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创新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创新

摘要:为了满足实际行业发展的需求,院校开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但是现阶段来看,院校在专业教学中还是有着诸多的问题,要想实现对专业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就要在教学策略上做出更加合理的安排,并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成长。本文分析的是在专业教学中,如何实现教学的创新。

关键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创新研究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如今市场前景比较好的专业,行业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人才,但是在实际的生产中,人才的要求也是在不断提升,院校在专业教学中就要达到更高的水平。

一、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目的

(一)培养学生的全局意识

院校的学习并不是纯理论学习,也不是纸上谈兵,最终是要让学生将专业知识和能力真正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教师在实际教学的开展中,要为学生树立全局的意识,并让学生明白理论的学习还是为实践操作服务的,实践也是对理论检验的唯一途径。这种情况下在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实际教学中,院校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全局意识的强化,让学生对理论以及实践进行客观的看待,在自身学习上要进行合理的规划。

(二)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

机械自动化是涉及到设计、制造一体化的理工专业,考察的并不仅仅是学生的操作能力,对学生在机械自动化方面的设计能力也是有着一定的要求。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进行强化,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让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是让学生学习并且掌握到更多设计方面的技巧和原则,让学生在机械设计方面具备更强的设计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三)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院校开展机械自动化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行业以及企业输送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应用型人才更是各行业的需求。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要让学生在机械自动化方面具备更强的工作能力。教师要对理论以及实践进行合理的分配,包括在内容以及课时的方面,都是要给学生更多的动手实践以及自主练习的机会,并且让学生可以具备更强更充足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实现全方位的发展。

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设置不够合理

一些院校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并没有对专业课进行合理的安排,导致学生在机械自动化的的操作中难以顺利适应。实际上如今很多的院校是在理论方面展开重点的教学,忽视了实践操作方面的一些锻炼,但是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实践操作是不可忽视的。理论学习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忽视了时间的锻炼,这样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效果就会不够理想。这种方式是院校比较传统的一种授课方式,这不仅是让学生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工作中没有足够的动手能力,越是会让学生无法对机械自动化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充分的运用。这就与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产生了一定的差距。如今行业真正需要的是在机械自动化方面真正具备应用能力的人才,这种人才培养的偏差,会让学生在就业方面竞争力不足,对学生长远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另外就是从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上看,长期的理论学习会让专业学习变得非常枯燥,对学生的兴趣就会造成一定的打击。让学生感觉到机械自动化的课程是非常枯燥的,难以产生机械自动化学习的积极性[1]。

(二)教学的方法单一

为了让学生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学习中保持着不错的积极性,并且具备扎实的操作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师就要注意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充分结合,这是现阶段专业发展对教师提出的一种要求,让学生可以经过机械自动化的实际学习,在知识的掌握以及应用上更加全面。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授课的效率实现提升,并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充分的激发。但是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缺乏实践的锻炼,这是无法达到理想中授课成果的。在机械自动化的实践课程中,适当增加一些理论的渗透与讲解[2]。师生之间进行良好的互动,这也是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的合理思路,师生关系对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效果是有着直接影响的。因此教师要注意师生关系的合理建立,促进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高效开展。师生之间进行更加密切的交流,教师可以从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不同阶段,对学生有深入细致的了解,这样对教学方案就可以及时进行修改和补充,让学生更加任认可专业的学习,不断加强自主学习。

(三)实践教学的内容严重不足

机械和自动化这是现阶段国内产业发展中非常中的两个专业,因此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是院校非常关注的问题。院校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不断输出在机械自动化方面专业化的人才,满足行业和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应用型人才的理念已经提出很多年,但是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落实的情况还是有些不足。院校的教学授课模式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改变的,很多的问题也是不断暴露出来,所以教师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也要不断面对新的问题。因此院校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方面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对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都是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的开展对相关的课程也有多层面的影响,实践课程现阶段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教学中比例是严重不足的,这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是有着一定影响的。

三、创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的措施与方法

(一)根据学生知识水平的不同阶段设置合理教学方案

从现阶段机械和自动化领域实际的就业情况以及国家在机械自动化教学的改革情况上看,院校如今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培养出具备一定动手能力以及实践经验的一些技术型人才,这是与以往在院校教学中不同的地方,仅仅是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因此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开展中,需要将学生作为机械自动化教学的主体,在课程的安排上要适当减少理论的比例,对实践课程的比例进行适当的增加,结合学生在机械自动化学习的不同阶段,在实践以及理论方面设置出合适的比例,这一点对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实际开展是有着直接影响的。根据每个阶段对理论以及实践课程进行适当的安排,这是机械自动化专业教学开展的实际需求,也是教师要进行的重点工作。院校需要结合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教学方案,教师在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实际开展中要适当从其他院校中的一些学习情况以及教学经验中进行借鉴,在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实际开展中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理解接受能力有一个合理的评估,将学生作为机械自动化教学的真正主体。另外就是院校需要结合学生在机械自动化方面的动手实践能力,作为日常教学以及考核的要点,让学生可以在院校中对机械自动化进行学习的同时,也是意识到自身在实践能力方面的实际学习需求,是否要对动手实践方面对自身的能力进行锻炼,从而让师生之间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

(二)采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在以往机械自动化教学开展中,一些知识点是比较分散的,这对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是有着一定难度的,机械自动化一体化教学强调的将分散的知识进行系统性的整合,然后结合机械自动化一体化教学的需求,对知识点进行重新的规划,这样学生在机械自动化一体化教学的模式下,就会对自身的学习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规划,对知识体系的高效建设是有着一定优势的。学生可以在机械自动化的实际学习中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然后在学习计划上就会更加有把握,各个课程之间可以充分联系起来,建立一个完善的知识体系。另外就是在机械自动化一体化教学的实际开展中,教师需要将实践课程作为其中重要的环节,在机械自动化一体化教学中实践的锻炼也是不可缺少的,理论和实践实现充分的结合,也是一体化教学的一种特点,是教学开展的重要要求。这种新型的模式可以让专业人才更好地满足实际的需求。

(三)企业和院校开设订单班

院校在机械自动化教学中与实际生产接轨,与企业之间实现深度的合作,然后从正规的企业中找到一些专业化的知识,给院校的订单班传授一些真正在机械自动化实践中可以应用到的知识和技能。在订单班中的学生,可以在学习期间到企业中参与顶岗实习,这对学生来说是强化自身实践能力的一种非常难得的方式,参与到实际项目的开展中,对自身的理论进行实践验证。

四、结论

总之,从机械自动化教学的实际情况上看,很多的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在这种局面下院校就要加强对各方面的改善,提升教师的实际专业能力,并促进课程体系的完善,加强实践课程的比例,促进学生在机械自动化方面职业能力的提升,院校需要在机械自动化教学中不断改进以往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李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软件开发与应用(上)——以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8,20(10):57-62.

[2]王利,伍先明,杨斌.新工科背景下民办高校机械类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J].内燃机与配件,2018(21):245-246.

作者:孔藤桥 单位:共青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