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科学讨论整改方案市

民政局科学讨论整改方案市

整改提高阶段是解决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检验大讨论活动质量的重要阶段。为扎实深入做好整改提高工作,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市民政局开展“大力弘扬*精神,推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方案》的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学习求深、联系求紧、查摆求准、整改求实、成效求好的要求,明确整改重点,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查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扎实的工作,达到“五个更加”的目标,即:思想更加解放、认识更加统一、发展更加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群众更加满意,务求思想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进展、改革上有新突破、发展上有新成果、社会上有新气象。

二、时间安排

整改提高阶段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共16天时间。

三、方法步骤

(一)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方案。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抓整改、围绕促进发展抓整改、围绕群众期盼抓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认真分类、归纳整理,按照有什么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解决问题的原则,对每一个突出问题都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二)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行动、彻底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整改不能到位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创造条件争取尽早整改,并向群众说明情况。要落实整改责任,建立职责明确、操作性强的整改工作责任制。每一个整改问题都要逐项分解,责任到人,列出进度表,建立台帐,限期整改。要实行整改工作公开承诺、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成效全程督查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公布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成效,要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进行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四)搞好活动总结,召开总结大会。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开展自我分析评估,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经市局督导组认可,向市局大讨论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在向市局大讨论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的同时,9月底局属各单位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大讨论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对做好第四阶段的工作,巩固活动成果作出安排,对继续解放思想提出要求,进行部署。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对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领导,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市局督导组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格把关,严格考核。要把“整改态度端不端正、整改方案可不可行、整改措施到不到位、整改责任具不具体、整改效果明不明显”作为督导重点开展督查,确保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领导率先垂范。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先行一步,发挥表率作用。要带头深入学习,增强搞好整改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带头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带头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开门整改。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对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整改成效的唯一评价标准。

(三)严格工作要求。市局督导组要对整改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提出严肃批评,并实施跟踪督查,责令重新补课,限期整改。对分管范围内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改的,要追究市局分管领导的责任;对严重不负责任、造成恶劣影响和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要进一步加强自查工作,确保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标准,确保实现“五个见成效”的目标,即在理论武装上见成效,在思想认识上见成效,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在决策部署上见成效,在发展实践中见成效。

(四)完善体制机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围绕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已有的制度要认真执行,不断完善,对大讨论活动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认真总结并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要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持续深入进行,以思想观念的新解放,推动全市民政工作的新跨越、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