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房地产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摘要:在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水电安装的整体质量可能对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水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很容易造成漏水、渗水、堵塞情况,不仅会影响业主的正常生活,还会缩短工程项目的使用寿命。所以有必须要对目前水电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关键点的质量控制措施,提高建筑水电安装工程的整体效率。

关键词:房地产;水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策略

0引言

给排水和电气安装作为整个建筑项目安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装功能的质量决定着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我国大多数的水电工程安装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尽管有许多的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施工时还依然存在质量控制不到位的情况,造成水电安装工程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必须加强水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

1施工图纸的审核

施工图纸是水电安装工程的依据,所以在水电安装工程施工之前,要认真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的解决,避免施工与图纸不符的情况。首先要对水电安装工程的具体特点进行分析,判断施工图纸是否符合国家现行的技术标准,是否符合相关政策等规定;其次在施工图纸审查过程中,还应该对施工技术进行分析,确保工程项目符合相应的施工技术要求。

2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

材料作为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基础,必须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在材料进入安装现场之前要按照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全面的抽检,不合格材料严禁使用[1]。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要严把材料质量关,切实保证建筑材料符合相关的设计要求。在进场之前要做好材料验收工作,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性能符合施工标准。利用信息化技术来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巡视,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立即改进。要保证生产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自身的职责,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如果发现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或者不合格的,必须立即整改,整改不通过则不允许开工。加强前期的准备工作,施工之前施工人员除了要了解施工图纸之外,还应该根据不同人员的资质,合理安排不同的工作,充分发挥施工人员的特点。要加强岗位责任制,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职权分明,在施工时如果出现问题,必须要及时的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在征得上级批准之后修改施工方案,保证顺利施工。

3水电安装施工措施

3.1给排水安装施工措施

在给排水施工安装之前,必须要收集整理与给排水施工相关的信息资料,包括施工标准、验收规范、施工图集及质量验收标准等相关技术资料。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给排水管道安装顺序,按照从下往上的施工顺序,以主管、支管、试压、油漆、保温设备等顺序进行连接。施工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给定的坐标和标高,利用支吊托支架来安装UPVC排水管,要保证各管道依次均匀的粘结,并将预留口密封严实,避免杂物掉落到管道内部。在给排水立管安装过程中,要按照施工设计要求做好洞口预留,将已经预制好的立管运输到安装部位,按照相应的顺序进行连接,调整好立管的垂直度,提高安装的整体效果。如果立管安装符合要求就可以将洞口堵死,然后进行排水支管安装。按照卫生器具的具体布置图,将预制的支管进行放坡安装,在给水管道施工时要按照施工放线、预制加工、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支管安装、试压、管道冲洗等一系列的流程进行安装。在安装完毕之后还应该对管道的防腐保温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尤其是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必须要由专人进行管理,一旦出现安装问题,则能够立即进行解决。要保证管道的丝扣连接质量,避免出现丝扣连接弯曲变形情况,提高管道焊接的整体精准程度,结合工程的实际施工特点,按照给水管道主要的施工方法进行热熔连接及法兰连接等。

3.2水卫管道安装质量控制

在水卫管道安装的过程中,应选择半径100mm的镀锌钢管,用螺纹丝扣进行连接,保证螺纹加工精度符合国家标准。在螺纹清洁整理的过程中,要保证断丝或者缺失的情况不超过螺纹全扣数的10%,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螺纹安装的稳固性。连接时要保证每一根的根部都有2~3扣的外露,螺纹在连接时也应该涂抹麻油,避免渗漏等情况,如有多余的麻油要及时的清理,并且做好防腐处理。如果所采用的镀锌钢管超过100mm时,必须采用法兰或者卡梳式管件连接方法,保证两个法兰与管道中心垂直,并且要压紧密封垫片。给水塑料管和粘合剂的质量也应该满足相关设计的技术标准,要有卫生检验检疫认证报告。通过对伸缩器的位置及固定支架的选择,能够有效避免出现漏水问题,在管道安装时要注意管道的坡度,避免出现倒坡气阻和水肿等问题。在地下管道埋设的过程中要事先进行水压实验,尤其是埋土夯实的方法要安全得当。在安装伸缩器以及固定支架时,要保证整个安装的位置高效合理,在高层建筑给排水管道设计的过程中,也应该设置阻火圈或者防火套管等。在管道安装完成之后要进行水压试验,只有达到设计规范要求后,才能够进行下一道工序。卫生器具连接要严密,尤其是冲洗管与大便器之间的连接要保证高低水箱不渗漏。

3.3电器安装施工措施

在电气安装的过程中,主要针对的就是电气照明系统、电气动力系统以及防雷接地等系统。在工程施工之前一定要采购符合要求的设备和材料,并且要保证所有入场的设备材料都有说明书和产品合格证。所有的电线管都必须利用锁扣的方式进行连接,并且要保证一管一口,避免管线混乱。在钢管敷设的过程中,如果周边的环境有灰尘或比较潮湿,则必须对管口处进行密封处理。加强对于电线管路的保护,加强对于导线接头的绝缘处理,保证整个电气系统的绝缘性能。

4结论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水电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能够直接决定着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能够认真的监督水电工程的安装流程,很容易导致安装出错而造成水电工程无法正常运转,必须要及时通过自检、交接检、专职检等验证方式,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不断提高管理体系,完善安装的质量管理。

参考文献:

[1]陈殿清.浅析房地产水电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J].居业,2018(12):110+112.

作者:肖志敏 单位:漳州诺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