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摘要:作为当前机械制造中应用的一项重要技术,数控技术的科学有效应用对提升机械制造综合水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而面对日新月异的机械制造行业,要想使数控技术的优势能够在实际应用中得到充分发挥,就需要结合机械制造环境的不断改变,不断加强对该技术的应用研究,进而是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能够得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研究

0前言

在社会科技技术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背景下,人们对工业产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也随之不断加快,这也是为传统机械制造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就目前的机械制造行业来讲,商家对产品成本与交货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针对市场变化与外界因素的影响来讲,也要求其产品具备较高的适应能力,而要想充分满足上述需求,就必须要加强对数控技术得到应用研究。

1数控技术的特点分析

这种技术主要是指通过记住数字信息来实现对机械运行、加工过程的全方位控制,其能够将光机电、计算机、传感检测和网络通信等技术科学整合在一起,作为现代化机械制造业的基础性技术,能够充分体现出柔性自动化、高效率和高精度等特点。目前的数控技术主要是采用计算机来实现控制的,并在做好预先变成后,利用相应的控制程序来控制工业设备[1]。而通过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的辅助功能,使得有纯硬件电路构成的传统数控装置被替代,处理、判断和存储相关输入数据等诸多功能都可以通过现场编辑的计算机软件来实现,这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当前机械制造技术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灵活性,也使得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2工业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目前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体系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推广,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主要有食品生产加工、造纸印刷行业,同时在一些农药加工,以及金属冶炼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科学有效应用,不仅能够使其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也能够有效减少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也能够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基础上,尽可能的减少工业生产损耗,并大幅度的提升生产体系的机械化程度。在具体生产过程中,该技术在经过编程处理后,能够利用计算作为主体来控制整个生产操作流程,并且还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的高效感应能力,及时的发现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以此来确保整个数控生产操作能够安全、稳定的进行。

3煤矿机械中的应用研究

作为能源生产体系的重要基础,煤矿自身给整个人类的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煤矿采集、以及运输方面存在的危险性,这就需要其其工作人员在开展这项工作时自身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对于采用过程中应用的采煤机来讲,若开采环境较为恶劣,在具体开采时就需要采用数量繁多的采煤机和开采技术,在这种情况下,采煤机往往只能进行小批量的生产[2]。然而,采煤机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还会进行外壳毛坯的制造与焊接,对于传统机械加工来讲,通常是难以单独完成一个部件的下料工作的。但是在数控气割操作背景下,对于此类大型机械设备的生产就可以根据相应的特殊数控程度来进行物件下料。这样不仅能够使工作时间得到大幅度节省,促进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在优化套料选用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4航天工业中的应用研究

航天工业中常常会用到诸多高度精密的零件,但是随着航天工业的快速发展,传统机械制造已经无法满足航天技术对各个制造流程那种精益求精的要求。而数控技术的科学有效应用,则能够真正实现对小部件材质的深度加工,进而有效减少资源的消耗,避免出现能源浪费现象。

5机械设备上的应用研究

机械设备是机械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在整个制造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而通过应用数控技术则能够对机床加工进行更科学、全面的控制。数控机床的工作过程主要是将需要加工的零件的相关工艺、几何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利用代码来实现机电一体化的管理、控制过程。在完成加工准备、机床调试后再对相关程序进行调试,以及试切加工,没有问题之后则正式开始加工,之后在检测最后的加工结果[3]。通过计算机控制,数控机床的整个操作过程中能够充分体现出自动化、高精度和高效率的特点,而在具体的零件加工过程中,若需要对原有零件的建工过程中做出调整,不需要进行繁琐的操作,只要对加工程序做出合理调整即可。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机械设备制造效率,合理简化加工过程,也能够在充分保障机械设备可控力的前提下,加工所需要的设备。

6汽车行业的应用研究

作为人们当前使用最广泛的代步工具,汽车的保有量还在持续上涨,这也使得汽车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在汽车行业中科学有效的应用数控技术,能够使汽车各零部件的生产效率都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使汽车生产和投入销售的速率得到显著提升,在企业行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现阶段,高速度控制机床已经在现代化汽车生产流水线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机床在生产中的应用不仅具有高效率、高速度的特点,也能够充分满足汽车生产者的各种需求。

7结语

总之,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对该技术的应用研究能够推动我国机械指导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也能够促进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数控技术的应用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因此,要想进一步提升机械制造的便捷和效率,就需要对其技术的应用做出更深层次的研究。此外,为了将该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应该注重该技术在其他行业的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王秋鹏.试论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J].新技术新工艺,2013(10):5-7.

[2]朱兴林.浅析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实际应用分析[J].科技视界,2014(34):108-386.

[3]张龙祯.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1,23(23):339-340.

作者:王尧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