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经济的重要意义分析

绿色建筑经济的重要意义分析

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步入到了高速发展阶段。近些年来,我国城市污染愈加严重,不仅仅工业生产污染,同时也包含着建筑施工污染。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质量有着直接关系。由于建筑行业作为一种高消耗产业,环境污染问题必须要加以重视。基于此,绿色建筑经济理念也油然而生,更是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文重点分析绿色建筑经济的重要意义,并简述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

绿色建筑经济;意义;污染;环保

近些年来,国家与各级政府都在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想要实现绿色城市就必须要实现绿色产业。对于绿色建筑来说,绿色建筑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舒适、健康、安全、低能耗的居住环境和活动环境,同时也能够提高建筑的使用周期,降低对传统资源、能源的消耗,将对环境不利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此,绿色建筑也被称之为低碳建筑、生态建筑。绿色建筑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不仅包括施工、材料等内容,同时也包括设计、选址等。因此,绿色建筑需要落实在生态环境下,在保障生态环境平衡条件下,通过减少资源利用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建筑行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统一的目的。

一、绿色建筑经济的重要意义

(一)保障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人们生活有着重要影响。近些年来,由于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发展,城市污染愈加严重,雾霾、酸雨等负面天气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在全球经济变暖的前提下,加强绿色经济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此大背景下,如果依然采用传统的生产理念,势必会被时代所淘汰,可见,实现绿色建筑形式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充分发挥绿色建筑经济,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支出产业带头作用,间接推动其他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想要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性。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市场经济愈加成熟,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我们周边就可以发现,如今新楼盘非常多,人们在购买房屋时也是货比三家,如果在同样的价格中,用户势必会购买质量高、安全性好、绿色性强的房屋。基于此,提高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不仅能够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成本,从而提高建筑工程多方的经济效益,让建筑企业能够腾出更多的薪资空间去发展施工技术或其他领域,提高建筑企业的影响力,进而提高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三)实现建筑行业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影响颇大,从而导致城市中的酸雨、雾霾不断。可见传统建筑行业施工中的耗能和污染的负面影响。人类虽然驾驭整个生态链,更是生态链中的顶端,但依然无法改变生态,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法创造一个新的地球。因此,作为生态链顶端的我们,必须更急注重生态发展,保障地球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绿色建筑正是在保护生态环境背景下提出的生产理念,人们通过降低能源、资源使用量,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从而最大化降低建筑工程整个活动对生态的影响。虽然绿色建筑中也会出现较小的污染,但通过人为整治与干预,能够有效抵消这种污染,从而实现建筑行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给人类及其他生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

(四)推动城市发展进程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发展,绿色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必然的发展趋势。如何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已经成为了社会各个阶层重点关注的问题。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想要的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就必须要先从支柱产业着手,这也是建筑行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可见,在绿色建筑经济发展中,绿色不仅仅代表着建筑行业,同时也代表着城市绿色化发展水平。基于此,发展绿色建筑经济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推动绿色城市发展进程,更是绿色经济的重要拼图。

二、简述绿色建筑经济发展趋势

从当今我国建筑面积来看,“寸土寸金”的理念深入人心,镇级以下的房屋建筑总面积已经接近700亿平方米,其中村镇建筑面积也已经达到了400亿平方米以上,其中80%的建筑都是住宅面积。城镇建筑总面积也突破了250亿平方米。从当今的发展速度分析,我国城乡一体化还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因此,绿色建筑主导的建筑市场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绿色建筑经济也蕴含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据不完全统计,10年到16年末,我国绿色建筑经济消费每年增长至少为1万亿,绿色建筑经济也在不断扩大,并且通过利用我国当代生产体系与政策支持,发挥绿色经济的经济价值并不是难事,绿色经济在16年带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3个百分点,从而加快了绿色建筑研究步伐,更是我国实现绿色建筑发展的一大战略,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驱动力。建筑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自古以来建筑商品都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影响最广的产业。因此,发展绿色建筑创新来替代传统建筑模式,让建筑行业朝向低碳化方向发展,抓好建筑开发、建设、推动等各个环节,从而实现大规模绿色建筑发展。我国地大物博、人口基数大,房屋作为人们生活必火可少的产品,建筑行业在我国有着无穷的发展前景,绿色建筑更是如此,通过推动绿色建筑经济发展,我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绿色建筑市场,这也是社会群众及笔者的愿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在国民经济增长中有着重要作用。在生态环境日益窘迫的背景下,发展绿色建筑经济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从而实现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绿色城市建设进程,这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需求。

参考文献

[1]郭健.绿色建筑经济的重要意义及发展趋势探讨.《建材发展导向(下)》,2010,6

[2]魏后粦.对绿色建筑经济发展前景的探讨.《科技资讯》,2008,34

[3]马维娜,梅洪元,俞天琦.我国绿色建筑技术现状与发展策略.《建筑技术》,2010,7

作者:徐佳 单位: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二二四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