给水排水施工中的一些隐蔽工程,应当依照我国的法律以及法规的规定,进行严格的竣工验收,必须经过监理人员的验收合格之后,才能够开始下一工序的施工作业。

3结语

对于建设项目而言,给水排水的施工将直接的影响到建筑物的功能、耐久性以及使用寿命等等。因此,要求施工人员应当具备较高的素养,并且施工中应当采用更为先进的施工技术,如此才可以保障建筑物功能的有效发挥。在进行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时,应当确保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做到位,如此才能够保障给水排水施工作业的质量,以更好的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另外,只有进一步的强化给水排水施工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工作,才能够进一步的推动给水排水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因此,我们应当强化对施工专业人才的培养,树立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人员的职业素养,使得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拥有可靠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杨贵杰.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现场施工质量保证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6):37-38.

[2]刘毅.试论建筑给排水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J].门窗,2016(5):123.

[3]康加顺.关于建筑给排水管道安装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讨[J].福建建材,2016(11):73-74.

作者:霍帅 单位: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