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的运用

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的运用

【摘要】随着当前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出现并被应用到人们生活中。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业当中的运用,为整个自动化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也创造自动化机械制造业不断发展的前提条件。随着数控技术的运用,也就相应的提升整个机械化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因此,本文的写作重点将会围绕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展开。

【关键词】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制造;特点含义;运用

众所周知,数控技术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而发展形成的,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直接表明了,数控技术是一项全新意义上的技术,它能够为自动化机械制造的发展提供非常强大的动力。数控技术的运用领域是较为广泛的,但是数控技术最常运用的领域始终还属于自动化机械制造领域,因为自动化机械制造业能够较好地符合数控技术的相应特征,并且数控技术的诸多优点也会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当中得到较为明显的展示。

1关于数控技术的含义分析

在展开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当中的应用之前,相关行业人士应当首先对相应的数控技术含义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数控技术对于自动化机械制造的意义所在。数控技术本质上也可以称为结合数字、符号以及文字有关信息于一体的特殊信息符号,它是一种能对机械运动以及产品制造过程进行控制的技术。通常情况下,数控技术都是能够将相应的计算机技术与机械制造、传感检测等各方面的技术有效地展开结合,这样一来也就可以极为有效地为我国大规模大范围的自动化机械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最终在本质上有效地促进自动化机械制造产业的持续发展,并且整个产业发展的方式将会呈现出极大的科学性。

2关于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业当中的运用研究

数控技术具有较多的优势,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数据控技术的高效性以及便捷性。文章将会从以下几方面全面地展开有关数据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方面的运用分析。

2.1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工业生产方面的运用

对于整个自动化机械制造的工业生产来讲,最为重要的便是要确保好相应的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因素,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所在。在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自动化的操作都是以计算机作为主要的控制来源的,之后再结合相应的控制单位、驱动单元以及执行机构来共同科学有效地形成一个较为完整高效的自动化体系,最为主要的便是要运用到机器生产的流水线上,并且还需要科学地处理好人类难以正常工作的恶劣环境。随着数控技术在这方面的应用研究发现,整个数控技术不仅可以极为有效地达到信息技能和规范操作的要求,并且还能从本质上有效地确保好相应的安全生产,最终从本质上有效地提升应有的工作效率,从而切实地实现最终生产的目的。随着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工业方面的运用不断推广,数控技术极好地使得整个控制单元与数控自动化制造技术实现了很好的结合,并且通过相应的有效程序和操作流程要求切实的帮助人们实现了最终的预期生产效果,并且更为具体的便是达到了预料之外的生产效益。数控自动化机械制造一旦发生了相应的事故或者是短路的问题,整个系统将会通过传感系统、检测系统,最终达到控制单元上,这样一来控制单元也就能够立刻采取相应的保护预警措施,从而及时地发出相应的警报信号,这样将会使得整个工业生产的危险性和损失程度降低到安全范围。综上分析可知,数控技术应用到自动化机械制造工业生产领域之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并且还能极佳地确保好实际工业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

2.2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当中煤矿机械的运用

根据实际的分析了解可知,传统的煤矿机械中使用的采煤机种类是较为繁多的,并且相应的机械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的快,所以种种的前提因素最终也就使得整个采煤的工作难以满足现代采掘业的需求,因为使用此种方式的采掘将会使得整个煤矿采掘的成本变高,同时效益也并不会呈现出较高的状态。但是随着整个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业当中的广泛运用,也就使得数控技术能够更好地运用气割机械很好补偿整个切割工作的水平,这样一来在煤矿机械中也就较好实现了准确度的大大提升,实现了高效益、低成本的发展目标。因此使用数控自动化机械,能够在煤矿开采的地下作业系统当中较为科学地对某些突破口实现科学切割工作,最终也就从本质上有效地减少了因为人工操作而无法实现工作的彻底开展问题。除此之外,随着整个时代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数控技术也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自动化以及信息化技术的互相结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提升煤矿开采工作的便捷性与科学性,这样一来煤矿的开采工作,尤其是地下开采工作将会变得更加的方便高效,同时相应的安全系数也会提升。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相应的行业人士应当切实地将数控技术应用到自动化机械制造采煤工作当中,最终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煤矿开采的成本,同时还能有效地使得整个机械煤矿的生产体系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提升,从而有效地使得整个自动化机械制造煤矿开采工作的经济效益与生产效益,在同一时间里实现同步的增长,这一点的运用表现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在实际的煤矿生产过程当中,凡是具有自动化机械制造的部位,我们都应当切实地将数控技术运用到其中,实现他们的紧密结合,就这一点来讲,有关业内人士应当对此抱以高度的重视。

2.3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中汽车制造运用

通过观察近些年的情况可知,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整个汽车市场当中的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正是因为这样的前提,也就使得相应的汽车生产的空间出现了很大程度上的攀升,最终明显的标志就是相应的汽车生产完全地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汽车自动化机械制造的过程中,数控技术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整个数控技术在该过程中起着非常广泛的运用,也是因为数控技术的投入,才使得汽车的相应生产呈现出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趋势,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数控技术自动化在汽车零部件的加工以及组装过程中呈现出了一种非常明显的应用态势。数控技术运用到实际的自动化机械制造过程中,是具有相当大的优势的,因为它能够使得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变得更加的具有快速性、高效性,同时还能使得整个汽车自动化机械制造的工艺水平变得相应提升,这样的优势不仅可以加大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量,并且还能够使得汽车自动化机械制造获得相应的有效利益,这一点十分明显地表明了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生产应当更多地运用数控技术,因为这对于整个制造行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以往传统的汽车机械化制造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手段都是非常落后且低效率的,这是因为以往的汽车需求量并不像现在这样大,所以当时所追求的汽车数量并不是很高,在生产的时候也就没有那么注重速度,导致了传统的方法适应了当前社会的发展,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久而久之,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也就相应提升,随着经济效益的攀升,人们由于自身的需要,也就越来越重视汽车的购买,这样也就导致了传统的方法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因为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业当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运用,所以最终也就彻底地突破了传统的生产制造观念,这样许多的生产企业同时转变了自身的生产经营发展模式,其更加倾向于小规模、高效率以及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从而获得了极为可观的成效,就这一点来看,相关人士就可以非常明确地了解到数控技术对于汽车自动化机械制造的意义所在。数控技术之所以能够如此有效地使得整个汽车制造变得这样的有效,其本质上是具有一定的原因的,主要表现为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制造能够有效地带动计算机辅助技术以及相应虚拟现实控制技术的发展,从而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十分巨大的推动力,最终汽车行业也就更加高质量高效率地生产发展下去了。

3结束语

通过以上文章的描述,我们可以清晰的认识到数据控技术在当前自动化机械制造业当中的运用前景是非常广泛的,但是相应的也需要切实的认识到数控自动化技术所存在的现状问题,科学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才能最终的将相应的数控自动化技术真正有效的运用到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当中,从而更加高效的促进整个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当中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并且取得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婷.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20):69.

[2]李伟.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价值探讨[J].河北农机,2018(5):53.

[3]韩为俊.浅谈数控技术在自动化车辆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7(10):129.

作者:李瑞宁 杜凤龄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