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管理体系相关措施分析

建筑经济管理体系相关措施分析

摘要: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是在于经济实力的竞争,加强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就显得十分有必要。本文探讨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简述了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并提出加强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相关措施,旨在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建筑经济;管理体系;措施探讨

在现代建筑工程中,经济管理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企业施工单位想要施工进度顺利进行,施工质量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经济管理措施。针对建筑工程整体而言,经济管理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并且施工周期相对较长,所以制定一套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一、建筑经济管理体系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直接关系到经济管理的效益。建筑经济管理制度包含:现行规则在经济管理中的实际运用、房地产开发与经济运营、项目管理与监理制度、建筑企业的运营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决策预测、建筑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的预算和定额等多方面的内容。建筑工程产品的价值原理以及应用、利润、本钱、售价以及资金时间、等值计算、投资评价计划、建筑企业的本钱管理以及经济的核算和设备更新经济的剖析,项目可行性分析以及资金的筹措,在建设项目结束之后还要对其评价、经济评价以及价值工程等方面进行管理。

(二)建筑经济融资缺陷

建筑行业较与其他行业来说,在融资方面是有难度的。近年来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施工单位不得不扩大企业整体规模,同时需要注入大量的资金,这就需要向银行请求资助。并且伴随着施工工期长,一时很难见到收益。等到企业再次扩充规模的时候,因为没有收益就不得不又要向银行进行借贷,这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近几年来,我国在建筑行业内开展了一些调整和控制策略,银行也相应的提高了控制力度,使得建筑业在资金问题上处境更加艰难。

(三)企业管理体系内部权、责、利不清

虽然大多数企业单位设立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同时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职能部门工作效率低下、管理制度形如虚设。导致这一现象的关键点在于建筑单位管理体系,内部组织模式不合理。整体来说,我国建筑企业无法跟上大环境前进的步伐。尽管相应的改革方案已经开展了数年,但是企业采用改革开放前“直线职能制”的组织形式的现象层出不穷。

二、对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相关措施分析

(一)完善的管理制度

建筑工程本身具有施工队伍人员复杂,施工点比较分散,工程量大,这就使大部分施工单位采取了比较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所以要想更好的对经济管理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必须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定,并且还要严格遵守,否则制度相对而言就是个摆设。这些制度具体包括:(1)严格控制建筑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到实现成本最小化。想实现这一目标,相关的负责人必须要熟悉整个施工项目情况。只有做到对各个环节各个工序了如指掌,才能将整个施工过程所消耗的资源做个整体的规划,不浪费一分一毫,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2)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对资金的有效利用,真正做到经济管理的实效性。(3)提高对建筑现场的施工管理,有效避免成本风险。在施工现场上,严格有效的控制资金消耗,可以为施工企业挽回一笔不小的开销。施工人员可以根据以往的工程实例,总结经验教训,并对可能出现的施工风险进行预测,从而整理一套完善的对策。

(二)构建合理工程预算

合理的工程预算书是降低工程造价的基础。在工程初期,只有做出有效的工程预算,才能达到节约工程成本降低工程造价的最终目标。想要达到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与结算,就必须要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以及成熟的企业管理体制。工程企业应该严格控制设计图的质量,从根本上控制工程造价预算,避免因为工程设计变更提升工程造价。

(三)成本控制方案

1.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时刻监督施工人员务必要控制成本,同时积极宣传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使施工现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重视成本控制。加强成本控制关键环节的讲解和实证分析,从而帮助施工人员更好的理解成本控制。2.建筑施工企业,制定一套适应市场环境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案,以此来约束基层施工人员、项目经理和项目设计师。以往的成本控制过程中比较看重项目经理的作用,从而忽视了各环节成本控制的因素。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建立一套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不容忽视。具体的措施包括:制定科学的项目考核标准、强化成本控制的“三位一体”(即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强调责任与利益挂钩管理。

(四)加强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创新

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需要建立相对应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形成与之相对应的科学运行机制,工程建筑企业必须要结合企业本身定额标准对合同单价的分解、分析、预测等环节后才能够确定内部的核算单价,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目标成本的指导性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对具体的作业成本运作作出科学的引导和监督。除此之外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依据合同当中规定的条款,组织编制施工成本预算计划,最终确定好整个工程建筑的目标成本,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经济管理制度,有效地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监督,实现成本最小化的目标。同时明确管理制度,提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对质量管理的深刻认识,以期达到经济与质量双赢的目标。

三、结语

总之,一个企业要想生存并且长久的发展下去,经济管理工作是建筑施工的根本。企业规模要想不断的扩大,只想单纯的靠银行借贷,根本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只有不断加强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才是硬道理。所以对于建筑企业来说,经济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想要做好具体的工作,就要提高施工质量,控制施工成本,加强施工进度,完善投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建筑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周惠兰.论述工程经济运行估算[J].江西建材,2015.

[2]俞云.工程经济管理的若干思考[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

[3]黄振中.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解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177.

作者:闻道林 单位:广东民航机场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