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研究

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研究

摘要工业革命改变生产格局,在工业领域重工业逐渐取代轻工业,成为推动经济的主导力量,当今社会,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高低。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带动了科技的发展,科技发展就相应的影响着无数企业,以机械制造工艺为例,机械制造工艺是机械成形的基础,它直接影响着机械成品的质量,自此项工艺出现到现在,都在不断的发展变化。现本文将简要地介绍机械制造工艺的大致发展概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机械制造;制造工艺;发展研究

工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在工业领域,机械制造工业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机械制造工艺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也一直不断的发展变化。机械制造工艺是一项以实现产品质量为目的技术,它从最初的单纯的依靠手工操作发展为依靠机械工作,但是人类工业水平不断提高,导致机械制造工艺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要想一直处在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必须符合时代的要求,进行创新改革。

1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概况及地位

1.1机械制造工艺的含义

机械制造工业指的就是工业生产中的核心技术,它横跨生产之初到生产结束,即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道工序。它是工业生产的基础,是一个完整的工业产品生产系统,它可以完整地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从细节把握整体,可以极有效的维护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生产物品的质量。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得到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要想不断地满足人们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就要尽量的在生产活动中大量的投入机械化生产,因为工业是整个社会经济水平发展的支柱,也是直接影响综合国力的重要产业。要想提高工业水平,最科学且最有效的方法就发展机械制造工艺,因为它可以从部分影响到整体,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然准备,只有做好量的积累,最终才能形成将质变升级为量变的必然结果的局势。

1.2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概况

机械工艺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工业技术革命结束后,蒸汽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带着人类的技术发展走向了蒸汽时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从人力跨越到了机器的生产,蒸汽在机械生产中的广泛运用,提高了机械企业的社会生产率。自从第二次工业技术革命的完成后,机械的制造进一步的向前发展,电力的广泛应用代替了原本的工艺与以蒸汽为动力的机械生产,制造工艺是机械生产的核心,但是一件机械产品要想从图纸到成品还需要借助专业的机器来完成。总之,机械的制造光有图纸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机器动力的发展,机械制造工艺的不断发展将把机械的制造带上一个新的台阶。20世纪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还是以人力的纯手工为主,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纯手工的制作工艺才逐渐被机械设备以及高科技的技术取代,通过不断的发展,产品的生产效率不断地提高。在14世纪以前,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水平远远的超过西方的国家。

1.3机械制造工艺的社会历史地位

机械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基础,因此机械制造工艺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我国作为制造业的大国,制造业占据着国民经济的巨大比重,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中,要想在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就要提高机械制造的工艺水平,机械制造工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动力,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虽然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水平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我国的机械工艺存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能够保证我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机械制造工艺是现代的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机械制造工艺的诞生是一个事实,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发展的必然。机械制造工艺将带领我国的工业走向一个新的高峰。

2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趋向

2.1可运用高科技

在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高科技的技术,如激光技术的应用。激光技术在机械的制造中可以分为2种:一种是快速成型的技术,主要是利用激光的切割优势和计算机的CAD模块相结合,来制造样品或零件,其特征就是利用计算机的CAD模块进行指挥,实现自动快捷的切削和成型,可以为企业制造零件的模型和直接进行零件的生产。与传统机械制造工艺来比较,激光技术不需要模具和辅助工具的帮助下就可以实现零件的一次性加工,尤其是对于复杂零件的加工,这项技术能够在产品的设计和评价中及时的修改,对于零件的生产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快速成型技术在机械的制造工艺中被广泛的应用,而且大有普及的趋势。目前广泛采用的成熟的激光快速成型技术有激光选取烧结、光固化法、叠层法等。另一种是激光热处理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中的很多零件都需要进行热处理,以此达到其使用的高寿命和提高机械性能的目的。尤其是在一些磨损快的零件中,为了提高其使用寿命就需要运用激光的热处理技术。高科技技术对于机械制造工艺是非常重要的,高科技手段会使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越来越好。

2.2发展的目标

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越来越快,也为其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自动化,自动化是机械制造工艺向前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逐渐趋近于自动化,自动化的大规模生产线将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除了向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还要向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机械化的制造工艺发展的最重要的推动者就是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机械制造工艺的重要的发展目标就是数字化,再有就是精细化的目标,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不可或缺的是材料进步和加工手段的提升,即加工精密化的不断提高,而且在未来的社会,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提升,机械制造的工艺也将完全进入纳米时代,对机械的精细度要求就越来越高。集成化也可以作为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一个目标,集成化的发展是高度自动化带来的产物,而现在的集成是设备的集成、技术的集成,而未来的集成化将是整个成品的集成化生产。机械制造工艺会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3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正处于经济高度发展的时期,要想在综合国力上不落后于其他国家,就要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保证机械制造业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发展,善于运用高科技,领悟先进思想,跟上时代的脚步的同时努力超越时代,走在时代的前沿。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方面,原始的机械制造工艺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要求,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必须进行工业改革,将科学的、高科技的生产方式引入原始的生产方式中,提高市场的竞争力,进而提高社会甚至整个国家的机械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周金锋.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及发展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189.

[2]张玉红.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研究[J].机械工程师,2014(4):274-275.

[3]王永静.我国机械制造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

[4]曹志刚,宁斌,曹志广.机械制造工艺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研究[J].中国机械,2014(20):7.

[5]潘俊林.探究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

[6]熊淑秋,聂志刚.论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J].无线互联科技,2012(11):180.

作者:张斌阁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