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工程机械论文

智能化工程机械论文

1工程机械技术的现状分析

1.1国外工程机械技术的发展现状

西方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比较早,所以在工程机械技术方面西方国家处于垄断的地位。工程机械技术对于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例如比较有名的美国卡特992c装载机,是卡特早期的装载机之一,由于其生命力比较顽强,所以仍然在世界煤矿产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在992c装载机中安装有无线遥控系统,能够实现远程操作和控制,对于在危险区域内的作业具有重要的帮助。同时992c装载机中按照了多冷驾驶室和加固的护顶,能够有效保护操作人员的安全。俄罗斯在工程机械技术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其研发的无人矿山自卸车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而且在操作的过程中精准度比较高,能够在千米的坑道上进行精准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

1.2我国机械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

我国机械工程技术和西方企业相比发展比较晚,在技术方面还比较薄弱,在工程机械控制和维护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由于我国机械企业起步比较低,在短时间内难以追赶西方国家的产品,所以在应用时往往直接采购西方工程机械智能化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在购买之后再对系统进行改造,对于工程机械的结构则往往保持其原有的状态,这种方式能够提高项目的速度,但是不利于我国工程机械技术的发展。部分企业则依靠自己的研发来生产软硬件产品,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来实现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这种方式需要比较多的资金投入,而且其研发周期比较长,但是有利于我国机械技术的长远发展。例如在我国的油田生产中,压裂车和仪表车发展比较快,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压裂车能够通过水压的作用使油层形成裂缝,我国在压裂车和仪表车的智能化研究中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生产体系。同时我国一些机械生产企业在数控机床加工技术方面也逐渐成熟,提高了我国机械制造的技术水平。

2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研究

2.1信息技术的应用

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同时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能够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减轻人工作业的负担,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率。信息技术在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例如在许多智能化设备中需要应用到传感器技术,在工程机械技术方面的常常需要使用到压力、温度、转速、功率、速度等物理量,而传感器的应用则还可以实时对机械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监控,有效保证了操作人员的安全。例如在油田压裂过程中需要使用到传感器技术,能够通过无线技术对压裂过程进行监控,同时还能够对工作中的压力等参数进行控制,保障了生产的安全。在机械工程中信息的控制和传递是多元化的,例如需要对声波、光波以及液压等信息进行处理,并且转换为工程机械能够识别进而实现能够控制的信息。微计算机的出现提高了机械设备对弱信号的识别和接收能力,能够实现机械设备的精密操作。目前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已经研发了功能强大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设备,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提高了机械设备对信息的处理效率。

2.2智能控制技术的应用

目前智能控制技术在机械设备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表现在工业生产的各个方面。例如在工程机械中常常需要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设备,在柴油发动机中就应用了比较多的智能化控制技术。柴油机的智能电控系统主要由微控制器、高速电磁阀以及其它传感器所组成。智能电控系统能够控制柴油机喷油压力、油油时间以及喷油量等,实现对发动机的精准化控制。智能电控系统在工作中能够合理地调整发动机的输出和负载,能够提高发动机燃料的利用效率,降低发动机对燃料的损耗以及无用功等,而且能够使发动机排出的废气符合环境保护的需要。工程机械的位移移动是其重要的功能,对于不同的工程机械来说,由于其用途不同,所以其行驶系统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部分机械设备的发动机直接和变速器相连,一些发动机先和变矩器连接,然后再和变速器连接,还有一些发动机直接和液压泵连接在一起。对于不同的机械设备,其牵引、变速控制需要根据其需要来控制设备的速度,能够满足机械设备行驶的需要,同时还能够节省燃料。

2.3工程机械技术智能化的发展策略

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和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具有密切的关系,也将是工程机械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部分生产岗位已经实现了无人操作。在工程机械技术智能化的发展中要加强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加强和网络技术的融合,实现工程机械的一体化发展。工程机械技术智能化涉及到的学科比较多,需要加强人力和资金的投入,特别是对于关键零部件传感器的研发和安装,对于工程机械的智能化控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对于发动机中各种物理量参数的检测和控制,特别是影响到发动机性能的温度参量等设计不同的报警系统,保证发动机的安全,在必要时可以实现自动停机等。在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也需要重视维护技术的研究,特别是收集机械设备中常见的故障,并且分析故障的原因,制定专门的预防措施,这有利于保证机械设备良好的工作状态。

3结束语

目前工程机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了工程机械技术研发的重要内容,它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和操作,而且其操作也日益精准化,对于工业生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智能化系统的广泛应用能够解决和取代人工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够有效保证操作的安全,因此应当重视对智能化系统的研究,促进我国工程机械技术智能化的发展。

作者:徐颖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