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与果品质量安全探析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与果品质量安全探析

摘要:林业果树种植的技术和果品质量与我国当前农业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现阶段必须大力提升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和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基于此,对我国果品质量安全问题以及林业果树的种植技术进行探讨,分析现状、原因以及影响,同时探讨相应的技术措施及策略。

关键词:林业果树;种植技术;果品;质量安全

在我国的农业产业链中,林果业是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不仅推动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成为了国家富强的重要因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林业果树的种植技术也有所突破。但目前采用的很多科学合理方式并没有实现有效而全面的推广,导致当前我国林业果树果品的质量安全受到威胁。

1我国果品质量安全现状研究

1.1化学农药超标严重

尽管我国属于农业大国,但除了种植出产量较大以外,农药使用量也非常大,大多均为化学农药,如氨基甲酸酯类、有机磷农药类等,使用这些农药的传统用药方式在当前也大量存在,很多果农过多地依赖于农药本身的防治效果,导致出现大量副作用影响其生长,比如,有机磷农业如果用量多时间长就会对果树产生消极影响,再如,硝酸磷肥等会使果品农药与重金属的残留严重超标,果实也就无法通过质量安检。

1.2不关注果品的质量问题

果实果品的市场关注度如今明显低于蔬菜,在关注度上的不足还表现在有关质检部门质检工作的偏离,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

1.3果品在国际社会上缺乏信任度

我国的果品一直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丰富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结构。尽管我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推动食品的安全生产发展,也非常重视果树的种植,以生态肥料为主保证果品质量安全,但依旧存在很多果农不遵守的情况,且我国的果品质量在国际上的信誉度并不算高,甚至处于较为危险的边缘。

2果品质量安全问题原因分析

2.1缺乏相关的质量检测体系

不可否认,我国果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还不够完善,相关法律也并没有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且很多法律内容存在一定的漏洞。为此,我国相关部门尽管及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效果不够明显,例如,在有关果品残留超标化学农药的禁止标准应用后,还存在不少地区无法针对高毒农药情况进行准确检测的事件,而其中的重要原因就与质量监测体系的缺乏与不健全相关。

2.2利益驱使而影响市场行为

众所周知,林果业在我国农业产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其经济地位不可取代,而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果农为了谋取利益而降低成本,采用廉价农药的情况,甚至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对果品的质量与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3林业果树种植技术问题对果品质量的影响

3.1种植技术不够科学

首先,我国当前林果业中使用的管理技术并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推广,包括如何合理利用资源,如何优化水质、土壤和肥料等。其次,在果实套袋工作的处理上不到位,技术应用不规范,不少果农为了节约成本,不积极给果实套袋,导致果品被害虫入侵,或是由于失水而变皱。

3.2选址不合理

果树的生长环境对其健康生长有很重要的作用,且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比如,有些植物不能生长在果园,否则会影响果树的发育,如不能将刺槐与核桃种植在苹果园中,以免对苹果树的根部造成严重的损伤,并且刺槐还会对苹果树成长产生抑制作用。另外,有的果园附近建立了很多造纸厂、化工产等,由于大量毒气的排放,如二氧化硫,或是直接导致水源的污染,被浇灌到果树根部后对其健康发育产生消极影响。

4全面提高林业果树种植的技术以及质量

4.1坚持使用生态农药,确保绿色果品输出

坚持使用生态农业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比如使用的肥料不含化学成分,我国这些年来大力提倡使用有机肥,不但可以促进果树生长,也确保了农药使用的安全性。此外,还可以采用冠花等天然绿肥成分的农家肥,能够很好地改善土壤,促进果树生长,也可以采用动物的粪便或秸秆作为肥料,为果树提供养分。另外,限量使用尿素或硫酸钾等化肥。

4.2优选果树品种,提供良好种植环境

在进行树苗的选择时,必须确保水分足够和根系发达,不能受到病虫害的侵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抗病虫与脱毒的苗木。在种植过程中,施肥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在土壤中施用有机肥以后种植树苗,确保树苗的根条理顺,定期浇水。而在选址方面,必须保证周围没有污染源,同时尽可能选择肥沃的土壤,预防因土壤的肥沃程度不够而影响果树的成长。比如,种植苹果树就要选择沙土、壤土或黏土,且提供足够的水源,如果条件不符合,如处于沙荒地区,那么就要采用适合的方式人为改善土壤环境。

4.3套袋措施

在对果实进行套袋时,要注重时间的拿捏与质量的保障,科学进行分类,并选择果树疏花疏果时间以后,比如5月中可以进行套塑料膜的苹果,在6月中就能够进行纸袋套果,有助于提高果品的质量,且强化了耐藏性,减少水分流失,提高价值,再者还能有效避免其他害虫入侵,预防农药污染。

4.4物理治疗法提高种植技术

对树干涂白、色彩杀虫以及清理果园等措施要进行大力推广和普及,比如,树干涂白,就能有效防治虫害,将藏有害虫的树皮或树干烧毁并涂上5°石硫合剂,预防来年病虫灾害发生。再如,在进行果树施肥时,还要有针对性地保护瓢虫、草蛉、寄生菌等捕食害虫的天敌,以维持生态的平衡。

4.5调整果树产期,提高果品价值

科学地调整果树的产期,可以采用反季节种植水果的方式提高水果的市场价值,确保质量安全,从而满足市场的果品需求。

参考文献

[1]李光辉.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探讨[J].现代园艺,2015,11(9):23.

[2]罗绍军.基于果品质量安全的林业果树种植技术探讨[J].生物技术世界,2015,22(7):23.

作者:张正良 单位:贵州省水城县陡箐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