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微博电子专业论文

高职院校微博电子专业论文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在研究过程中,以上饶职业技术学院、鹰潭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在校电子专业大学生为对象,展开关于“高职院校电子专业学生应用微博学习情况的调查”,调查共涉及上述两所院校在校电子专业大学生共630名,调查对象涉及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6个电子专业。

1.2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法、上门访谈法两种方式进行。调查中共发放问卷630份,回收618份,回收率为98.09%;在回收的问卷中,有效问卷600份,有效率为97.08%。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学生拥有微博情况

在600名有效受访对象中,有580名学生表示“自己拥有微博”,其中,腾讯微博拥有量人数为500人,占比86.20%;新浪微博拥有量人数为592人,占比98.67%;其他各种类型微博的拥有人数为72人,占比1.2%。由此可见,微博在大学生中的拥有量十分庞大。

2.2学生使用微博频率情况

调查显示,600名受访对象中,320名学生表示“自己每天都会使用9-10次微博”,200名学生表示“自己每天使用微博的次数为7-8次”,此外,也有60名学生表示“自己每天使用微博的次数低于2次”。上述调查结果表明:86.66%的受访学生每天应用微博的次数超过7次,因此,学生们使用微博的频率较高。

2.3学生应用微博学习情况

在“应用微博进行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中,57.34%的学生表示“从未应用微博进行学习”;31.24%的学生表示“体验过应用微博进行学习”;11.42%的学生表示“经常应用微博进行学习”。通过深入访谈,学生们大多表示:现有微博平台上的资源大多为娱乐类、新闻类,鲜少有学习类资源,而有关电子专业的学习类资源则更少,因此,他们难以找到合适的资源进行学习。

2.4学生对学院应用微博进行教改的支持情况

调查显示,89.34%的学生表示“十分支持学院利用微博进行专业教学”;7.23%的学生表示“不希望学院利用微博进行专业教学”。当问及相关原因时,45.23%的学生表示:“微博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交流工具,如果能将其引入专业课教学中,能够提升他们学习专业课的兴趣”;44.11%的学生表示:“利用微博进行教学,十分新颖,他们十分愿意体验”。一边倒的调查结果也充分反映出一个现实,即:学生希望学院改变现有的“课堂理论+实验室实训”的单一教学模式,将移动新媒体引入日常教学中,激励他们的学习兴趣。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第一,电子专业学生应用微博进行学习的现状并不乐观。由前文可知,目前,两所高职院校中电子专业学生应用微博进行学习的人数并不多,仅有42.66%的学生尝试过应用微博进行学习,大多数学生没有应用微博进行学习的经历。第二,微博网络学习资源较为稀缺。在后续的调查中,笔者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国内知名微博的在线资源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超过70%的平台资源为娱乐类,超过20%的平台资源为新闻类,而学习类资源十分欠缺,仅有“51学习资源网”和“吾爱学习资源网”两家学习资源型网站建立了学习型微博平台,但平台上的资源也以宣传企业资讯为主,并没有太多的学习资源。因此,现有微博平台上学习资源稀缺的现状,也成为学生利用微博进行有效学习的桎梏。第三,电子专业学生渴望学院利用微博进行教改。由前文可知,两所高职院校电子专业学生对学院利用微博进行专业教学改革的支持度十分高,这表明:利用微博进行教改,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对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具有促进价值。

3.2建议

第一,改革电子专业教学模式,引入微博教学。在下一步的教学改革中,高职学院应利用好大学生拥有微博数量多、应用微博频率高、对微博教学支持度高的有利条件,尽快创新教学模式,引入微博教学,以此激励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第二,构建微博教学资源平台。为使微博教学的实效性得到体现,高职院校应尽快构建专属的微博教学资源平台,整合、提炼电子专业的教学精华,并将其移植到微博平台上,如此一来,才能够使微博教学应用于实践,不流于形式。第三,探索高职电子专业微博教学策略。微博教学在我国仍属新鲜事物,在下一步的推广和应用中,高职学院电子专业的教师应加强对微博教学策略的探索,例如,探索微博视频教学、微博图片教学、微博实时反馈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策略,不断创新教学手法,以此提升高职电子专业微博教学的实效性和质量。

作者:傅康姜振兵万里生单位:上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