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课堂职业能力培养

电子专业课堂职业能力培养

【摘要】中职学生综合素质不高,步入工作岗位以后,大多数人坚持不到三个月就会离职,或被企业淘汰,针对此情况展开调查,了解到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就行为散漫,专业技能差,适应能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没有集体荣誉感,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不愿受企业法规的束缚。中职学生不同与普高学生,他们需要有一技之长,需要较早的适应社会,因此在课堂上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我们的专业课,就更是势在必行。

【关键词】电子专业实验实训课职业能力应对措施

职业能力是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深入了解和全面分析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过程现状和问题,是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条件,为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中职教师应理解职业能力的内涵,为社会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一、毕业生职业能力跟踪调查分析

针对2012届电子技术应用毕业学生展开一项调查,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及企业发出了76份“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到目前为止,回收表格73份,回收率为96.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优秀率(很好)约为15%,较好以上的占32.9%,称职率接近40%。根据用人单位的回函信息,我们意识到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应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提升他们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人际关系等等,是他们能尽早的适应社会的需求。

二、电子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职业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生产一线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但目前中职学生就业巩固率低,难以适应岗位的要求。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入学分数过低,致使部分毕业生整体素质下降。各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这些毕业生由于文化理论知识不足、电子技术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以及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较少,所以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如:看不懂电路图、不熟练操作和使用常见电子仪器等。目前社会和企业对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主要分布于各类企业和私营商业企业,主要要求是懂技术,职业道德好,心理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据调查结果说明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是社会所需的专业之一,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企业要求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要求学生既具有动手能力,又获得多种职业技能证书如普通话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但是事实表明,我们的学生不完全具备这些条件,他们没能力,怕吃苦,眼高手低,使得其成为被淘汰的对象,因此,当前的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已是刻不容缓。

三、培养电子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职业能力是职业角色从事一定岗位工作所需的个体能力,它由知识、理解力和技能诸要素构成,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综合地发挥作用,其中任何一种孤立能力要素都难以完成职业活动。面对不同的要素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1.社会适应能力。

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心理素质较弱,相对缺乏适应社会变革形势,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中职学生步入社会较早,心理上对工作岗位还不能适应,因此职业教育应该把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不同方式、不同类型的教育和训练,使学生体会到适应社会的紧迫感、危机感,为他们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如在电子实训课上就可以不失时机的灌输企业文化,企业理念,进行5S教育,是学生步入实验实训场地就如进入了生产车间,在实验室的设计和布局上也要有相应的观念渗透,让学生有一个过渡的过程。

2.动手能力。

中职教育应把培养学生专业动手能力作为特殊要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对于电子专业的学生加大实验实训的力度,是提高动手能力的关键,目前我校正实施的项目教学法,每一阶段都要进行一个实训项目,每周都要做一次实验,大大提增加了学生实践时间,对于他们动手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他们将来适应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3.市场竞争能力。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就是竞争,个体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我们培养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技术人才,必须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首先,要使学生学会包装自己、推销自己,使自己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同时,要使学生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增强他们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紧迫感,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竞争实力。在我校的电子实验室会看到这样的标语:“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时刻提醒学生社会竞争的激烈,不断对自己充电,不致被社会淘汰。在课堂上开展小组竞赛机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教研组积极开展学生竞赛,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4.开拓创新能力。

中职电子专业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在课堂上教师应不失时机的引导学生,开发学生潜力,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产品开发能力,学生在校期间,鼓励学生制作电子小报、电子产品小发明等,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这也正符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的特点。目前中职教育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社会活动少,缺乏对社会的了解和能力的锻炼;部分课程设置不合理,部分课程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高;教学设施不足等等,这些都有待与我们进一步改善,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会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张桂杰.职业教育必须着力加强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6.

[2]张琼.在教学过程互动中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J].职业教育研究,2005.05.

作者:郑金云 单位:南京新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