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改进机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论改进机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1机械加工误差的原因

1.1加工误差

加工过程中的测量误差是经常遇到的一种误差方式。测量方法、量具精度以及工件和其他主客观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测量精度。选用合适的测量精度的仪器之外,我们经常会采取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法进行有效地减少误差。

1.2允许误差

允许误差即是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所允许的误差范围。允许误差值越大,说明产品的质量越低。对于允许误差值的要求越高,则产品的质量也就越好。但是现在的机械产品的问题有一大部分是来自于机械加工工人对于允许误差值的不重视造成的。

在我国的大部分因素是由于机械加工工人的素质整体偏低。比如说要求的允许误差范围是5,工人们就认为加工到5以内太费事了,加工到10以内就行。但由于加工工人的理解就是差不多就行,完全没有一个严格地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肯动脑子思考问题,认为只要能交工就行。这样即使设计蓝图再精美无比,也不可能生产出理想的产品。

允许误差的范围也是一个国家的机械制造能力的象征。或许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将我国的机械加工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2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虽然机械加工不可能是零误差,但其加工过程中的一些误差是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改革及加工严谨等方法避免的。尤其是现在人们对机械加工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高机械加工精度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2.1减少原始误差

施工图纸的多方位考虑是最基本的。一个好的机械设计产品,必须有非常精确且多方面考虑的意识在里面。将原始误差降到最低。尽最大努力提升加工机械产品时用到的机床、夹具以及量具等部件的几何精度,并对工艺系统中因受热、切削力以及内应力所引起的变形进行控制等都属于减少原始误差的手段。对那些精密零件进行加工过程中,为了减少原始误差,应竭尽全力来提升精密机床的刚度及精度。此外还有两个最为巧妙地方法:

2.2避免加工误差

加工操作过程中的误差在不提高技术之前也是能避免一些的。避免加工误差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对刀具磨损的抑制和对机械加工工人的素质提升。

解决加工误差的目的很明确,对刀具的磨损进行抑制即可。除了提高刀具的耐磨度之外,我们还可以对刀具的几何参数和切削用量选用要恰到好处,还有就是对刃磨刀具进行规范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磨损,也可以合理地使用冷却液将刀具的磨损度进行合理地控制。方法当然不会局限于这几种,希望大家都尽可能的将机床刀具的磨损度减少。

提高零件加工所使用机床的几何精度;提高夹具、量具以及工具本身精度;减少测量误差。刚度并最大限度地对加工热变形进行控制;则要设法减少成形刀具形状误差和刀具的安装轴部件的装配精度,对高速主轴部件进行平衡,对滚动轴承进行预紧等措施,均可提高机床主轴的回转精度,从而减少加工误差。

提高机械加工工人的整体素质更是刻不容缓。首先就是对工人的心里要求规范,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去做,不能私自对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更改,即使是设计图纸的问题,也一定要按照特定的程序去进行更改,更何况图纸出错的机率也是很低的。其次,就是要对工人的整体素质进行提升,或许人们习惯了对于机械加工工人的漠视,其实他们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人,除了工作性质重要之外,他们还承担着职业病的很多困扰,所以在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之前,还得要求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心。

3结束语

相信现在大家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原因与如何提高机械加工精度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要想提高机械产品的质量,除了将技术进一步革新之外,必须先过机械加工精度关。尽管我们无法将机械加工精度精确到最完美,但是必须要通过提高加工工艺,增强操作人员的操作能力,从主观和客观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加工误差,以便更完美的提高加工精度。

作者:何大权单位:哈尔滨市盛达自动化仪表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