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的协调性

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的协调性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以及经济的不断发展,为建筑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同时也对其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建筑工程进行合理的控制,不断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程度,是我国建筑工程在新时期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监理工程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环节以及施工效果进行监督与管理的企业,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达标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对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监理工作发展趋势进行了解的基础上,具体对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的协调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协调性

面对着经济发展为我国建筑工程带来的新挑战,建筑工程一定要把握市场为其带来的机遇,并且不断完善其工程性质,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应对市场对其提出的挑战。监理工程作为监督与管理施工成果的重要企业,能够对施工的情况进行合理的管理,促进其施工质量更加完善,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的质量。施工技术与施工监理工作的相结合,能够为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提供一定的保障,为建筑工程更好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手段与方法。

1建筑工程监理工程的发展趋势

1.1逐渐向全方位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由于工程体系、建筑要求以及等多个方面的影响,使得监理工作的施工主要集中在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与管理,而对于施工前以及施工后期的管理手段不明确,都使得监理工作的顺利进展受到一定的阻碍。因此,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的增多,对于建筑工程的要求不断的提升,一定会提出对于建筑工程在建设的全过程中更加完善、更全方位的监理要求,不断提升我国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覆盖面,为我国建筑工程更加全面的发展提供保证。1.2监理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在目前的监理工作的人员配备上,专业人员的素质普遍不达标,不能合理的处理监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监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监理水平的提高。[1]另外,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建筑工程应用的新型技术手段、材料设备等设施,也需要综合能力更全面的人才进行一定的保障,对于人才的要求不断的上升。因此,在监理工作今后的发展趋势上,专业人才的综合能力不断加强是必然的趋势,其专业知识能力会不断的满足建筑工程对于人才在不同方面的要求。监理人员与时俱进,不断的提升其服务水平,为监理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人才基础。

1.3优化监理工作的施工技术

监理工程的主要任务便是监督与管理施工工艺在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并对其进行合理的改善与管理。因此,监理工程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监督与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能够促进建筑工程不断提升其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要不断的完善我国监理工作的施工技术,促进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更好的达到既定的标准,提高建筑行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所以,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会不断的完善其施工技术,并与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相结合,促进我国监理工作技术手段的不断优化与改善,使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不断得到完善。

2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首先要树立自身的责任意识,对施工过程中各项工作进行合理的管理与施工,而是片面的强调一方面的施工工艺,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各环节有相应的技术作为保证,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维护建筑工程施工的正常与稳定运行。对于监理人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建监理工作,工程技术施工人员要进行充分的配合,积极配合监理人员的工作,了解监理工作的具体内容与具体指标,使得建筑工程的施工全期间都能得到很好的监督与管理。另外,对于新科技、新方法的研究与使用,也是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的技术方法,不断促进施工技术方法手段的创新。对于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来说,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是阻碍我国建筑工程顺利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不全面,就会导致在建筑工程建设期间,许多问题找不到方法解决,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施工的顺利进行。[2]施工单位一定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建设,并使监理人员促进对施工人员专业素质的监督与评价,促使相关人员能够充分得到教育与培训,并对其进行一定的考核,使其不断接触到施工中的各项专业知识,学习社会中最先进的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必要的保障。建筑工程的监理单位一定要严格监督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保证其施工的效果能够达到国家相应的标准,对施工的过程进行充分的监督与管理,而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因此,建筑工程的监理单位一定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特点,分析工程建设指标的合理性,对其进行一定的评价,并对其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一定的改善意见,为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有用的信息;同时,监理单位要根据工程建设的整体目标,监督施工单位的施工工艺是否符合实际,并根据不同的施工方法选择不相同的标准对其进行评价,更加有效的确定施工工艺的合理性,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的协调性分析

3.1工程质量监理

通过施工质量的是否达标,可以用来判断施工技术与监理工作的效果。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的关系是相互协调的:建筑监理企业为了使自己的工作合理,便一定会充分监督建筑工程的施工,不断对其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并且,在这种不断监督的过程中,监理单位不断总结经验,逐渐发展出一套特殊的监理体系。这不仅对于监理行业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升都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而施工企业在监理工作的不断监督下,便会提高其服务的性能与指标,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建造出符合指标的建筑工程,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动力。

3.2工程进度的监理

工程进度即工期,是指项目工程建设需要耗用的时期。工程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对其所能够创造的经济利润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项目监理工作要严格监督项目工程的建设是否按照既定的进度,不断完善其建筑指标,促进建筑工程按照既定的工期完成施工。但是,很多企业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出现故意拖延工期的现象,这就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对于这种现象的监督与惩罚,减少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产生,为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提供条件。另外,监理单位也要不断促进施工企业学习先进的施工技术与国家的制度规范,不断更新施工方法、严格施工的技术标准,为项目工程更有效率的完成提供保证,争取创造更大的经济利润。

3.3建筑工程的整体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的增多,建筑行业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大。因此,这就对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水平要求,建筑工程依靠自身的力量,是不能够保证其工程质量完全合格的,这就需要监理企业对其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一定的监督与管理。[3]监理企业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规范的监理体系,为建筑工程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意见与建议,促进建筑工程向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随着其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逐渐为社会经济创造了非常大的利润。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两者之间是相互协调的,它是建筑行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产物,依靠建筑工程生存,又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因此,监理工作对于建筑工程的作用,不仅是在改善其建筑质量方面,更多的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都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同时也为我国经济提供了贡献。

4结语

经济发展为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企业涌现,建筑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大。为了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不断完善其施工质量,这就需要监理企业对其进行一定的监督与考量。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建筑工程监理两者是相互协调的,监理工作投入到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对于双方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我国建筑行业要不断改善其在技术施工以及监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不断寻求解决方法,从整体上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不断的为我国经济创造利润。

参考文献

[1]万选奎.浅谈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的相互促进[J].建材与装饰,2016(13):122-123.

[2]黄华.建筑工程监理与施工技术的相互促进[J].低碳世界,2016(27):171-172.

作者:许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