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分析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文章就房屋建筑中存在的问题现状进行探究,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通病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从根本上杜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国的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工程管理;房屋建筑;质量;通病;防治

0引言

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我国建筑行业已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社会发展对建筑物的数量及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就目前看来,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存在着普遍的通病,对我国建筑物的质量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建筑的质量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章对当前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中的通病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了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1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展情况

从目前来看,我国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已经逐渐趋向于年轻化,使整个建筑行业更具朝气,专业性更强,对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年轻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经验方面有所欠缺,年轻的工作人员在校园中学习的知识尚未和实践相磨合,难以将理论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践工作中,需要通过老带新,帮助年轻员工进行实践工作,以便其丰富的理论知识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此外,我国建筑行业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基层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且流动性较大,不方便管理。这样的情况容易导致建筑工程的安全和质量难以把握,容易给建筑物埋下安全隐患。除了人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对建筑物质量安全产生影响,施工方迫于资金周转与回笼资金会加快建筑工程的速度,使建筑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所以只有加强工程管理,严格规范施工标准与操作行为,做好监督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房屋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1.1前期工程设计中的质量通病

前期的设计工作与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建筑物的设计方案问题会直接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在前期的设计工作中通常会出现建筑设计不科学,如过度考虑外观而忽略其实用性的问题与只注重建筑整体,而不考虑其细节的处理情况。这些建筑物设计的通病,往往会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导致居住体验感差。比如有的设计人员对钢筋混凝土框架梁板结构设计不当,导致梁上部负弯矩钢筋配置过多,造成混凝土浇筑困难,导致墙体出现空洞情况,不仅影响外观,更降低了建筑物的安全性。此外,还有些设计人员前期对塑窗尺寸把握不够,可能会导致配置的窗户小于窗框,使窗关闭不严,影响居民居住感。不同地区的地质情况以及气候环境不同,设计人员在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时,要全面考虑可能影响建筑物质量的各种因素,并且对场地进行实际考察,力求设计出最为符合该场地情况的建筑物。如果设计人员专业水平不高,或者在前期的考察中缺乏全局观,没有对外墙容易形成热桥的部位进行热工计算,而采取不合理的设计方式,极易导致墙体建筑发霉、渗水等问题的出现。所谓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并非只是泛指建筑物的质量情况,更包括建筑中的各种细节是否符合规范,设计中一个小问题可能就会对生活在该建筑中的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

1.2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

如果说前期的设计工作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能否得到保障的基础,那么建筑施工过程就是房屋建筑质量的直接影响因素,施工过程是否规范,与施工现场的安全及建筑物的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施工中,常常会出现材料、器械使用不严格,不按设计方案施工等情况。这些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通病,会导致建筑物的质量与安全性能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混凝土搅拌时间不够,可能就会导致材料混合不均,使板柱出现裂缝、蜂窝等问题。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范,避免因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影响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此外,由于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建筑物需求的急剧增加也导致了一线施工人员的欠缺,大部分的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难以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人员的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

2工程管理对建筑工程质量的防治

2.1前期设计工作的完善

对于房屋建筑的设计规划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设计人员要以谨慎的态度,更加专业的视角去对建筑物进行设计与规划。设计单位在承包建筑设计后,要注意完善各项质量管理的相关规定,对所设计出的图纸进行不断修改与调整,力求设计出最符合人们需求的建筑物。比如在设计建筑的明沟以及台阶时,要注意与建筑物主体结构断开,阴阳角部分以45°斜缝为准,缝宽在15~20mm,并用沥青抹平压实,以保证其实用感。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如地况、位置及环境气候,设计人员要能够全面的考虑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不能为了凸显建筑物外观而忽略实际的体验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设计图纸要经过专门的审查,再投入使用,确保施工以及建筑的安全性。

2.2健全工程管理体系

一个健全的管理体系是保障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的基础,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还要加强对具体的操作行为及器械与建筑材料的管理。在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方面,施工单位一方面要加强对施工人员专业技术及安全意识的培训,另一方面要注意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施工人员良好的专业技术与较好的安全意识与工程的实施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决定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性,因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若要避免墙体渗水的通病,就要做到墙体的竖向灰缝饱满度达到60%以上,并且要随砌随勒缝,不能留下透光点。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比如在砌窗台时,要注意高出楼地面标高以上500mm的水平控制线。建筑器械与建筑材料关系着建筑物的质量,施工单位要严格管理器械的使用及建筑材料的采购,避免因为采购人员自身难以抵抗利益的诱惑,购买以次充好的原材料。想要健全工程管理体系,除了加强对人员与材料的管理外,还要加强对工程的监督,尽可能的及时发现建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的避免建筑物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3结语

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就是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扎实过硬的质量是建筑物都应该具备的特质,也是高速发展的建筑行业最为基本的要求。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对推动建筑物的质量提升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想要解决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通病,需要做到科学的工程设计,严格的质量管理,完善的管理体系能够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持续稳步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牛斐.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原因剖析及防治措施[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00223.

[2]孟祥.浅析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通病以及预控措施[J].全文版:工程技术,2016(6):21.

[3]张开.浅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00056.

作者:陈炜 单位:厦门市同安国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