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策略

机械制造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也在日益攀升。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也随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对工业化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现今先进的技术应用,也对现代机械制造的精密度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机械制造过程中质量的把控,如何在求发展的同时,把质量做到最精密,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的话题,也是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发展的基本保证。

关键词:机械制造;质量;影响因素;控制策略

0引言

近些年,机械制造行业可以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因素,要想看一个城市工业化程度如何,那么就看它的机械加工行业程度如何,可见机械制造行业在城市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大。随着世界范围内机械加工的竞争力不断增加,我国对机械加工质量的把控也越来越严格。在机械制造过程中,许多因素都会对机械质量的质量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产品质量。本文通过描述机械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深度分析了应先机械制造过程质量的各种因素,也针对这些影响性因素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为产品质量的把控打好基础,为企业发展铺好基石。

1机械加工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

1.1机械加工行业的硬件设备以及相关管理团队水平较低

我国大部分机械制造企业支出紧张,经费有限,受这些内部因素的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管理单位使用先进的管理技术进行机械加工质量管理的理念就无法得到普及和推广,严重影响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加工质量。而且,机械制造企业不重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在人员安排上,大部分机械质量管理人员都是身兼数职,除了要管理产品质量外,还要担任其他工作,所以精力及时间难以专注。

1.2现代化管理水平低

我国大部分机械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部门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合格和不规范的现象。个别企业质量管理部门对于机器的养护也不认真操作,要知道,机器都是有使用寿命的,若不认真细心养护,那么很容易在生产过程中受到损耗。另外,我们要及时记录设备的养护,并准确地录入计算机,以防出现设备护理出现缺漏的情况,大大提高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2机械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意义

随着世界各国工业技术革命的新浪潮德崛起,世界各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我国也不例外。随着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人们对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重视.所以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来加强对机械产品质量的控制,并且认真分析影响机械制造质量的因素,在机械制造加工的过程中,控制好产品的质量,能够很好地提升机械产品的质量,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国计民生,关系着制造行业的经济效益,随着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影响机械制造质量的因素也在不断变更。因此,不断增加对控制策略的分析研究,提高机械产品的质量,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摆在人们面前很重要的问题,也是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去重视,去学习,去引进,去提高,去勇于创新的重要目的。

3影响机械制造质量的因素分析研究

3.1主轴传动系统的控制

主轴传动系统作为企业的加工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主轴,轴套,轴壳,我们要对轴承配合的部位进行合理有效的检测,确保加工密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这一部分的检验是由企业专门的监造人员来执行的,尤其要注意的是要求和轴承配合加工。在公司的行列式滚筒设备中,则对上下导轨和齿轮齿条的加工精度和硬度进行确认,对设备机架的焊接情况进行确认。

3.2部件组装精度的控制

机械设备各部件的组装精密度控制着机械设备组装的精密度,由零及整,由小及大,由内及外。部件组装时对零件的清洁度要求特别高,除了备好必要的组装工具之外,组装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要清洗干净,保持清洁。必要时,重要的组装部件还要在恒温的状态下进行组装。组装完之后还要进行检测,要严格,认真对待,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造成整个设备的质量问题,从而影响整个生产进度。

3.3机械制造自动化检测技术的应用

基于机械生产自身的特性,进行产品检测的过程中,会使用多种机械材料及设备。因此,在自动化检测阶段,有效解决传统人工的弊端,有效提高检测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检测精准度,保证机械制造的产品质量。由上述可见,自动化检测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占据重要位置。在机械生产中应用自动化检测技术,使得机械制造企业更加规范,有效解决人工检测弊端,在制造企业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降低企业制造风险,提高员工效率,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质量控制的实际应用办法

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中,在对机械制造加工的产品质量进行控制时,一般着重对两个方面进行把关,机械加工工艺系统的调整和加工产品精度的测算这两方面,接下来我们会对这两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有效调整机械加工工艺系统,主要有试切法和试调法两种方式,由表明上看两种方法比较相似,但是在内容方面却有不同,并且针对对象也各有不同。其中试切法主要对象是针对中小机械加工企业,需要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计算机械产品的差值,根据精准计算适当的调整机械位置,有效提高加工工艺实效性,确保加工工艺满足工艺产品的具体要求。而试调法主要是针对大型机大批量生产的机械加工企业,主要应用方式就是在机械加工生产前期,严格要求加工生产标准,根据生产标准调整机械设备的灵敏度及数据,有效保障大批量产品的生产加工,保障机械加工工艺不被影响和提高机械加工的产品质量。机械产品加工精度主要包含三种标准,有位置精度、外形精度、尺寸精度。以上三种精度标准是相辅相成的,不能缺少任何一个内容,在保证机械加工生产产品质量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工精度直接影响质量。因此,需要严格要求加工精度,在生产过程中有效保障机械零件的加工精度,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高机械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5提高机械制造质量管理的措施

5.1以人为本,提高人才专业素养

提升企业的生产质量与效率是现代化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内容,它为机械加工管理提供了现代化科学管理功能。所以,机械加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的高低对于机械质量在现代机械加工质量管理的应用效果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加强机械制造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建设是提高机械制造质量管理的首要因素。其中就包括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卓越的管理才能以及专业的机械制造管理知识。在对管理人员培训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破传统的技能培训,重视设备维基础理论的同时,也要重视实践操作能力。在不断的优化中提高机械加工质量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进而改善机械加工质量管理水平。

5.2优化专业养护设备

软件和硬件设施都是现代机械制造管理中质量管理的主要载体。在机械设备的实际管理活动中,要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专业化设备养护库的使用效率,以专业设备为基础,购入先进养护设备,提高先进养护技术,通过建设内部局域网络从而实现机械加工质量管理以及各硬件管理。

5.3建立规范的机械加工管理机制

通过建立规范的机械加工管理机制可以有效提高现代管理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也是机械管理的首要条件,严格规范制度运行的各项标准和要求,从而建立现代数字化机械加工质量管理制度。

6结束语

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整体机械的质量与各个方面都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与机械零件的质量息息相关,而机械零件的质量又与机械加工的精密度密切相关。因此,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积极提高机械加工的产品精密度,才能保证机械零件的质量,从而保障整体机械的质量。才能使企业科学合理地保持可持续发展,保证我国工业长久,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凌峰,李宏业,王琦.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8,9(18):62-63.

[2]关春辉.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方案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09):40-41.

[3]李玲.如何有效控制机械制造质量[J].南方农机,2018,49(08):48.

[4]张钟戈,韩冰.浅淡机械设计标准及制造质量控制[J].科技风,2018(02):73.

[5]张晖.关于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其控制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8,20(01):207.

[6]张海洋.机械工程加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36):194,196.

[7]李欣星.影响机械制造质量的因素与控制措施研究[J].居舍,2017(32):142-143.

[8]乔新宇.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8):75-76.

作者:王晓奇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