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建筑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三大目标之一,对于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在当前工程项目不断朝着大型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使得项目成本的控制更加困难。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依据,最后探讨了解决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重点问题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项目成本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加。成本的管理对于项目的顺利完成以及企业的利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也为其他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工程投标过程成本控制不规范

投标过程是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第一步,通过投标来确定基本的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目标,以及其他各类相关的控制性指标。然而目前很多施工企业在投标时对于成本的控制却存在着几个问题。首先,由于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导致施工企业在投标时尽量压低报价,导致一种恶性竞争,对于成本的计算过于压低,导致造价降低幅度达到预算成本难以接受的程度,这样一来相当于在成本目标的设定上就存在问题,后期施工中难以完成预期设定的成本目标,往往会对施工的效益造成影响。第二方面的问题在于,当前建筑市场的管理还不够规范,导致一些企业拉关系。从而使得投标费用较大,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建筑工程总体的成本。

1.2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不到位

合同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指导性文件,任何的施工活动都要依照合同的规定来执行,对于成本的控制也应当如此。因此在进行施工之前以及合同签订之前,都必须对合同的相关内容进行仔细研究,结合施工现场的情况以及企业的相关现状来综合考虑合同中的各类条款以及施工的方式和成本的控制。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在签订合同时过于盲目,一方面没有认真研读合同条款,一方面对于施工现场情况没有深入了解,导致后期实际施工过程中的利润远远低于当初预期的利润。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必须依照合同来进行成本管理,发生工程变更时,及时取证和上报,这样才更加有利于施工成本的管理。

1.3缺乏有效的成本管理激励机制

成本的管理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人员的素质、管理方法的选择以及基层人员的工作激励上。然而当前很多施工管理单位对于各个岗位的责权利划分的并不是很全面,从而导致了问题发生之后,没有责任人可以追究,没有相关管理者去管理。同时奖惩不明的现象也多有存在,导致以致出现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这样的管理制度导致了在实际成本管理过程中,施工管理层到操作层都没有积极性去对成本进行更好地控制和管理,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导致在实际成本管理中,很难真正做到调动起全员的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1.4忽视成本、质量和工期的综合管理

进行建设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目标,然而这个目标却是与其他的质量和工期等目标综合联系起来的。如果质量控制不到位,为了节约成本采用那些便宜的劣质材料,虽然对于成本而言有所节约,然而若是后期过程中导致了质量问题,那么施工单位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而这些费用将会大大增加施工的总体成本。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不注重质量的控制而导致的成本问题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建筑项目的工期与成本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初期工期的设定不合理,则很有可能导致在实际施工中,很难根据合同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而这将会面临着罚款的风险,增加建筑项目的成本。而如果采取方式加快工期,又必须在成本上有所投入。因此对于工期的良好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建筑项目的成本有所影响。只有综合地对三者进行控制,才能真正全面地减少项目的成本,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1.5缺乏对材料成本的科学管理

材料在整个工程项目的成本中占到了很大的比重,尤其是在一些较为复杂的高层建筑结构中,由于其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周转材料等,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材料成本。因此在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中,原材料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然而在实际的成本管理中,对于材料的管理却并不到位。对于材料需求量的计算,材料的采购计划的制定和工期的搭配,以及材料成本的预算和控制分析上都不太相近。同时对材料成本的会计核算和内部审计不完善,由此而造成建筑材料在购进、使用、库存等方面出现账实不符等问题。对于材料的采购、管理和审计核算方面的工作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建筑项目总体的成本管理。

2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依据

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首先需要找准成本控制的一系列依据,从而根据这些具体的条款作为引导,来进行成本的控制。第一条最重要的首先是工程项目的合同,合同中对于项目的成本以及承包企业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于成本的计算方式,结算方式也做出了规定。因此企业必须在合同签订以及后期执行过程中详细研读合同条款,并按照规定进行项目的施工。项目部要以降本节约为首要目标从预算收入和实际成本两方面,努力挖掘各项潜力,以是项目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最好的目标成本。第二个重要的依据是项目的成本计划,这是进行项目成本控制的目标以及成本管理的基本路径。这是对于项目成本控制的指导性文件,将合同中的规定转化为实际的管理目标。第三个依据发生于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就是项目的各类变更材料以及签证。工程项目的变更对项目的成本变动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后期的成本调整就是在变更材料以及签证的基础上来进行的,通过索赔的方式,对变更中产生的已发生工程量、以后要发生工程量、支付情况、施工方法是否改变等重要信息,判断工程变更和签证所带来的变化。

3解决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的方法

3.1合理确定项目成本目标

项目成本管理的目标作为指导后期实际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要数据,必须根据项目的合同和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制定。在进行成本管理目标的制定时,要考虑到企业对于利润的基本需要,同时也必须明确制约和影响成本管理的其他外部因素。综合考虑到那些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在确定成本目标时,就要全面分析和研究这些因素和条件,对拟施工的项目成本做出准确的估计。保证能够体现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合同的要求和实际施工的情况。

3.2做好项目的事中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的事中成本控制就是要不断对项目成本的计划与实际的成本进行分析比较,发现二者的不同,并积极找到相应的原因同时采取解决措施。事中的成本控制有助于保证项目的成本能够尽量朝着预定的目标走。施工过程中要不断通过施工进度报告以及成本报告,综合考虑项目的实际情况,判断需要是否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成本的纠偏。同时在发生项目的变更时,应该及时做好项目的变更记录,同时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给监理和业主,通过现场的签证等方式,对项目变更进行合理的处理,从而合理根据变更来对成本进行调整。

3.3加强成本、质量、工期的综合管理

成本、质量和工期作为项目管理的三大目标,三者是一种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在进行项目成本的管理时,必须加强三者的综合控制。而非仅仅考虑其中某一个目标的实现。在进行成本的控制时,必须考虑到工期的要求。通过分析工程项目的进度报告,能够明确既定时间节点完成的实际完成工程量,从而得知项目工程成本的实际情况和支付情况。通过工期进度报告,能够对成本与工期之间的协调进行分析,了解成本目标的实现情况,并据此在进行实际情况与计划情况偏差的分析,从而找到相应的纠偏方式,保证施工能够满足成本和工期的要求。

3.4制定项目成本管理与奖惩制度

项目成本的管理的责权利的划分以及奖惩制度的制定,对于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激励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职能部门以及相关责权利的划分,更好地明确管理人员的各项职责和权利,尤其是对于项目的成本管理部门、施工部门以及设计部门之间关系的协调以及职责的配合要有明确的规定。在奖惩上对于操作人员的成本节约行为以及管理人员的良好的管理方式都必须加以奖励,从而更好地提高人员的成本管理积极性。

4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程序,各个施工单位必须合理确定项目成本目标,做好项目的事中成本控制,加强成本、质量、工期的综合管理,制定项目成本管理与奖惩制度,全面综合地提高成本管理效率,促进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沈立波.浅析价值工程在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中的运用[J].价值工程,2010(03).

[2]张庆伟,李文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刍议[J].经济研究导刊,2007(06).

[3]王甘林,王灵阁.试析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4).

[4]陈宝光.探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施工成本管理[J].建筑设计管理,2012(12).

[5]汪清波,肖营.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J].工程质量,2005(11)

作者:许周武  单位:福建腾晖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