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管窥

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管窥

1.加强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措施

针对目前我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现状,结合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应采取如下措施来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

1.1完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质量监督机构应采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对于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工程,要加大整治力度,规范参建方的工程建设程序。同时,要调动质量监理人员的积极性,监督其认真履行监理职责,保证工程质量。

1.2规范质量监督管理程序严格按照质量监督管理程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管,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按照如下程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与管理:第一,加强质量监督机构的管理;第二,完善施工许可工作;第三,严格执行现场检查与抽查工作;第四,严肃处理不良行为记录;第五,加强工程竣工验收管理。

1.3加强对参建各方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参建各方的监督管理,主要是对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质量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其中,对建设单位的监督管理主要是监督其执行工程建设程序的规范性,包括审查施工图纸、施工许可、质量监督手续和竣工验收备案。对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主要包括:第一,监督监理细则的编制情况;第二,加强监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第三,建立责任制,提高建立参建各方人员的责任感;第四,加强工程见证取样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1.4加强质监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质量监督人员业务能力,并建立考核制度持证上岗,打造一支专业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另外,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规范他们的监督管理行为,真正起到为工程建设质量保驾护航的作用。

1.5加强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监督工程主体结构是建筑物的主要构成部分,确保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是质量监督工作的关键。加强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监督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质量监督工作小组制定监督方案,确定监督控制点,质量监督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监督管理,经检查合格后才能批准施工方进行下一步施工。第二,质量监督人员应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加强监督指导,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进行处理。第三,加强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检测,对其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隐患要及时消除,确保主体结构质量。

1.6严格执行工程质量鉴定工程质量鉴定工作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对存在质量纠纷的工程进行鉴定;第二,对存在质量不确定因素的工程进行鉴定;第三,对存在质量事故的工程进行鉴定。第四,不断加强完善对质量鉴定单位资格审查和管理工作,规范质量鉴定检测市场,真正能做到通过工程质量鉴定,得出确实可靠的结论,并作为重要依据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验收和事故处理。由此可见,工程质量鉴定工作是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应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并做到不断加强完善对其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工作。

1.7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具体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总结工作经验,加大检查力度,扩大检查内容,使检查工作更加全面到位,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增强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第二,把好建筑材料的质量关。要加大建筑材料的检查力度,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进场施工材料相关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要严格进行检查抽查,规范材料抽样取样送样流程,严格按规范执行材料抽样复试,保证建设使用材料必须合格安全满足规范要求,对相关流程作好记录,实行责任倒查制度,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第三,进行质量监督检查时,还要对参建各方进行监督和指导,提高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参建各方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现场相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好现场管理人员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定期不定时的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执行安全责任负责制,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各参建人员安全教育,防止发生施工现场安全事故。

1.8建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责任制建立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能够确保工程出现问题时有人负责,避免责任真空现象出现。如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那么就要根据责任追究制实行谁管理谁负责,确保工程使用的后期跟踪服务质量。

1.9加强工程质量问题的专项治理对于工程质量问题,应根据建设工程质量规定采取专项治理措施,提高工程质量。同时,还要重点检测使用功能、观感质量等,加强结果性试验的监督检查,包括地面泼水检查、电路穿线检查等,保证工程的总体质量。

1.10加强工程备案管理竣工工程应及时备案,对于不能及时备案措施需要采取如下措施进行改进:第一,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第二,验收前按照验收要求做好消防等准备工作;第三,严格履行备案制度,规范备案流程,完善备案流程工作程序;第四,加强竣工工程的备案管理,对于未取得竣工工程验收备案证书的各类工程,相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所有权等级手续或者不得进行工程交接活动。

2.总结

工程质量关系着参建各方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信誉度,更关系着广大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稳定。保证工程质量需要加强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贯彻执行监督管理职责,规范监督监理程序,采用先进的质量监督管理手段,对施工现场的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

作者:仝强单位:天津城建学院天成工程建设咨询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