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专业教学构思及改进探究

电工电子专业教学构思及改进探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的电气化和自动化水平电工电子专业课程设置断提升,电气类产品升级更新速度加快,对电工电子专业的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各课程教学课时数不断减少,这就直接导致了教学内容膨胀与课时数减少之间的矛盾,现有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有效解决以上矛盾,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势在必然。

1电工电子专业教学现状

在过去,电工电子专业以家电维修为主要学习内容,专业课程设置则主要围绕家电维修方向展开;近年来,科技的不断进步,极大的丰富了电器概念的涵义,电工电子专业原有的教学目标、课程模式、教学方式等就显得不合时宜,同时也无法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电工电子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电子类产品的生产操作、电气设备的养护及维修;具备一定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人,还可从事电子类产品工艺管理工作、电子类产品的销售或售后服务等其他相关工作。无论哪种岗位,都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教学部门应对电工电子专业进行重新审视,重新定义和改进专业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构建全新的、满足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

2电工电子专业课程构建

2.1课程目标

电工电子专业类属于制造业,学习目的是掌握电子技术的相关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生产中的相关管理。课程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2.1.1理论方面

电工电子专业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与电气相关的基本专业理论,如常见电气制造材料、电气元件、企业常用电机、电气测量原理、常用测量仪器、用电基本常识、电气控制技术等基本知识;工艺方面主要是了解电气设备养护和维修;此外,还应了解电气控制领域的前沿技术、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的相关知识。

2.1.2实践方面

电工电子专业课程的学习,可培养学生基本的电气操作技能,以完成生产或服务需求。学生应该能识别一般的电气图样,具备常见触电急救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能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电气材料和元件;能规安全使用电气测量工具;能根据电气图样制作电气控制设备的能力;能对产检电气设备进行常规维护和检修,确保电气设备正常运行。

2.2课程内容

要实现电工电子专业的培养目标,需要对该专业的课程内容进行重新设置,以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新的课程内容要打破传统模式,增加能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科目。

2.3电工电子教学改革分析

电工电子专业的教学模式已经明显落后与时代的发展,无法满足企业人才的需求,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刻不容缓。

2.3.1教学内容的改革就当前现状而言,教学活动主要在课堂完成,课堂教学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获取知识的场所,课堂教学的效率直接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的教学来源主要是教材和经验,因此教师在教学之间应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根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同时还应积极搜寻课外相关知识,丰富教学内容,确保教学的先进性和灵活性。

2.3.2教学方法的改革

教学方法的改革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任课教师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教材是教学载体、教师是教学主导、学生是教学主体的观念,一切以学生为中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性作用,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帮助学生培养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性学习的能力。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都可应用到课程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

2.3.3考核体系的改革

考核是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评价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的主要手段之一。课程考核的主要目的是选拔人才,为后期教学改进提供指导方向,因此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十分必要。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应对每类课程、每个科目的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的考核,然后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总结,了解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对知识的运行情况,检测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2.4教学反思

电工电子专业就业面看似宽泛,就业率高,但对就业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发现,该专业就职岗位多为生产一线、服务性行业,技术水平较低,收入不高且劳动强度大,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基于此,我们应对电工电子专业教学进行反思,如何提高课程的技术含量,培养具备更高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的人才,提升专业的就业质量将是未来教学改进的主要方向。

3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子产品在生产和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多,对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电工电子专业应紧抓市场需求提供的机遇,积极改进传统的教学理念,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体系等方面进行教学改进,以建立适应时展需求的新的课程体系,进而增加毕业学生的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

作者:孙志华 单位: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