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

0引言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将机械和微电子技术结合的一门新兴技术,机电一体化实现了机械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和人性化,提升了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机电一体化作为计算机技术在机械设备中应用的体现,是促进机械设备自动化水平提升的有效手段。因此,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不仅是未来工程机械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们对提升工程机械经济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需求。

1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我国在80年代初就开始了对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技术进行研究,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研究和发展,虽然我国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于发达国家还有着很大的差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现如今我国工程机械的机电一体化程度已经不能满足工程需要。近年来,我国计算机和智能控制技术的蓬勃发展,给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社会和国家对机械设备机电一体化的逐渐重视,我国工程设备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已经到了黄金时期。虽然我国微电脑工程机械控制技术相比于国外仍然有所不足,但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不断发展、应用和实践,我国工程机械必然会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为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2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优势

2.1提高产品的使用性能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能够改变仪表显示方法并利用微电脑实现对工程机械的自动或半自动控制,传统显示仪表被数字仪表代替,能够使机械工程的仪表显示更加直观,方便操作人员的操作。利用微电脑代替传统工程机械的部分人工控制功能,能够减少工程机械的人工操作量,使工程机械的操作更加简单。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实现了工程机械的智能化自动控制,提升了工程机械的使用性能,提高了工程机械的工作效率。

2.2工程机械的调试和养护更加简便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能够在不拆机检查的前提下,利用机电一体化的自检系统实现对工程机械的检修和调整。利用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工作参数的自我调整功能,还能够实现对工程设备工作模式的设计和切换,从而实现工程机械根据不同的工程特点自动或半自动的选择工作模式,提升工程机械在不同工程中的使用效果。

2.3提升工程设备的安全性能

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工程机械,相比于传统的工程机械,具有自动报警、监控和自动状态修复功能。由于工程机械在工程项目中普遍工作量较重,工程机械内部部件磨损严重,因而工程机械的某些部件由于持续工作时间过长或过度劳损很容易发生问题。应用机电一体化的工程设备,能够随时对工作中容易发生疲劳的部件有效监控,当这些部件过度劳损并可能导致机械故障时自动调整工作状态或及时发出警报,实现对工程设备的保护。

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

3.1电子监控、自动报警和故障自诊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工程机械的发动机、传动系统、工作装置、制动系统和液压系统等的运行状态出现故障将导致工程机械不能正常使用。如果不能轻易分辨工程机械的故障所发生的部位不但会耽误工程的进展而且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来用于维修。机电一体化用于工程机械中实现了其电子监控、自动报警及故障自诊的功能。当工程机械的任何部位发挥不灵活或者产生故障时,电子控制系统不仅能做出自动报警,还能准确地指出工程机械故障所发生的部位。机电一体化给工程机械所带来的该功能,还能帮助驾驶员缓解工作紧迫感,提高工程机械的工作效率。

3.2机电一体化用于柴油机的自动控制

工程机械由于对机械功率要求较高,因而普遍采用柴油机作为工程机械的动力核心。机电一体化在柴油机控制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柴油机的经济型和动力性,并降低柴油机排放的废气量。传统的柴油机优化,将精力放在了提高柴油机的燃油耗率和降低柴油机污染物等级上。利用机电一体化系统对柴油机进行控制,能够使柴油机根据工程机械的运行状态合理调整柴油机的工作状态,实现对柴油机调速器和油门的自动控制,并实现柴油机的自动启停和自动升温控制等,机电一体化对柴油机工作状态的自动控制能够有效的提升柴油机的经济指标,并在满足工程对工程机械的功率要求的前提下实现降低排放指标的目的。

3.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能够实现工程作业的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工程机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工程机械发展的趋势,为了提升工程机械的工作效率,为工程建设贡献力量,我们必须提升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水平。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水平,减少操作人员操作失误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影响,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上实现工程建设精度的提高。目前,专门研究和生产工程机械的单位,不约而同的将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作为工程设备制造的发展重点,并成功推出了许多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工程机械设备。国内常用的工程机械中大部分已经普及了机电一体化系统,比如说挖掘机、推土机等都有了电子系统控制的自动变速箱,这种自动变速箱能够对发动机的功率有效控制,提高了燃油的经济型并减少了人工操作。

4结论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是工程机械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的前提。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技术应用作为工程机械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虽然我国现阶段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技术水平不高,但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程机械必然会越来越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何继贤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