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改革电子专业论文

教学改革电子专业论文

一、现高职类院校电子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职类院校电子专业自上个实际九十年代起,一直沿用传统的教材和教学模式。无论是教材内容的更新速度还是教学方法模式都已经不能适应已经日趋提高的社会需求。对现有的电工电子教学工作进行分析,其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其一,教材与培养方案落后,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传统的教学理念是“应试教育”为核心,学生的应试成绩是考核教学工作的第一标准。所以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往往偏重于“知识型人才”培养,而忽略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次之,教学模式落后,理论与实践脱节。传统的教学方式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分开的,而且在理论教学过程中缺乏了应与之同步的实践环节,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在实践环节往往缺乏对知识的深入探讨,学生只学会“这样做”而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再之,教师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电子电工课程教学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教师具有电子电工方面的深厚专业技能,还要有善于表达的能力。实际教学中,有的教师虽然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但是教学技巧不足,也有的教师虽然善于表达和点拨,但是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前沿知识的广度不够,这些方面都是影响教学成效的重要方面。

二、针对现有问题的几点建议和想法

1.结合社会需求,树立切合就业实际的有层次的教学目标。

教育部门制定的教材只是一个大方向的把握与指导,而我们在具体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该主动加入更多的针对性因素,即是:社会对这个专业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社会需要这个工人必须具备哪些基本技能、掌握哪些必须的理论?所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首先应紧紧抓住对社会需求情况,切忌闭门造车,应从社会对应岗位需要出发,将各课程的知识与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加实用性和针对性,删去一些与今后工作关系不大的枝节。同时要加大对企业的调研,紧跟就业形势与就业需求,随时调整与拓展。在教学内容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遇到学生学习能力高低的问题。因此在教学方式上要打破传统的“一刀切”模式,应根据学生实训情况制订多个目标,每个人都要达到的低层次目标和少数人才能达到的高层次要求。

2.改进教学方法,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抽象的电工原理讲解起来容易觉得枯燥乏味且生涩难懂,如电介质的极化、电容的充放电等,若能合理巧妙使用辅助教具,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实践教学场所应该按照职业活动环境来布置,突出其职业性的特点,在讲解理论的过程中穿插实践操作,在实践操作中强化理论学习。实践教学严格按照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现场有关规定,来强化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训导,为将来能尽快适应企业生产打下基础。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势给学生创造更有利的实践平台。通过直接进入企业进行一线操作即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能让学生对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做到真正的理论联系实际。

3.强化岗位培训,加强教师自身业务素养。

打铁还得自身硬,电子专业作为一个应用型专业,教师的业务素养尤为重要。作为一个电子专业的教师,仅仅懂得书本的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在提升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履职能力方面应当进行双向培养,一方面在教师招聘环节既要坚持专业对口的基本原则,同时也要考查其教育教学能力,将电子电工专业素养过硬、具有较高教学技能的人才吸纳到教师队伍之中,充实专业师资队伍,另一方面还要强化现有专业教师的培训,要提倡教师“走出去”,主动到企业中学习先进的专业理论,体现实际生产的过程,调研企业的需求。同时积极关注本专业先进的知识与技术,强化自身的业务水平。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本专业教学工作。

三、结语

电工电子课程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如何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让学生能学以致用、学有所专、学有所精是我们改革的主要指导思想。学校与教师应当强化针对性的改进,突出重点、主攻难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教学成效,致力于培养社会和企业所需求的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邬洁 单位:潍坊市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