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

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

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当今时代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大数据技术引领着各行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得出实用信息,可以模拟得出电子政务实际要求场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服务和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

大数据;电子政务领域;互联网技术

当今社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迅猛,政府相关事务也逐渐朝着大数据方向发展。大数据技术针对大量复杂数据的分析、存储、处理工作具有便捷度高的优势。政府发展建设中,重大决策需要建立在大数据信息基础之上进行分析,避免传统依靠经验、直觉等方法进行判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政府管理模式,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政府部门、社会公众之间的信息共享,便于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

1大数据技术概述

1.1主要特点

第一,处理数据量大。大数据是当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行业工作中每日处理数据量不断增加,如果仅借助传统管理方法无法保证高效、准时的要求,大数据技术应运而生。第二,不同类型数据的处理。大数据技术处理对象包括大量简单的基础数据,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已逐步实现了对网页、文本、XML、语音、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整合。第三,处理速度快。大数据技术可快速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速度优势十分明显。此外,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具有高价值、低密度的特点。针对部分零散、无规律性数据在短期内进行分析,并挖掘出数据内部潜在信息,便于政府部门研究、决策等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1.2大数据技术的介绍

大数据技术处理对象主要是常规软件无法分析的数据,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存储和处理,实现深层次数据挖掘管理,包括:大数据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以及分布式软件系统的集合和云计算处理。首先,数据的采集。大数据技术可以在采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责任的异构,在分布式的数据源中进行数据的抽取和采集,然后再经过筛选、转换以及集成,加载到相应的数据库中,为政务数据挖据和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数据的存取。数据的存取过程是对关系数据库以及非结构性数据量中的数据进行的存取,其中包含SQL、NOSQL等等。再次,基础架构以及数据处理。在基础架构的过程中,通过云计算的架构能够进行云储存的搭载,并且储存分布式元件等等。数据的处理主要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和处理,其中包含了对原始数据的整理和计算,编辑与分析等等。最后,数据的统计和挖掘。通过聚类分析、卡方分析以及距离等分析上,可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另外,其他常见的方法还有对应分析和多元分析。数据的挖掘技术主要是对在现有数据当中对一些图形文件、视频文件和音频文件等等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使用的各种算法进行的计算。这样的计算所起到的作用是对未来进行全面的效果预测,以此实现高级别数据的分析需求,在数据挖据技术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有分类、预估以及相关性的描述和聚类等。

2大数据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应用

2.1加强对大数据的搜集管理

电子政务是依靠着信息时代的进步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更需要大数据的应用。在收集时,要把范畴确立好,在电子政务有关的经济文化、环境农业等等方便进行收集。掌握好收集方法,采用不同的数据源用不同的方法。采取一定的收集制度,把需要的数据用最快的方式进行收集,保证信息真实可靠,不断进行更新。每个种类的数据对应相应的分类实施管理。

2.2建立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各个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群体所收集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筛选,通过加工、分析和整合建设电子政务大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提供信息承载服务和数据交换服务。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可以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的横向和纵向的信息集合,在跨地区、跨部门的条件下也能进行业务方面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业务协同的开展。依托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制定信息资源共享的统一目录以及标准,产生服务社会公众的开放性数据,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为政府间跨层次的交流提供保障,也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撑。

2.3大数据下电子政务决策系统的应用

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因为有较强大的信息数据存储能力和较为突出的信息数据挖掘能力,并且信息的分析处理的作用力也非常强,这样政府就可以从各个部门所收集的海量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以此提升政府的决策力度,提升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使政府在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预警能力上有突出的表现,起到解决决策成本以及促进政府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2.4建立保护数据安全的防护体系

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蓬勃发展,大数据数量和价值快速攀升,与此同时,大数据安全威胁也将全面辐射到各行各业,因此应尽快建立一套保障政府数据安全的防护体系。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保护立法进程,制定关于数据开放共享和跨境流动监管的法律条款,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场景下的数据保护纳入法律调整范畴。出台国家数据安全保护战略,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在数据保护领域的话语权。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技术攻关,加快数据安全监管支撑技术研究,提升针对敏感数据泄露、违法跨境数据流动等安全隐患的监测发现与处置能力。健全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和评估体系,强化数据安全相关检测与评估,推动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

3结束语

本文针对大数据在电子政务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提出大数据技术特点、优势和应用范围。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政府部门应把握机遇,注重顶层设计,逐步推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积极培育政府大数据相关的应用创新模式,从而提高政府各部门的协同办公效率和为民办事效率,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安学军.大数据对电子政务的影响及其应用[J].天津科技,2015(4):48-49.

[2]许欢.大数据:完善电子政务建设的有力推手[J].电子政务,2014(3):126-129.

[3]何军.大数据对我国电子政务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发展研究,2014(2):56-60.

作者:黄冬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