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和成本控制思考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和成本控制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建筑行业呈现出繁荣发展之势,其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是,传统的建筑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巨大,创新节能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1],因此,新型绿色建筑的概念被提出,有效解决了传统建筑对环境污染的问题。为了使新型绿色建筑被市场更好地接纳,其造价也就成为了设计师需要重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本文将主要针对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和成本的控制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型绿色建筑;成本控制;工程造价预算

1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概述

当前,我国的建筑领域正处在飞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新型的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基本能够如期完成。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都是非常特殊的,如一些比较传统的造价控制模式、理念和方法与实际工程不相符[2]。针对不同类型绿色建筑工程的承办方来说,怎样才能全方位地认识绿色建筑工程造价,并且如何有效地运用造价控制方法也是目前值得深思的问题,客观来讲,目前我国的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只有针对问题进行详细且合理的分析,对症下药,才能在根本上解决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控制难的问题。

2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现存的问题

2.1绿色建筑工程的预算和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完善

新型绿色建筑项目在当前我国的工程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是非常有前景的,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施工企业都在大力地推进新型绿色建筑的发展。而现阶段,造价预算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已经普遍存在于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当中,这也是新型绿色建筑项目整体造价预算管理中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3]。在预算的编制阶段,常常存在权责关系不清晰等问题,而且很大一部分都是与传统的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工作没有差异,这样就容易导致新型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工作本身丧失了其独特性,这样,就会对后续的造价控制工作形成阻碍。

2.2绿色建筑的材料价格偏高

新型绿色建筑的整体施工成本要明显的高于一般的传统建筑,这就是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装配式建筑就是典型的绿色建筑项目,但板、梁、柱、楼梯等预制构件的价格就明显高于传统的现浇结构。绿色建筑工程的材料价格相比传统建筑的材料价格偏高,这种现象使其成为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一个重难点因素。首先,新型绿色建筑的材料价格偏高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它的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正是因为它的规模很大,所以对新型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影响更大。其次,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的价格不但长期处于偏高的状态,而且还存在供需失衡的问题,这就会大大增加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难度。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有相当一部分绿色建筑工程承包商忽视了绿色建筑材料价格会随市场及政策变动的情况,再加上在其在原材料的采购与管理方面经验的不足,使得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的价格偏高成为绿色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高的一个现实问题。

2.3成本的控制方式单一

当前,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方式单一的问题还是非常普遍,这样就使得新型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受到非常大的阻碍,甚至有些工程无法按照预期的目标顺利完工。此外,新型绿色建筑的成本控制的方式单一的负面影响还反映在其他方面,如它会加大施工成本管理的控制难度,甚至有时会导致工程项目的发展偏离既定目标,再加上如果出现了问题之后没有及时的做出调整,那么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2.4不明确的成本控制原则

目前,很多的新型绿色建筑项目的预算与成本控制的原则已经跟不上时代,如果单纯的遵循传统预算管理模式就没有办法达到我们预期的成本控制的效果,这样就会出现工程亏损的现象。除此以外,需要预算管理人员及施工企业对影响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成本的各种因素做出合理的反应,并应实施于工程管理的全过程,因此施工企业必须要明确各项预算管理的原则,从而使成本控制的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3成本控制应采取的措施

3.1加强人员培训

新型绿色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工作非常专业和复杂,其涉及的范围也很广泛。对工程的成本预算人员的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的要求很高。所以预算人员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管理素养和综合素质。预算人员的专业水平及能力将会直接影响到项目成本预算的成果。除此以外,新型绿色建筑和传统的建筑有所不同,这就要求员工有相当高的专业能力。因此,在进行项目成本预算的开始阶段,应当对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工作。使其全面掌握新型绿色建筑成本预算的各项综合技能,更好的服务于成本控制工作。

3.2完善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成本的控制组织体系

当前,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主要以上下级的直线型管理模式为主,因此建筑工程的管理程序相对复杂,绿色建筑工程的预期成本控制和实际的成本控制相差很大。对于这种情况,项目预算人员需对项目成本进行严格控制,要明确施工级管理人员各自的责任,多方面对施工现场进行分析,与此同时要完善的施工预算管理体系,对每个部门制定相应的成本考核标准,细化成本目标,有效避免权责不清。

3.3加强造价预算的编制工作

加强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编制,就是对预算编制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绿色建筑的造价预算工作需要充分考虑其整体情况,从前期的资料的收集到后期的施工图的审核、现场勘测、施工现场的地形测量等都要了解和掌握,从而确定工程预算编制的内容,然后结合绿色建筑工程的相关特点,充分考虑施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对现场进行实地踏勘,最终得出施工方案,此外,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还要考虑国家及地方的有关政策及人、材、机的成本变化情况,熟悉预算定额及取费标准,给工程造价控制留出余地[4]。

3.4做好绿色建筑工程的合同管理工作

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是其一项重要工作,不管是施工单位还是预算管理人员都要特别注意合同管理工作。建筑工程合同管理是对工程项目中相关的合同策划、签订、变更、索赔和争议的管理。它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同管理要贯穿整个项目的全过程,一个优秀的合同管理者能够帮助企业免遭合同漏洞带来的巨大损失。同时要求员工进行合同管理的培训,及时普及绿色建筑工程相关的法律知识。

4结语

本文对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的有关概念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对其成本控制提出了一定的认识和见解。通过对新型绿色建筑成本的影响因素的分析,提出几点有效控制成本的方法,减少工程潜在的损失和风险,让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改善。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

[2].谈治国理政:第1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3]璩媛媛.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6).

[4]张雪梅.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及控制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6):515.

作者:陈哲 单位: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