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理论整改讲话

民政局加强理论整改讲话

同志们:

我县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和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刚才,*局长就第二阶段工作作了总结,比较全面,实事求是。可以说,局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分析评议这一关键阶段,将其作为整个试点工作的重头戏,精心部署,合理安排,多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结合实际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分析评议切实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弘扬正气的作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对此,县委是满意的。经申请,市委试点办已同意我们转入整改提高阶段。下面,我根据县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就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整改提高阶段的重要意义

抓好整改提高是试点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检验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环节,是对前两阶段工作的深入和升华。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一阶段的重要意义。

第一,抓好整改提高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落脚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通过学习培训、分析评议等前段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存在的突出问题已经查找出来。党员只有进一步梳理自己的思想,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达到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近年来,县委结合实际,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提出了建设“畜牧强县”的口号,畜牧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归根到底要靠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才能做好各项畜牧兽医工作,为实现全县经济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第二,抓好整改提高是解决突出问题的突破口。分析评议阶段,每一位党员都明确了自身缺点,认清了不足,这对整改措施的制定奠定了基础。而整改方向明不明,措施落实到不到位,工作作风改不改,群众满不满意等等,就体现在整改提高阶段,可以说关系到整个教育活动的成果。如果这一阶段草率对待,敷衍了事,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因此,每一位党员要积极参与这一阶段的工作,抓好整改提高,使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巩固好教育成果。

第三,抓好整改提高是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素质的高低对党的执政能力起着基础作用。只有我们每名党员的素质提高了,作用发挥好了,真正具备先进性,才能提高整个党组织的战斗力,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牢固。广大党员只有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做到思想上的整改与工作上的整改相结合,不断增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才能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贡献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

根据市委试点办的统一部署,整个试点工作要于月底前全面结束,时间紧、任务重。因此,畜牧局党委和广大党员要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克服“过了关”,松口气的思想,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精力集中,措施得力,切实把整改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标准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圆满完成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

检验这个环节的工作是否达到了市委县委的要求,主要应把握条标准:()党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坚持边整边改。()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合格党员得到了妥善处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制度建设得到了新的加强,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了长效机制。围绕这一标准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要在深入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主动认真地解决分析评议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结合学习情况,根据自己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党组织的评议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属于集体的问题,领导班子和支部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整改措施要适当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有条件的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暂不具备条件的,要向群众讲清楚,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属于上级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提出来,共同研究,协商解决。

二是做好帮促工作。局党委对评出的优秀党员,要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大张旗鼓地表彰,树立良好的导向。对存在缺点和错误的党员,可以通过批评教*育、组织谈话、诫勉等形式,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克服缺点错误;对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视具体情况,妥善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置。要落实党委成员帮教不合格党员措施,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决定。要坚持“对事不对人”,对不合格党员不歧视、不孤立、不打击,有什么任务该安排的安排、该压担子的压担子,把工作作为整改的最好途径。同时,对党员本人家庭、生活等方面有什么实际困难,要及时了解,尽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体现同志感情,体现大家庭的温暖,使处理工作让本人服气、党员满意、群众认可、组织放心。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局党委要及时总结,结合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规范,巩固教育活动成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等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同时要把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一套适合自身实际特点、长抓不懈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另外,对干部队伍管理、机关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也要认真梳理,该废弃的废弃,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该规范的规范,努力做到单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提高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局党委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做到班子不能散,人员不能减,工作不能停。同时要认真履行职责,对部署的工作跟上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并严肃工作纪律,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善始善终地完成整个活动工作任务。县试点办工作人员要坚持经常蹲点指导,具体帮助,不添乱子,始终保持试点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充分尊重市委督导组的督导指导,及时经常地加强沟通联系。

二要选树典型,扎实开展学比先进活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畜牧局近年来的工作一年一个台阶,畜牧兽医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模范人物。为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保证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质量,局党委要及时发现、总结、培养一批在推广畜牧科技、服务基层群众、推进畜牧强县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感染力、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增强党员带动力、群众向心力、事业创造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奉献,创业发展,为建设畜牧强县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搞好试点经验总结,为面上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局党委要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整改边总结,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发放群众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党员群众对活动的意见,对活动开展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和活动效果及经验等进行认真评估,加强理性思考,写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借鉴意义的试点工作总结。在此基础上,向县委写出专题报告。

同志们,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检验能否实现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也进入了关键时期。畜牧局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县委的领导下,以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把试点工作抓出成效,让广大党员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巨大变化,不辜负市委、县委领导的重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期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