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现场管理给水排水论文

施工现场管理给水排水论文

1建筑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过程和技术

1.1给水设备的安装给水设备种类数量较多,一般来说包括供水设备、引入管、水表节点、立管、阀门等,且安装相对复杂。给水设备是给排水工程中位于源头的部件,其安装准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后续的给水管道和排水管道的安装工作,同时更会影响工程结束后整个给排水系统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因此保证给水设备的正确安装至关重要。技术人员必须在给水设备安装之前对其各项参数进行细致认真的检查,杜绝不合格设备的使用,做到严格把关、按规操作。

1.2给水管道的安装与给水设备的安装相比,给水管道的安装较为简单,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对安装位置进行精细测量,确保位置准确,同时确保管道支架符合安装要求;(2)安装过程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并且为方便日后的管道维修,要确保管道不能紧贴墙壁安装;(3)对于需要穿过墙壁、楼板或层面的给水管道,必须要对其加装套管进行额外的保护;(4)对于管道连接处,尽量选择开口尺寸相合的管道与连接件,如果非要使用开口不合的部件,那便需要采取对管口加热或加偏垫的方法消除空隙,而不是使用蛮力将其连接。

1.3排水管道的安装排水管道的安装与给水管道的安装大体相似,除此之外,也有其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主要包括:(1)在进行塑料排水管道的安装时,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和安装位置的实际要求添加伸缩节以方便安装过程的顺利进行;(2)在结束排水主干管和水平管的安装后,需要用直径不小于管径2/3的橡胶球、铁球或木球对管道进行通球试验,即是用线贯穿并系牢后将通球从伸出屋面的通气孔向下投入,当球能够顺利的通过主管并从弯头处溜出时则说明管道无堵塞。如若通球受阻,则可以通过测量线的长度判断受阻部位进而进行疏通。

2建筑给排水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正如本文之前所述,建筑给排水工程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住户的居住使用体验,也即是影响着建筑的居住使用价值。虽然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我国在建筑给排水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和突破,但是其施工现场所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小觑的。为保证其质量,就必须对建筑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2.1管道施工方面管道施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种,一是由于实地测量和勘测的不精确导致给管井垂直管配管时出现累积误差,这种现象在高层建筑中尤为显著,是给排水工程中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由于管道安装之后不及时的进行固定,更有甚者是在嵌管隐蔽前未进行压力测试,从而导致使用过程中水压过大而管道破裂。针对上述问题:(1)要做到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先排水后给水的原则进行精确的实地勘测,在排水管安装前仔细核对相关图纸,确保无误;(2)针对给排水系统的检查要在施工过程中便开始进行,而不是完全等到施工结束之后,这样可对有遗漏的地方发现一处修正一处;(3)在管道施工时严格按照规范安装吊架和支架防止管道破裂,另外也要结合高层建筑中安装工序的特点制定质量控制表,对各道工序的质量状态进行监控。

.2试压过程试压是整个给排水系统是否能够安全有效工作的检验方法,是工程质量的验证和保证,也是必备的环节。试压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工程中在安装完毕后按要求进行试压时忽视了管道的渗漏和管口液的下降现象,或是观察不到位,从而导致管道泄漏或水给运不上来。针对试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明确的故障排除方案,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试压方案,以先总管后干管的次序进行全面的管道检查。为及时的发现渗水点,在检查过程中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试验手段,对水平主管而言需要作灌水试验,对立管而言需要作通水试验,避免试验中的遗漏造成事故的发生。

2.3施工材料方面施工材料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面,通常情况下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片面压低工程造价致使施工单位以次充好的行为造成的。购买劣质产品致使材料质量达不到工程设计要求,进而也会极大的影响给排水工程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所以针对施工材料而言,必须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和不合设计要求的材料混入施工现场。同时应该尽量做到同一个给排水工程中使用的管材、管件等部件是出于同一个厂家,这样能更好的进行质量验证以及不合格产品的更换、索赔等工作。

2.4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给排水施工是一项技术水平不低的过程,在施工过程中,除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没有充分掌握施工技术的施工人员,再好的施工规划和施工材料也不可能保证工程质量达标。当前,仍然有部分工程使用没有掌握最起码的给排水施工技术的工人在一线施工,更有一些没有经验的人员或一些未经必要培训的监理人员独当一面。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是给排水工程中各项有利条件能得以发挥作用的至关重要的一点,必须严格控制相关人员的上岗资格。对建设单位和监理方来说,要针对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资质和技术水平进行严格审查,按规定需要具备的上岗证书必须齐全,同时还要深入调查施工单位的技术装备、施工经验以及施工计划等。此外,施工方也应该从源头上保证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招收合格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合理的安排相关技术人员的配置。

3结语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现代建筑给排水技术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给排水系统一直不断的消化吸收新技术,不断的以新材料和新设备强化给排水系统的性能,这对我国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建筑业的发展付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为使得建筑给排水技术能够持续向前发展,必须要重视以审视的眼光来看待其整个发展过程,找出已经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分析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以紧跟技术进步的步伐,只有这样才是造福于国民。

作者:杨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