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管理下建筑工程论文

质量管理下建筑工程论文

1提高建筑施工中质量管理的有效策略

1.1健全完善的建筑施工管理机制

为了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就要建立明确的工程管理制度。因为只有有了制度,施工人员才能有章可依,按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另外还必须让每个施工人员都阅读《质量管理制度》,并落实责任制,这才让人让他们重视去学习和规范《质量管理制度》。特别是部级的一些重点工程,更是需要派遣专人进行跟踪,加强施工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另外要严格对进入现场的建筑材料进行质量的检验,有问题的材料一律不准过入。

1.2加强施工企业人员素质的提高

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人员非常多,人员是整个工程的决策和控制者,同时也是实施施工的操作者,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人是质量影响的最主要因素,人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工程质量的优劣,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其进行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从而打造出一支无论是施工技术还是职业素质都较高的高水平施工队伍。

1.3对于建筑材料的管理要规范

要规范整个建筑材料的采购管理,要建立管理台帐保证各环节的技术管理。首先要做好材料的源头控制。要挑选好采购人员,要求采购人员必须有良好的思想品质,有较高的现场施工经验,有使用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好材料的采购。另外对于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也需要做好安排,特别是材料的运送计划及路线以及材料相关的检查验收工作。另外对于材料的现场保管工作也必须做好,防止被水淋湿。

1.4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

机械设备的安装不光要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也必须符合相关的质量要求,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过程,一定要加强相关的质量评定以及检查验收。保证配套投产的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是在设备安装并检验合格后,要进行试压以及试运转。选择机械设备应该因地制宜,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1.5加强建筑工程技术规范

各级的工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相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有关作用,积极完善相关的工程技术规范,同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例如方案管理、质量监督管理以及原材料检验规定等管理制度。此外,还要积极鼓励相关的施工单位采用较为先进、适用以及可靠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不断采取措施积极提升建筑建设的科技含量以及整体效益,进而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此外,还要加强相关的施工现场巡视工作。及早发现相关的问题,监理工程师可以通过现场巡视,以实测实量的结果和数据,来对工程的质量进行检查和判断。轴线偏位的距离、标高相差的高度,要给予施工方面相关的书面数据,督促施工方进行改正,避免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

2总结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信息计算机水平有了很多大的提高,但是建筑工程施工监理的信息管理水平去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信息管理落后水平低,可以考虑从以下来进行改善: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存在着信息管理相对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我们可以建立和完善工程质量领导负责制信息源,加强领导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对施工质量管理监督横向信息平台的搭建。综上所述,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前提下,建筑工程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开展,加强施工管理力度,不断地强化工程质量意识,从而打造优质的民心工程,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张清军单位:西安万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