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研究

石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研究

摘要:在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工程量的增大、专业增多、施工工艺的更新、工程投资加大等变化,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对其造价管理越来越重视。从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我国石化行业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以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使石化行业项目投资得到有效的控制。

关键词: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优化措施

0引言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及新时代经济的不断转型,石化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待探究和完善现有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因此,本文针对当前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必要提出一种合理的造价管理模式。

1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现状

1.1石化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研究意义

工程造价管理指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实行多角度、全过程、分阶段地运用技术、经济及法律等方法,对工程造价进行预测、改进、分析、监测等,以获取资源的最优化和投资效益的最大化[1]。石油是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而石化行业是将石油转化为重要能源的行业,对国家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现代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将面临着产能过剩,资源分配不均,竞争意识薄弱等问题,所以实现石油化工行业的高效配置是目前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虽然石油化工行业发展也在不断智能化和信息化,以提高石油化工行业的效率,但是石油化工行业的理论层面却达不到指导意义,而工程造价管理是保证石油化工行业稳定高效的基础理论之一。故在石化行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对工程造价的科学管理能够帮助项目组更好的掌握项目规格、成本及其与基本工程的匹配程度,优化工程资金分配,提高资金利用率,并且工程造价管控也是现阶段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中防止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

1.2我国石油化工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问题

1.2.1工程项目成本估算

石油化工建设项目造价涉及到多领域学科知识的应用及多方面信息的收集。现今造价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在于工程预算及审核,没有给予估算审核足够的重视,这显然和石油化工建设项目造价特性相违背。造价管理部门往往也是按照概算指标计算,根据市场价以及各种工程信息对项目进行估价,但实际施工中耗费往往与估价差距较大,造成投资资金的不足或过剩。当资金不足时则会导致施工延期及质量问题,当资金过剩时则会导致资源浪费。现代化的石化行业也提高工程造价的复杂性。例如智能化石化行业的工程,其成本估算和传统石化行业有很大的不同,智能化石化行业工程成本估算依托于互联网+模式,所考虑的需求层次也不相同。

1.2.2工程造价管理规则单一及职能不明确

在石化工程中,工程造价管理机制不科学,管理制度和需求并不能做到协调统一,项目工程部的资金不能合理配给,造成浪费,工程的进展受到严重影响。这是石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不够系统化和标准化的体现,所发挥的作用并不能达到预想要求,例如会出现在施工阶段的大型土石方的换填开挖估计不足,施工材料实际采购时难以达到设计标准等问题,这正是由于工程造价管理规则单一,设计、采购和施工各阶段之间缺乏联动,整个石化造价控制没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石化工程造价管理是重设计和决策的造价控制,设计和决策源自于理论基础及实际管控的经验总结,陈旧理论和经验缺乏时效性,容易流于形式,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而在工程建设中,很少派遣专业的工程造价人员到工程现场开展核查工作,因此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所掌握的信息基本上都来自于其他部门,不可避免的存在失真,以至于无法对项目做到全面的了解掌握,在这样的情况下,工程项目设计中对经济因素的考虑往往不到位。

1.2.3竣工阶段审核不严

石化工程项目竣工后,工程管理的重心偏向资产整理和转移,没有开展细致的结算审核,而由于投资方对结算形式内容的要求不同,则会导致承包商重复编制结算内容,增大工作量。竣工审核也往往流于形式,依赖项目管理部门的签认。在实际工程中,缺乏对结算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进行检验,排除弊端等,存在排查结算工作中存在的虚假文件、错误款项等问题。因此,竣工结算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

2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的优化措施

2.1完善工程造价管理体制

政府为了引导投资方向,从而规范市场、制定工程造价管理有关的法律和制度,所以为了控制和管理工程石化行业工程造价,势必要遵循政府引导的大方向。随着石化行业的不断发展,石化建设不断引入了先进工艺,然而这些高新技术在政府规定的施工定额体系中并未纳入,也就是说原定的经济体制存在缺陷,使得石油化工项目的造价管理陷入规范管理的被动局面[3]。因此完善工程造价体制,探索项目决策投资的可行性,是进行化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为了转变石化行业的工程造价管理的被动局面,应该不断进行拟建项目的经济评价和投资风险分析,谨慎分析项目的投资重点、国家的相关政策、当地市场造价资料和有关限额。有必要编制可行性报告和项目立项报告,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避免主观化和片面化。在投资方案的建立过程中,应用科学的理论方法进行优化,如运用数理统计学对经济规模进行相关性分析,对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分析等。其次,各参建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造价管理和工程整体效益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施工开始前,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多和工程使用单位进行沟通,构建科学完善管理体制,为建设过程中所需的各项成本花费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促进成本投入和资金使用的规范化,最终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2.2加强施工准备阶段管理

2.2.1加强决策及工程设计管理

现阶段造价管理存在重视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而轻视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然而投资决策是规划和指导建设全局的前提,同时,设计阶段是明确整个工程项目所需的建设投资的最关键阶段。因此,为了提高石化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工程管理的侧重点应包括工程项目的策划和设计。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考虑设计的经济性、战略性和总体性,实事求是,合理优化设计方案,编制科学有效的施工图纸和详细的设计预算,保障建设项目总投资控制造价的合理性[4]。此外,通过探讨采用限额设计方案的应用,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的积极性以达到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工程估算值在工程设计阶段是不可轻视的参数,对工程造价管理意义重大,对于目前石化行业工程造价估算量大、复杂的特点,传统的单一估算方法已不适用,所以探究适合的估算方法快速准确地估计工程造价预算是工程决策设计阶段必不可少的步骤。根据传统的估算方法如神经网络法、灰色法等方法的特点,构造契合工程造价估算特点的估算模型是研究热点,如田雨晴[5]基于灰色BP神经网络对建筑住宅进行造价分析,并与其他方法比较,分析其可行性;邵载阳[6]结合了层次分析法和灰色聚类分析法对市政工程造价进行了风险评价,具有很强的实用意义。对于石化项目的工程造价的估算和风险评价,需要考虑工程全过程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有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勘察设计费等等,是可预测和单价确定的,而客观费用如天气变化、设计变更等,是模糊的。因此在工程造价估算和风险评估时应选择合适的因素进行预测,以石化管道安装工程造价估算为例,如图1所示,采用灰色法和网络神经法综合分析,在压力管道安装全过程中,确定影响压力管道安装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如排布数量、种类、焊接方法、质量测试方式、土地征用费、劳务费等,然后收集完整的样本数据,根据产生费用的方式分为时间相关费用、数量相关费用和固定费用,设置参数算法,通过灰色系统生成新的序列,然后将新序列归一化处理加入神经系统进行仿真训练从而得出精确的估算值。

2.2.2加强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

招投标是石化工程项目控制造价的关键阶段,选择合适的项目招投标模式对工程造价控制影响重大。目前石化工程项目招标模式主要有PC(采购、施工总承包)、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设计、采购总承包)等模式,选择的项目招标模式应该契合项目特点,做好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合理制定报价上限和下限。遵循三公原则,激发招投标市场的竞争活力。此外,要加强监督和审查,确保合同签订的严密性,避免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争议。

2.2.3加强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在工程实施中,采用施工措施优化投资的可能性非常低。此阶段的重点是减少工程预算外的开支,主要手段是严格控制变更和签证资料、提升监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设计和合同要求及控制竣工阶段造价等。对于不确定因素,应该根据经验和技术,在设计和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合理调整施工方案,此外要做好变更的资料收集,变更原因及实施要严谨记录,同时要保证施工的正常运行。2.2.4加强设备和材料等费用的结算和审核目前,材料费约占石化工程建设总造价的70%~80%[7]。因此,在对设备和材料等费用的结算中,应加强审核,精确计算,保证造价控制。在石化项目竣工结算阶段,要研究分析合同的各项条款和计价依据,充分了解核对竣工图、设计变更、工程现场签证单、检修计划、维护检修规程、施工及相关验收规范等,确保其真实性、正确性和完整性。此外,要加强对签证和设计变更的控制和审核,避免出现重复计量的情况。最后,做好新增单价和费用的确认,判断各类材料费的正确性。例如在炼化一体化项目工程造价审核中,当核实花纹钢板平台的材质、规格、型号时,发现甲供材花纹钢板δ5按菱形花纹批拨的,但实际采购到货的是扁豆形花纹钢板,经与物供采购核实,本公司一直采购的是δ5扁豆形花纹钢板,满足设计要求。δ5菱形花纹钢板单重42.3kg/m2,δ5扁豆形花纹钢板单重40.5kg/m2,而该花纹钢板图纸量为2918m2,重量差了5252.4kg。根据约定执行2007版《石油化工行业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及相关人材机调差等相关文件,为公司节约主材费和安装费近10万元,也杜绝按δ5花纹钢板按菱形计费的错误作法。

2.3加强工程造价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是实现项目投资有效控制的重中之重。对此,石化建设单位应该加强对造价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加强造价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和规范的学习,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8]。一个优秀的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应该能够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如BIM、广联达等软件,在网上借助大数据云搜索,查阅、整理材料价格、造价指数等资料,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效率和造价审核精度。同时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和责任机制,激发造价管理人员的能动性;其次,将业绩考核和奖惩措施结合起来,增强团队竞争力和凝聚力,促进石化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高。

3结语

工程造价管理在石化工程项目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前期投资决策、招投标、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及竣工结算审核均离不开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石化工程造价管理应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因此,对于现阶段石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应从设计、技术、制度、经济等多方面优化造价管理模式,达到有效控制建设项目的投资。

参考文献:

[1]郭琦.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与方法[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2]王明海.浅析石油化工工程造价管理要点及优化策略[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10):86⁃87.

[3]李治.石油化工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探究[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7(1):74⁃76.

[4]杨五荣.探索石油化工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1):89⁃90.

[5]田雨晴.基于灰色BP神经网络在建筑工程造价估算中的研究[D].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8.

[6]邵载阳.基于代建制下的市政工程造价风险评价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6.

[7]王文.大型石油化工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措施研究[J].科技视界,2015(5):271⁃273.

[8]路璐,艾小军.大型石油化工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措施探究[J].化工管理,2016(9):22⁃24.

作者:涂成奇 单位:中石化安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