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基础土木工程的管理以及基础工程造价的控制项目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要在实际土木工程运行过程中,实现整体项目的优化升级,就要利用相应的措施进行集中的工程管理。本文从土木工程管理以及工程造价的内容概述入手,对提高土木工程管理以及基础工程造价的相应措施进行了集中的阐释,旨在更好的助力相应企业进行集中的项目优化。

关键词:土木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土木工程建筑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实现整体工程项目的优化,就要从管理层面以及基础造价控制层面进行集中的项目升级,以实现整体土木工程的顺利建立和竣工。

1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控制的内涵

1.1土木工程管理的内涵概述

对于基础工程的管理项目来说,就是通过集中的管控措施进行项目的优化,利用相应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职能促进整体项目的完整。基础工程的顺利竣工也离不开基础的管理措施,在整体工程建立过程中,相关人员要优化基础的运行措施,利用有效的管理手段进行集中的过程优化,不仅要对基础质量、基础工程进度进行优化的管理,也要对整体项目中的基础成本以及整体施工安全进行集中的管控,只有实现全局性管理措施的践行,才能实现整体管理机制的有效操作。在实际土木工程项目中,相关管理人员要以管理基础质量以及基础成本为目标,运行有效的管理指标,以实现整体管理措施的完整,进一步推动整体工程项目的顺利落成[1]。

1.2土木工程造价控制的内涵概述

在实体化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基础工程造价进行集中的管控,相应的造价控制包括基础决策和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也包括对于基础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的成本控制,只有实现全程的项目监控,才能保证成本控制的全面性。在实际工程运行过程中,要在利用相应措施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运行最优化的成本控制[2]。相关管理人员要从多角度进行设计方案的选择,并且对相应的技术指标、经济指标以及效果指标进行集中的分析,以实现整体工程结构的完整。在整体土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工程中的目标和任务进行集中的监控,并且利用基础核算机制进行造价的控制,按照相应的施工图纸进行项目的验收,集中审查实际工程量以及基础竣工项目的结算项目,建立真正切实有效的造价控制结构。

2优化土木工程管理的措施分析

在实际项目运行过程中,只有实现整体管理措施的优化运行,才能保证基础工程的质量,并且利用相应的管理机制进行项目的集中升级,顺利推进工程效果的提高。第一,优化基础质量和安全管理。对于基础土木工程项目来说,只有保证基础质量的优化,才能实现整体项目的顺利建成。基础的质量管理不仅要对施工阶段的施工质量进行集中的监控,也要对整体施工项目的安全运行进行相应的管理。在实际项目运行过程中,相关人员会签订必要的施工合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相应项目进行工程进度的推进,并且保证基础质量的达标。管理人员要选取质量安全的施工材料,并且运用适宜的施工技术,保证基础工程的安全性能以及可靠性,利用相关培训提升基础施工人员的基础素质,并且保证整体工程技术符合工程的要求,在提升相应工程人员责任心的基础上,实现整体项目的优化质量控制。若是在实际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就要与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的沟通,保证集中的纠偏,并且利用相应的措施,确保工程项目符合相应的安全和质量标准。第二,优化基础工程进度的管理。对于基础土木工程项目来说,只有实现整体工程进度的优化运行,才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应的工作,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对工程建立相应的工程进度表,并且辅以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施工进度的集中监管,保证整体工程按照相应的施工图纸以及进度计划表进行有序的运作,若是在实际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不可规避的问题,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要进行进度的重建。另外,要对施工技术以及施工项目的基础条件进行集中的考量,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保证工程进度的完整。第三,优化基础成本管理。在土木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基础的成本管理是实现整体项目顺利运行的基础,只有在保证进度合理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整体工程的顺利运行,要对影响工程成本管理的因素进行集中的干预,有效的控制相应的工程运行成本。相关管理人员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要保证对施工材料进行优化的选择,保证其符合实际的工程标准,并且要进行市场价的对比,以实现整体价格的最优化。另外,相关人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分配,保证基础资源的合理化配置,真正落实权责分明的基础制度,利用优化的管理手段实现整体成本的实时节约。

3优化土木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分析

对于基础造价的控制,要实现管理人员和管理方案的有效联动,不仅要升级基础的管控措施,也要保证适宜的管理节点。第一,优化决策与设计阶段的基础工程造价控制。在项目的决策阶段,要实现基础的工程造价控制,就要对工程的项目类别、工程的基础规模、工程的基础现场、工程的基础技术方案等方面进行集中的控制,利用相应的数据和信息进行集中的数据收集,并且通过基础的市场调查生成基础的项目运行报告,在其中对基础工程的造价控制进行数据和可行性的分析,再结合实际项目的基础情况进行工程投资的有效控制,真正保证在设计决策阶段,建立完整的造价控制方案[3]。第二,优化施工运行阶段的造价控制。对于基础的土木工程项目来说,工程的周期长,人员复杂,实际项目运行中涉及的问题非常多,要进行集中的造价控制非常繁琐,因此,需要相关人员进行优化的项目审核。相关管理人员要对施工开始前基础招标的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并且对审计变更进行集中的施工基础造价管理,在招标文件中要对整体项目进行集中化的管理和落实,利用基础审计措施进行项目的核查和分析。另外,在审计变更环节中,若是设计项目和实际项目出现不符,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的工程造价,这就需要相关人员进行实时的监督,并对现场的突发情况进行集中的汇总,以实现工程结算机制的优化运行。第三,优化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只有实现整体结构的完整,才能保证竣工造价控制的合理化运行,相关管理人员要在工程竣工后,结合相应的工程合同和招标文件,进行相应项目的审计和核算,相关人员要深入现场进行集中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并且利用工程量的运算方式,进行整体项目的造价核实,以实现整体工程造价控制结构的完整。对于土木工程项目来说,竣工造价核算是整体工程的实际造价核算,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实现整体结构和方式的完整,才能保证基础造价控制项目的顺利推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实现整体项目的优化运行,就要针对管理措施以及造价控制进行集中的项目升级,利用相应的优化措施实现整体结构的完善,要针对工程运行的各个阶段进行集中的管理和项目控制,以实现工程项目的优化运行,真正助力整体土木工程项目的持性发展。

参考文献

[1]于靖涵.浅谈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中国科技信息,2012,17(10):72-72.

[2]张钢.浅谈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9(09):158-159.

[3]张国义,李梦楚.探讨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2(21):212-212.

作者:黄毅行 单位: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