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思考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思考

[摘要]提高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是保障我国林果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基于此,以南方的荔枝、龙眼为例,对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进行剖析,分析当前果品质量安全的现状,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林业果树;种植技术;质量安全

林果业作为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1]。如今,各国林果业的发展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衡量标准,在这个背景下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由于科学高效的果树种植技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大部分果树种植者仍是以传统的栽培方法进行栽培种植,导致果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销售状况堪忧。所以,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优良程度直接影响着果品质量安全。

1果品质量安全现状

1.1农药施用中化学农药比重大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对农药的需求量巨大,由于农家肥和饼肥的紧缺,绝大多数果树种植者都是施用化学农药,如氨基甲酸醋类、有机磷农药类。因为采用的是传统的种植栽培技术,多数果农坚持有病就医,忽视果树自身抵抗和免疫能力,过多施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南方果农在种植荔枝、龙眼时,过多使用有机磷等化学农药,对荔枝、龙眼的生长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导致最终结出的果实残留的农药严重超标。更有甚者为了节省成本施用一些已经被禁止使用的硝态化肥,导致荔枝、龙眼内含有过多的农药及重金属,达不到果品质量的安全标准。

1.2对果品安全质量重视程度不高

不同于对蔬菜安全质量的重视程度,人们对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明显较低,在采购水果时更注重的是水果的颜色、体型、甜度等因素,果农为追求这些目标,过多地施用化学农药。另外,果品质量安全检测部门检测工作的不到位,导致果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

1.3果品国际信誉度低,影响出口贸易

作为林业果树种植大国,我国许多果品都远销海外,出口贸易是果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荔枝和龙眼销售来说,由于只有极少数的地区能种植荔枝、龙眼,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出口贸易市场。据调查,每年我国荔枝和龙眼的出口量达到了约2万t。但是由于安全质量问题,荔枝和龙眼的质量受到其他国家的质疑,很大程度上阻碍着出口贸易。虽然国家政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也鼓励果农在果树种植时采用生态肥料来保障果品的质量,但是效果却不如意,果品国际信誉度仍较低,严重影响着果品的出口贸易。

2果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原因

2.1缺乏完善的果品质量检测体系

目前针对果品质量的法律法规较少且不完善,缺乏法律法规的基础下果品质量监测制度必然不能有效地实行。尽管针对果品质量安全问题,国家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往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明令禁止使用会造成果品化学物残留超标的农药,但部分地区仍检测使用出化学成分超标的农药。由此可见,相关制度的不完善是果品质量安全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2.2为节约成本,使用低价违规农药

林果业是我国农业产业链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部分果农受到利益的诱惑,在栽培果树的过程中使用便宜违规的农药,进而造成果品质量水平下降。南方荔枝、龙眼种植产业竞争激烈,果农很容易受到利益的驱使,使用低价违规的农药防治病虫害。一方面,其可能解决不了荔枝、龙眼的病虫害问题;另一方面,即便解决了病虫问题,也很有可能带来新的质量安全问题。

3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存在问题及对应措施

3.1种植管理技术未普及,传统种植技术缺乏科学性

一是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没有普遍开来,土地、水源和肥料等有效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二是传统种植技术粗狂简单,许多果树种植者为了节约成本,在果树结出果实时不给予保护措施,在遇到特殊天气及病虫灾害时,果实很容遭受危害。以南方荔枝、龙眼的种植来说,由于处于亚热带种植区,很容易遭受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未成熟的果实受影响掉落,造成经济损失。对此,种植者需要采纳更科学合理的种植技术,权衡并利用好土壤、水源、肥料资源,对结出的果实进行套袋处理。

3.2林业果树种植环境不科学,选种不合理

无论是哪类果树,其对自身生长环境都有着一定的要求。若果园周边有化工厂、造纸厂、发电厂等,这些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会直接影响果树及果实的生长,工厂生产产生的废水也会污染水源,被污染过的水会通过地下水流入到果树的根部,进而危害果树生长[3]。另外,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种,很容易造成种植的果树适应不了当地环境而生长受阻。所以,林业果树种植选址不仅要选择土地肥力强、水源充足的地方,也要远离污染源,根据不同种植物选择不同的土壤环境。以荔枝、龙眼种植为例,虽然两者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但是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壤土为最好。而在选择品种时,应选用果树根系发达、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树苗。

3.3果树种植期过于集中,果品竞争力低

许多水果都是同一时间上市,水果销售竞争激烈,往往打着低价格仍卖不出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果树种植期过于集中,没有分阶段进行种植。当然传统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很难做到跨时间段进行种植,这就需要创新种植技术和新品种培育技术,扩宽果树的种植期,实现果品商业价值的提升。

3.4果品检测标准不明确

这个问题主要针对于国家相关部门,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果品质量检测体系,明确果品检测标准,就果树的品种、果品中化学农药的残留量、果树种植禁用农药的种类及重金属的种类进行合理科学的规范。同时,完善好果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设立相关的果品质量监管机构,为林业果树种植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4结语

目前,我国林果产业所采用的种植技术仍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大部分果农在种植果树时过分依赖农药进行灭虫除草,造成果品中化学农药残留量超过规定指标,果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要想解决果品质量安全问题,首先应制定好果品质量检测制度体系,创新并普及科学的林业果树种植技术,从而促进我国林果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皮彩秋,赵子成.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分析[J].农家科技,2016(1):224.

[2]王跃辉.果树栽培管理措施及种植技术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2(20):80.

[3]罗绍军.基于果品质量安全的林业果树种植技术探讨[J].生物技术世界,2015(2).

作者:黄青磊 单位:阳江市阳江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