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给水排水管道类型及选择研究

市政给水排水管道类型及选择研究

摘要:

市政给水排水管道的应用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的稳定,本文通过对给排水管道类型的分析,对种类繁多的管材等现状进行对比,进而给出管材选择的建议。

关键词:

市政给排水;管道;选择

正文:

1.市政给排水管道的种类与要求

1.1钢筋混凝土材质的给排水管道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使用较多的管道材料是钢筋混凝土管道。钢筋混凝土管道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并且制作工艺简单、方便,但是这种管道材料因为内部结构是由混凝土和钢筋制作而成,因此管道自身的重量比较重、管道的管节偏短、不透水性较低,施工中搬运与安装都相对困难,这就给施工过程增加了难度。要想提高钢筋混凝土管道的不透水性、降低管道内壁的粗糙程度,可以在铺设钢筋混凝土管道的同时,使用PVC管道为内衬,这样的施工技术不仅成本较高、施工难度也较大,因此在使用时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1.2金属材质的给排水管道

现在运用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金属材质的管道主要有钢管和铸铁管两种。金属管道的优势主要有自重较轻、管节长、抗压力高等,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方便安装,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运用较广。但是金属管道也有一定的弊端,比如金属材料的耐腐性较差,使用成本比较高,因此金属管道在使用时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市政的给水施工中往往使用金属管道,并且在特殊地形以及路段条件恶劣的污水排放路段中使用较多。如果城市工业废水的酸性物质较多那么采用金属管道就非常不利,施工技术人员要做好实际环境的调研。

1.3RPMP市政给排水管道

玻璃钢夹砂管(RPMP)材是一种以树脂为基础材料、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石英砂为填充材料的新型复合型管道材料。玻璃钢夹砂管以耐腐蚀、体轻硬度高、输送量高、安装方便等优势著称,国内外已经广泛使用,并且使用寿命可长达数十年。我国南方某城市的排水管运用了玻璃钢夹砂管并成功穿越珠江,足以证明玻璃钢夹砂管是一种可以广泛使用并且具有可持续性的给排水管材。

1.4塑料材质的市政给排水管道

我国市政给排水工程中运用塑料管材较多,其中有聚氯乙烯管、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等。与其他管材相比而言,塑料管不仅有自重轻、内壁平整、耐腐蚀等优点,还不容易在排放污水时形成水垢。在施工过程中塑料材质的管道容易施工,并且密封性很好不宜外渗,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抗压性较弱,极容易因为外界环境的压力导致变形,使排水工程不能达到标准,影响排水工程的正常运转。

2.市政给排水管材选择的原则与要求

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对管道的选择不仅仅要考虑抗压性、自重轻、耐腐蚀等因素,还考虑管道对于整个给排水系统的运作的影响性。

2.1给排水管道的循环性能

不论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运用哪一种材质的管道,都不可能一劳永逸、永久使用,所以在管道选择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管道自身的材质的优劣,更要看管道的循环性能,能不能被循环利用以及使用中会不会产生新的污染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内容。比如供水系统中镀锌钢管就容易产生锈蚀,进而影响到水质,因此这类材质的管道不能被采用。

2.2管道材料的实用性

市政给排水工程中,不仅要保证施工质量,还要考虑施工成本,因此在选择管道材料自身条件的同时还要考虑管材的价格,经过各种管材的对比选择质量有保障、价格最经济的管道。通常情况,施工技术人员会对各种管材的性能、质量以及价格进行对比、分析,并且还要考虑实际施工时的安装与运输的造价等因素,在综合因素权衡之后,确定施工地段的实际情况适合哪种管材的使用。

3.给排水管道的新型管材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日益增加,因此给排水管道的埋设也要不断提高工艺与技术,选择性能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管材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

3.1新型管材的类型

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给排水管材也百花齐放,新型管材有应聚氯乙烯管、高密度聚乙烯管、铝塑复合管、涂塑钢管等。新型管材相比传统管材来说,具有良好的抗冲击力、防腐蚀性、耐寒性以及施工便捷等优点,适合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的步伐。

3.2新型管材的应用

传统钢筋混凝土管道在排放污水中,管道随着时间的变化发生沉降不均导致接口发生松动,并且由于管道周围环境本身土质松软,漏水、渗水情况也极易发生。如果使用新型材料,不仅排水量可以加大,管材本身质量轻便不易变形,接口处密封很好不宜渗水,可以很好的适应外在环境以及管道地基发生的各种变化。尤其在土质松软的环境下使用新型高强度排水管材,更有明显的效果。

4.结语

市政给排水工程的关键是管道的选择,因此要求施工设计人员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施工地段的实际情况进行管材的选择,从管材的性能、安全度以及成本都要综合考虑,确保整个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整体质量,整个给排水工程能够正常运行,为城市的发展与人们生活稳定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军英.试论市政给水排水管道的类型与选用问题[J].江西建材,2016,(04):92-93.

作者:姜楠 庞彦超 单位:山东省建设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