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工业工程生产与应用

林业局工业工程生产与应用

为适应林产工业工程设计市场的需求,规范电气设计工作,提高_J二程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笔者归纳了近儿年来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能为林产L业_L程设计起到完善和优化的作用

1照明系统

l)高度小于4.sm的附属用房(如:控制室、变配电室、办公室等区域),采用高效节能型荧光灯(如:稀土三基色细管荧光灯T8或TS型,并配带电子镇流器,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大于0.9)[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X〕4,第3.2.3条一l」;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灯具的布置应充分考虑变压器、配电盘及控制箱的平面位置,不应布置在设备(变压器、配电盘、控制箱、裸导体等)的正L方,当在配电室内裸导体上方布置灯具时,灯具与裸导体的水平净距不应小于!m灯具的安装方式应为管吊安装[参见《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Bsoo53一94,第6.4.3条〕对于盘后检修的设备,检修的一侧应留有检修照明。

2)高度大于4.sm的附属用房(如:液压间、循环泵间等区域)及主车间(如:铺装热压线、砂光裁板线等区域),采用高效节能型光源(如:金属卤化物灯)【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x〕4,第3.2.3条一3J。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灯具应配带电子镇流器或节能型电感镇流器及电容补偿,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大于0.9「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X)4,第3.3.5条、第7.2.10条」;灯具的布置应躲开高大的设备(如:铺装机、热压机等)及建筑通风口、工艺设备管道等;灯具布置还应充分考虑生产进行中,光源的维护一与管理_

3)附属用房采用分散控制,_仁车间采用集中控制〔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仪阵,第7.4.6条〕。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附属用房灯具的控制按平行于建筑外窗设置;主车间照明控制按生产线划分,分段分区设置照明回路,便于必要时关闭一1卜[作区照明;照明配电箱应放在工作人员容易操作的地方(如:车l旬出人口附近)。

4)根据工艺要求,在需要进行设备检修的区域(如:热压机地坑等)设置检修照明,采用安全特低电压(SE[刀)供电,其安全隔离变压器二次侧不应做保护接地,以免高电压侵入到特低电压侧。考虑到压机地坑的特殊环境—潮湿、狭窄、环境温度高,笔者认为特低电压设备的额定电压以24v为宜〔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0(抖,第7.2.13条和((低压电气装置的设计安装和检验》第一章第二节〕

5)在一般环境中,采用直接型开敞式灯具;在潮湿、有水蒸气的环境中(如:热压机上方),采用防潮防水型灯具;在粉尘较大的环境中(如:于刨花贮存与计量及刨花拌胶工段),采用防尘型灯具

6)照明设计应遵守行业标准和((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对应照度值应按行标及国标选取,并应小于照明功率密度现行值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设计图纸中应注明主要场所的照度值;照明功率密度现行值应包括灯具及镇流器的损耗照明负荷的简单估算方法为:荧光灯(配电感型镇流器):灯的功率x1.2;荧光灯(配电子型镇流器):灯的功率x1.卜金属卤化物灯:灯的功率xl.5

7)照明回路应充分考虑三相平衡,气体放电灯相邻灯具应分别接在不同相序上〔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004,第7.2.11条」。

8)当采用l类灯具时,照明配电线路应加PE线,以保证灯具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可靠接地[参见《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一2004,第7.2.11条」。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进行照明配电箱系统图设计时,对于为I类灯具供电的馈线回路,导线的根数应为3根。

9)厂区照明、原料堆场照明应采用TT系统,其馈线回路应设置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RCD)。对于单相照明分支回路,应采用单相断路器对照明分支回路进行保护,不应采用三相断路器对三个单相分支回路进行保护。厂区及原料堆场照明,有条件时,宜利用太阳能、风能作为照明能源。

2变配电系统

l)当配电室的长度大于7m时,应设两个出口,并将其布置在配电室的两端参见《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3一94,第6.2.6条〕。当配电装置的长度大于6m时,其屏后通道应设两个出口,低压配电装置两个出口间的距离超过巧m时,应增加出口参见《10kV级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3一94,第4.2.6条〕。在设计中,配电室墙面经常有钢柱、混凝土柱等局部凸出时,凸出部位的通道宽度可减少Zoomm。

2)当动力配电箱采用放射式为其他动力配电箱和照明配电箱供电时,为减少配电级数,下级配电箱的进线开关应选用具有隔离功能的断路器QF或负荷开关QL。QFI一Q曰根据需要,选择具有短路和过载保护、漏电保护功能的断路器。

3)星一三角降压启动电动机控制设备及导线的选择。电动机启动时,接触器KMZ与接触器KMI接通,电动机绕组星形连接启动,经延时后,接触器KMZ断开,而接触器KM3接通,电动机绕组三角形连接情况下再启动,直至启动完成。接触器KMI、KM3额定电流可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l洒选择,接触器KMZ可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乃选择。为安装方便,可将KMZ与KMI、KM3选择为具有相同额定电流的接触器。热继电器KH的额定电流及电动机馈线的载流量均应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l洒选择。

4)双速电机馈出线路的导线或电缆根数,应按照双速电机主回路确定,通常导线的根数为7根。

5)过负荷保护电器的动作特性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I。鉴I。感I:和人鉴1.451‘式中:I。一线路计算负载电流(引;In—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或断路器额定电流或整定电流(A):I:—导体允许持续载流量(A);12—保证保护电器可靠动作的电流(A)上式表示出过负荷保护电器与被保护回路导体的特性配合。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为使过负荷保护电器能保护回路免于过载,防护电器与被保护回路在上述参数上应互相配合。

6)导体允许持续载流量lz,应根据环境温度、敷设方式等条件确定。环境温度的参考值如下:a.电缆和导体室内敷设在配电间、吊顶内、电缆沟、隧道、线槽内或桥架上等,按十35℃选用。b.电缆线路室外敷设:空气中按十40℃选用;直埋按+25℃选用;电缆沟内、隧道内按+40℃选用。c.导线室内敷设在墙内、楼板内暗管敷设及室内明管敷设按+30℃选用。d.封闭式开关柜内的母线及封闭母线槽按+40℃选用。e.当电缆敷设在不同温度条件时,应按最不利条件选择,但当不利温度环境的电缆长度不超过sm时可以不考虑。

3小结

鉴于各个工程的具体情况不同,对于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也不同,在设计中我们应严格执行现行的国家标准及规范、规程,合理和优化设计,以不断提高我们的设计质量,使得企业的用电更加安全、经济、节能,通过这一环节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