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对政府行政管理优化作用

电子政务对政府行政管理优化作用

摘要:

信息社会发展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到社会各个行业中并对社会各行业传统工作方式的革新产生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可谓是新时期社会各行业实现积极转型升级的一次良好契机。这其中也包括了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政府要想通过自身管理工作的开展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就必须积极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创新自身的服务方式。在这种背景下,电子政务被提出,并逐渐在各个行政单位中被推广开来,成为新时期政府行政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基于此,我们有必要就新时期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电子政务改革工作作出进一步的探究,通过对电子政务工作的概述,就电子政务对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优化作用做出全面的分析,以不断探寻新时期政务开展电子政务改革的实施路径。为新时期政务行政管理的优化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电子政务;政务行政管理;优化

一、电子政务概述

电子政务总体而言就是通过对一系列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如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来在政府原有工作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以完善政务工作流程、组织结构。电子政务能够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支持,突破传统政务工作在时间、部门分隔、空间等方面的工作限制,构建起一个更加符合新时期社会发展需求与潮流的公平、高效、精简、廉洁、便利的政务工作运作模式,以全方位向社会大众提供更加透明、规范和优质的政务服务与管理。我们将电子政务分开来讲,无论是“电子”还是“政务”都具有一定的时展特性,需要根据时展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计划。因此,就电子政务的具体概念而言,学术界尚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其中来自世界银行的观点是,政府通过对各种信息技术的应用,来创新政府工作能力。联合国经济理事会则将电子政务看做是政府通过对通信技术的战略性、密集型应用来对公共管理方式进行组织的一种有效办法。虽然观点不同,但这两个机构对电子政府的作用却有着一致的看法,他们都认为通过电子政务能够使政府部门与其他部门、企业以及公民之间的关系得到更好的缓和,以减少政府管理部门在工作过程中腐败、浪费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在减少政府管理成本的基础上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益,在社会上赢得广泛的受众信誉度。总体而言,电子政务涉及内容较多,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因此电子政务的实现必须符合以下三项基本条件即:一是,电子政务的实现必须是在对局域网、互联网、通信传输等现代化电子信息软件设备进行应用的基础上而开展的;二是,电子政务能够对包括政务机构公开行政、内部管理在内的大部分事项实施管理;三是,电子政务不等于将原有政务管理实务的网络再现,而应当是在借助信息技术作用的基础上对原有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等的重构。

二、电子政务对政府行政管理的优化作用

电子政务是信息技术时代的产物,是基于迫切的政务革新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此电子政务对政务行政管理工作的优化必然也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具体而言这种优化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率

利用电子政务可以极大的优化政务工作方式、方法,从而更好地促进政府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传统的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人民群众频繁去政府办事处进行办理的事务,在电子政务实施之后,人民群众就可以借助电子政务系统在网上进行事务的自助办理,不仅节约了人们的时间,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第二,政府为了更好地开展行政管理工作,需要收集大量的相关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从而能够更好地制定相关的政策,进一步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电子政务的实施还能够促进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系统的共享和共建,以在信息畅通、完善的基础上实现政府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如,在购房、子女上学、办理社保等事项中被频繁要求上缴的结婚登记证明,以前只能够依靠人们频繁的往返结婚登记地与自己实际居住地来到自己亲自办理,现在就可以通过政务部门之间的网上合作以及信息共享来异地对结婚登记等证明进行网上资料调取,极大的降低了事件的繁琐度,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

(二)电子政务可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在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中,电子政务能够为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从而位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构成一个良好的基础性工作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子政务可以凭借自身的先进性以及系统的完整性,更好地帮助政府建立健全相关行政管理体系,以保障政府决策制定工作的有序化开展;第二,电子政务可以凭借自身信息技术等功能的发挥提升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能力,帮助政府构建庞大的政务工作信息数据库,并且便利的查询方式更是极大的提升了政府政务信息的利用率,能够切实保障政务信息的完整性、正确性和全面性。从而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信息参考;第三,政府在开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可以利用信息通信以及在线留言等功能,在政府网站上针对某项决策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及时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做为对所制定决策的合理、科学与否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政府决策在网上进行公布和讨论,也有助于政府政务工作的透明化,有助于人民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能够帮助政府部门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促进政府政务管理工作质量的优化。

(三)相关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

在过去,传统的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由于工作部门重叠、职能划分不明确等原因,导致政务管理冗余情况的存在,极大的造成了政府资源的浪费。而电子政务的引入,可以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的环节。这是由于电子政务可以凭借其科学的政务工作系统,来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体系进行完善建设,通过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来剔除多余的部门设置,以此来达到政府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政府利用电子政务工作系统,能够更好的降低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来实现网上办公,使得更多人力资源从繁杂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进一步降低政府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人员成本支出;第二,通过电子政务,可以使得政府管理人员,能够对各个工作环节有着更加清晰的掌握,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源的分配和调度,更好地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杜绝浪费资源的现象出现。

三、电子政务促进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的策略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电子政务对于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优化作用,并且大多数地区的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中,已经开始使用电子政务进行行政管理,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对于下一阶段我国政府部门电子政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起到很好的借鉴意义。总体来讲,通过对近年来电子政务在我国政府部门开展情况的综合分析,我们总结出了促进电子政务在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实施策略如下:

(一)加强相关设施的建设

局域网、互联网、宽带优化、网站建设等作为电子政务开展的必要条件,是电子政务工作实施的基础设施保障。因此为了更好地将电子政务应用到政府行政管理中,需要加强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相关的网络建设,能够使得行政管理人员非常方便地进行上网,从而能够利用网络优势,更好地开展电子政务,从而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行政管理服务。如,在政府内部建立庞大的局域网,保障政府信息的安全。在政府外部构建完善的互联网,保障政府计算机数据信息流通的流畅性。对政府现有计算机等办公设施,要加强维修和更新换代工作,保障政务人员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建立相关的网络平台,促进不同行政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进而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行政工作的沟通和协作,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为此,政府可以组织专业计算机网站建设人员,针对政府政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为政府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以及群众意见的收集构建一个良好的渠道。

(二)要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的机制

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在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应用的重要产物,为了更好地促进其应用,必须要完善相关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促进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应用电子政务的过程中,需要对行政人员的行为进行更好地约束,从而需要对相关的信息化管理机制进行创建和完善,能够确保行政工作合情、合理、合法地开展;第二,目前很多行政管理工作在使用电子政务之后,都能够进行自动化地开展,所以需要对相关的政府行政管理进行归纳,进而明确规定哪些工作流程可以通过电子政务的自动化开展,能够使得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到相关的信息,从而能够推动相关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第三,还需要根据电子政务涉及到的相关计算机信息技术,来对政务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使其能够对电子政务从技术角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能够通过对电子政务技术的应用来有效的开展电子政务相关工作。

(三)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促进电子政务的完善

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行政服务的场所,无论是传统的政务工作还是新时期的电子政务都必须要接受广泛的人民群众监督,以促进政务信息的公正、公开。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还有助于政务工作各项问题的发现和及时完善,有助于政务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应用电子政务之后,更需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需要对人民群众进行负责。所以,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工作中,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首先需要将电子政务相关内容以及作用借助媒体的作用,对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人们群众对电子政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要将人民群众生活中经常涉及到的电子政务管理类别进行公布,如,户籍管理、个人信息查询、档案管理、福利申报等等,以使人民群众明晰哪些事物不用亲自到政务部门中去办理在网上办理即可,极大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促进电子政务作用的充分发挥;第二,政务要及时的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公布,以促进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进度的了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尤其是对于人民群众多次反映和关心的民生问题,要通过电子政务查询系统将事件的管理进展情况及时的进行公布,以促进人民群众对事件的了解,赢得群众的信任;第三,允许群众通过网站留言、发送邮件、网络调查等形式,对政府行政管理中的电子政务工作进行评价,从而能够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为电子政务的发展提供动力,能够不断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要求,为他们提供满意的行政服务;第四,要进一步降低人民群众使用电子政务的门槛,很多老人对于电子政务了解比较少,无法熟练地使用电子政务方式享受自身的权利,需要专门的人员或者相关的设施进行引导。例如,对于在政府部门办事大厅,在增设政务自助服务机的同时,还有必要设置专门人员,对群众使用服务机的行为进行引导,尤其是一些老人和残障人士服务人员更要给予无微不至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电子政务与打造“阳光政府”[J].谢四平,梁丽芝.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3)

[2]政府职能转变与我国电子政务改革相关性分析[J].程海梅.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

[3]我国行政哲学研究概况与相关问题再探讨[J].颜佳华.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01)

[4]听证在公共政策选择中的作用[J].宁国良.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06)

[5]论弘扬传统行政文化与提高行政决策质量[J].刘生,邓春玲.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06)

作者:罗睿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