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智能化趋势及发展对策 

工程机械智能化趋势及发展对策 

在现代社会中,科学经济技术已经得到高速发展。而在现代化施工项目之中,越来越要求大型工程机械投入建设项目之中,现代工程机械设备不仅要完成集成化操作,更应实现智能化控制系统,即实现智能化网络机群为基础实现协同化控制,进而实现工程项目能够实现高效低能,并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对完成施工任务。工程机械集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工程机械发展重要的方向。

一、工程机械的智能化发展分析。

工程机械的智能化发展趋势主要体现以下所述三个方面,主要的内容工程机械单机集成操作的技术以及智能化控制方面,工程机械的智能化维护技术、预报、远程事故诊断分析、监控以及检测和以网络机群作为基础集成控制以及智能管理的技术。

(1)、工程机械智能化单机集成操作以及智能控制技术。

工程机械智能化单机集成操作以及智能控制技术主要包括下列内容:全功率负荷的传感控制技术、可编程的控制技术、无人操作技术、将机电液一体化进行控制技术、自动换挡变速技术等多方面。应用工程机械领域中自动换档的系统愈加广泛,使得使用性能不断改善,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在不断减小。这其中的自动换挡系统能够划分为液压式和电液式。液压式的主要功能是把其车辆行驶速度和油门开度等在行驶过程中所发生的参数进行油压的信号转化工作,随后再通过转化得到的油压信号对换挡阀实现控制,并最终达到自动换挡功能。而电液式主要把行驶速度和油门开度等行驶过程中所发生的状态收集的参数实现电信号转化工作,再将其输入电子换挡之中,实现对换挡阀控制,最终能够达到自动换挡的功能。

(2)、工程机械的在智能化维护、预报、远程诊断事故、监控、检测技术。

工程机械的诊断故障和电子监控技术指对在线的工程机械实现检测、预报、监控发生状态等功能,并且实现故障远程维修诊断工作。此项功能的目的是能够实现工程机械监控以及故障诊断工作的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微型计算机的普及面大大加强,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不能缺少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大量的国外工程机械企业在对于工程机械的使用过程中也加入了微型计算机的功能,并且已经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效。在近几年,许多国外厂家已经将电子监控的设备安装在记录故障的数据存储和输出的接口上,相关工程机械维修人员能够将故障代码输出并对其加以分析,进而对故障发生点以及其发生故障类型进行诊断确认。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程机械在此项领域之中研究应用工作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故障的诊断以及电子监控技术应用和发展都处在初级阶段。

(3)、以网络机群作为基础集成控制以及智能管理技术。

在高级公路的路面施工作业过程中因施工机械品种和数量都较多,而且很多的机械在工作运行的状态方面有很大的随机性。在实际应用施工的过程之中对于建设施工项目进行最为优化的配置是至今为止都没能解决得一个问题。在必须由多机种、高性能的多个机械进行联合施工的作业条件之下,使得进行施工的机群增加投资,所增加的机械设备在进行使用方面费用,与此同时机群在进行作业的过程中协调方面能力以及对工程的效益、进度以及施工质量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对机群调度以及优化配置过程之中,对机群进行协同作业的能力实现充分发挥作用,这能够使得项目施工的成本大大减少,这在大型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之中已经成为管理研究人员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近年来,众多的国内外专业对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且取得了卓越的理论成果,但这些理论成果至今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因此在当前工程机械智能化进程之中,积极开展理论引用是十分重要的。现如今,网络机群作为集成控制和智能管理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的应用是十分迫切的。技术应用主要包括了数据通信技术、协同化控制技术、智能化调度技术、优化配置集群技术等方向。

二、工程机械的智能化发展对策。

在现代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进程之中,应对高性能的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以及数字化技术等多项科学成果进行综合的利用,对我国现今所拥有的工程机械进行系统化技术改造以及性能提升,对于自动控制、多传感器、计算机和微电子等先进科学技术综合的利用,对于工程机械智能控制的系统以及集成操作相关技术进行应用,这中间的关键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当中具有核心地位,是最为关键单元技术,研究人员应该首先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并且与我国的实际国情充分结合,研究出适合广泛应用发展的自主创新技术等对我国工程机械领域的新型主导性产品。将我国传统工程机械的产品在短时间之内取得跨越式发展,使我国工程机械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并且形成产业化生产模式。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工程机械智能化的水平也会进一步的提高,而这种发展的趋势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是一场革命,工程机械行业结合了多种科学领域的新技术,信息化新时代的来临势必对工程机械行业造成重大影响。而机械工程要想取得更为卓越的工作效率和施工安全就必须的清楚认识到信息时代产生的先进科学重要性,并且将智能化逐渐的融入到工程生产各个环节,这将推动整个行业整体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作者:桑远梅 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路隧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