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实训类校本教材开发和使用

电子专业实训类校本教材开发和使用

摘要:职业高中教学的趋势是专业教学的职业化,实训类校本教材是学校教授知识和培养学生技术水平的重要工具,学校需要与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协作,共同努力完善教材的开发与使用。本文分析了现行实训类校本教材的开发和使用问题,重点对教材开发以及教材的使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职业高中;电子专业;实训;教材开发

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之后就会立刻进入社会,而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变化迅速,其中电子产业尤其如此。现今,各类精密电子产品与人们生活的联系日趋紧密,公司的技术和工艺升级迅速,因此对于一线工人的知识和技术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加看重,电子专业实训课程目标就是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实训教材的合理开发与使用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体现。

1.职业高中电子专业实训类校本教材开发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电子专业职业教育中,学校所选用的专业课实训教材都是国家、部委等的统编教材。这些教材的理论知识体系完整,注重于理论知识,并且过深过难,没有考虑到实用性和高职院校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教材设计的枯燥、不生动,而且知识更新缓慢与实际脱节。教材在编写的过程中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侧重不足。实训课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给学生动手的机会,而现在由于学校设备、经费有限,很多学生难以得到上手操作的机会,有的时候只能够看教师演示,实际效果很不理想。教学过程单调、没有吸引力。

2.关于实训类校本教材开发和使用的探讨

2.1实训类校本教材的开发

2.1.1在教材开发的过程中,与企业紧密合作

电子专业技术日新月异,学校应该紧跟技术发展趋势随时调整自己的专业结构和方向,并据此及时更新教材的内容和形式。职业学校的实训类校本教材在开发的过程中应该与企业紧密合作,着眼于现在与未来,并邀请企业的技术主管或骨干人员参与制定合理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目标。例如,目前有的学校就通过与一些相关企业积极合作,并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电子行业协会的考核标准开发了特色实训教材。教材中包含电子专业的基础知识,并突出了新技术数字部分的内容,同时还着重编写专业相关的焊接技术、电子装接与调试等需实际动手操作的部分。

2.1.2实训教材的教学环节设计

在实训教学环节设计时,要充分考虑职业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由于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初中毕业,有的甚至是还没有完成初中的学习,理论基础普遍薄弱,对于枯燥的电子理论知识理解有一定的困难,并且缺乏兴趣。但是这些学生都比较活跃,有很强的模仿及动手能力。因此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应当注意,先通过实践给学生们感性的认识,而后再用理论知识讲解其中原理、讲明原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体会到跟得上、能明白,帮助学生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热情,积累自信心。

2.1.3教材尽量涵盖各种技能考试的知识点与相关技能

职高的学生为了毕业之后能够顺利的找到工作,学生们都热衷于考取各种证件。职高教材如果能与技能考试的内容接轨,学生在学完相关的课程之后就可以直接参加技能考试,由于课程与今后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更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2.2实训类校本教材的使用

2.2.1校本教材的不断完善与调整

校本教材开发过程工作繁琐,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难免会存在一些不足和遗漏。教师在使用新教材的过程中,应该多注意对教学效果进行检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整理、定期汇总,用以对教材进行补充与完善。

2.2.2创造良好的实训环境,使用先进教学手段

先进的计算机虚拟仿真软件可以用来弥补学校实训设备的不足。新教材也需要新教学手段,陈旧的教学手段会使教材起不到预想的效果。多媒体教学生动、形象,教师可以利用制作好的多媒体动画来演示一些实验原理,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因为多媒体课件逼真、写实,有助于提高实训教学的效果,缩短学生学习周期。这些软件可以创建一个可视化实验操作环境,各种实验仪器或设备都可以用虚拟环境中的仿真模型代替,通过软件设置可以让模型模拟实际操作时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达到与实际操作一致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2.2.3应用项目教学法

在学习实训课程时,由教师根据教材和学习进度安排相关的较大工作任务。通过将任务拆分为几个独立的部分,由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独立组织、分工合作完成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发现问题,并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过程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学习积极性,能最大化的发挥教材的作用。

2.2.4实训课程成绩评定方法

实训课程最终的考察与成绩评定方法不应该与其他理论课程一样。实训课程应该重点考察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最终的成绩要综合考虑学生在整个实训课程期间的表现,加大平时实训成绩的权重。

结束语

我国在“十八大”的教育发展部署中重点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求职业教育发展要把教学改革放在第一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职业高中电子专业实训类教材的开发与使用过程中,要始终以此为指导思想,各职高院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发出各具特色的实训教材,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新教材与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实训课程建设成为精品课程。

参考文献:

[1]王辉.关于中职电子专业实训类校本教材开发和使用的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3):101-103.

[2]刘华明.加强实训教学提高实训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3,(39):264-265.

[3]环宇.中等职业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实践新方法[J].学园坛,2014(7):190-201

作者:王宇 单位:江苏省东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