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对策

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已经全面地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普及,给许多的行业都带来了改变,对人们的生产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商务的形式已经由线下逐渐向线上转变,电子商务已经成了主流的商务模式。受信息技术的影响,人们在使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内容,从而衍生出了大数据技术。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模式也要积极地进行转变,充分地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作用,实现商务模式的转型。本文对大数据时代下电子商务模式的对策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几点相关性建议。

关键词:信息技术;大数据时代;行业转型;电子商务

现阶段,电子商务模式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依托于信息技术的普及。随着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形势的一片大好,各种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商家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带来了更强的行业内部的对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我国的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同时,大数据时代也给我国的电子商务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电子商务必须要积极的做出调整,对原有的服务模式进行革新,下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

一、我国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特点

电子商务模式与传统的商务模式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和一些终端设备,实现线上的买卖交易,它是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一种物品交易模式。我国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便捷性。便捷性是电子商务模式最大的一个优点,利用这种交易模式,人与人之间可以不用面对面的交流,就可以完成物品的交易,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而且还能突破空间的限制,非常的方便,符合当代人的高速生活节奏;第二,协调性。电子商务模式的实现,需要依托一个信息平台,在电子商务模式开展的过程中,客户与商家,商家与平台之间,需要进行积极的沟通,通过高效的协调,来实现网络交易。

二、我国电子商务服务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商务模式在我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也在随着社会的变化,不断地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其中还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对电子商务模式的运行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也阻碍了这种商务模式的发展。

(一)缺乏安全性

在传统的买卖活动中,通常都是面对面进行交易,买卖双方的身份信息都是非常清晰的,如果想要知道双方的信息,工商部门只需要查看买卖双方的营业手续,就可以得到一个非常明确的身份信息,这样买卖双方都可以得到一个约束力,在这约束力的限制之下,买卖可以进行得更加公平和公正。但是这种情况随着电子商务的出现发生了改变,电子商务主要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买卖活动,工商部门无法获取到买卖双方的信息。这样的情况,就很容易在出现服务问题的时候,给客户的维权带来困难。尤其是在当前阶段,网络环境复杂,各种网络病毒的不断出现,给客户的个人信息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这种安全性的缺失,给我国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二)政策法律不完善

电子商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商务模式,在我国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虽然在现阶段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但是相关的法律制度还存在缺失,国家政府部门针对电子商务模式发出了许多的政策规定,但是这些法律条文并不能实现电子商务模式的全覆盖,其中还有许多存在欠缺的地方。由于法律条文的缺失,给电子商务市场带来了许多法律上的漏洞,在遇到一些矛盾和争端的时候,维权非常的麻烦,监管部门在对网络平台进行监管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条文,监管工作也受到了严重的掣肘,使我国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出现了许多的不规范的现象。

三、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对策研究

现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必须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充分地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作用,实现更加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一)利用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

无论是对于电子商务市场还是实体市场来说,市场都是在时刻变化的,如果哪一个电商行业可以对市场的变化规律进行精准的预判,就可以占得先机,在市场对抗中占据极大的优势。如果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合理的运用,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可以对市场的变化情况进行精确的预判。电商行业要积极地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地发挥出大数据的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对市场的形势进行分析。在对大数据进行应用的过程中,要注意网络安全问题。由于云功能的出现,在网络上形成的各种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复制,并且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所以,在网络平台上,各种信息随时都有泄露的风险。针对这种问题的存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工作:第一,政府方面要加强对网络市场的监管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补全电商行业现存的法律空白,规范网络的行为,减少网络信息窃取事件的发生;第二,要对各种网络技术进行完善,减少技术上存在的漏洞,尤其是我国要加强网络技术的自主研发,减少技术上的限制,利用技术的更新,来实现网络环境的净化,从而达到了提升电子商务运行安全性的最终目的。

(二)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商品的构成进行分析

大数据是数据集成化的体现形式,当数据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就可以反映出一些事物的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对于电子商务来说,就代表了市场的走向。电商行业要积极地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得出消费者的习惯,了解当前消费者的需求,这样可以在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可以使自己的产品更加的具有针对性,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电商行业可以把消费者进行类别的划分,根据不同类型的消费者,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向他们推销不同的产品,保证这种产品可以符合这个群体的需求,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电子商务的服务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电子商务市场的监管,规范每一个电商的行为,避免出现恶意竞争的情况,使电子商务市场可以稳定的发展。

(三)加强人才的培养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专业的人才,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也必须要依靠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得以实现。电商行业要积极的引入优秀的人才,尤其是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利用人才的引入,来提升行业发展的速度。同时,一些大型的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与一些高校进行合作,采用定向培养的方式,引入更多的人才入驻到企业中,加强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使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可以更加稳定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模式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使物品的交易更加的便捷。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必须要积极地进行调整,实现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转型,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胡洋.大数据时代促进电子商务服务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2):138.

[2]马胜帅.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改革创新思考[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1):230+183.

[3]李加奇.大数据时代下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创新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8(1):40-41.

[4]范永艳.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电子商务教育模式探讨[J].宏观经济管理,2017(S1):285.

[5]周婵.探究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革新[J].经贸实践,2017(10):166.

[6]王中锋.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革新[J].电子商务,2017(3):18-19.

作者:董文强 单位: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