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研究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研究

1云计算的基本概念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形象生动的比喻,之前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一想到云,就让人想到一团交织的东西,互联网也是如此,在互联网中,各种信息的交融,仿佛一团云一样,各种纠缠在一起。顾名思义,云计算既是用来计算某些事物,某些数据的一种工具或者是模式。云计算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其可以达到每秒钟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基于此强大的运算能力,可以模拟核爆炸,天体运行的数据处理,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对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在2006年,Google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在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云计算这个概念。自从云计算这个名词出现以后,对云计算的定义就有多种说法,对于什么是云计算,人们众说纷纭,但是现在最为人们所接受的就是美国提出的定义: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为平台,通过浏览器等软件将存储在服务器上的软件和数据按照按用户的需求来提供,按照使用量的多少来计算费用的一种模式,这一种模式是可以供人们使用的、十分便捷的、按照人们需求量的多少来提供的一种模式,进入计算资源的共享池,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要很少的管理费用,实现与用户很少的交互,即可满足用户的需求。云计算是传统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的成果。云计算是一种虚拟化的资源,通俗易懂的来说,就像人们经常使用的手机流量,这也是一种资源,如果人们需要的话就会打开流量,从网页中搜索其需要的资源,按照流量使用的多少来计算所需的费用。而云计算与众人所熟知的流量不同的是,云计算事前将各种资源储存在一起,其特点就是超大规模,并且快捷安全,用户按照需求直接在里面搜寻自己所要找的资源。

2关于云计算的特点分析

2.1规模巨大

信息资源本来就十分巨大,而云计算在此基础上更有进一步的发展,云计算通过技术使计算机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前就好比一台单独的发电机,而云计算就相当于一个电厂,无数的发电机同时在运作,其计算能力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传输的。在国外,在云计算处于领先水平的如IBM、Google公司就拥有数百万台分布式计算机,可以提供规模巨大的信息资源,满足人们对资源的需求。

2.2虚拟化

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作为载体进行传输信息的,与实体的资源不同,电力只能通过电线进行传输电力,石油通过管道运输,天然气通过管道等实体途径运输。云计算所提供的资源途径是看不到的,人类只能感知,却无法触摸和看到。云计算以互联网为平台,只要存在互联网的地方,就可以存在云计算。如果客户想要获取某项资源,云计算可以满足用户用各种终端,各种途径来获取资源,所取得的资源来源于各个分布式计算机,而不是固定的实体,只需要一台电脑或者一个移动终端,就可以满足自己的资源需求。这种资源是看不到的,因此具有虚拟化的特点。

2.3具有高度的安全性

云计算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在平时使用电脑的时候,人们很担心下载某些东西会存在病毒,进而使自己的资源受到损害,而云计算则不存在这样的担忧,云计算通过建立多个副本,使副本之间相互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信息的安全性,使用户使用资源时更加安心,云计算比计算机更加安全可靠。

2.4具有高度的通用性

云计算具有通用性,云计算不受应用轨范等各个方面条件的限制。当前我国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建设尺度不尽相同,各个部门之间也不能够很好的实现资源的共享,比如说公安局和检察院,分属两个部门,本来属于相近的国家机关,但是由于平台的不健全,如果想要搜集对方的材料,还要去对方那里才能找到,这严重阻碍了政府信息资源共享,降低了政府的办事效率。而云计算能很好的解决这困境,云计算将大量的资源集中在一起,在“云”的框架下构造出各种不同的应用,同一个云可以制成不同的应用运行,各个政府部门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搜索出需要的资源,从而实现了资源的共享。

2.5按需服务

云计算具有按需服务的特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的经历,每个月中国移动会提供多少流量,如果用不完就会清零,这使很多消费者感到愤怒,为什么不累积到下个月呢?云计算改变了这种资源使用模式,用户需要多少资源,云计算就提供多少资源,就像水一样,你需要用多少水,就会提供多少水,例如用了一顿水,就按照一吨水的价格进行付费,这样节省了大量的资源,不至于造成浪费。改变了以前那种按照一定量付费的习惯。

2.6价格低廉

由于“云”利用容错措施,采用极其低廉的节点来构成云,使更多的资源集中在一起,集中式自动化管理将成本大大降低,企业在信息管理费用方面也大大降低,云计算的价格比之前的传统技术更加低廉,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在不久的将来,客户只需要通过一个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能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不需要自己来通过购买大量的机器来管理数据,这些事情通通由云计算服务供应商代为解决。之前为信息资源的巨大花费,现在只需要极其低廉的价格便可获得。

2.7整合资源

云计算可以将资源集中起来,然后对资源进行分门别类,对资源进行整合,以更方便用户,满足用户对资源的需求。在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源不能够相互融合,建设的尺度也不能统一,办一件事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盖无数个章,这种情况造成了政府办事效率低下,更为严重的是折腾老百姓,使人们白跑冤枉路。云计算能够将各种信息资源整合起来储存在分布式计算机中,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一站式解决问题,将信息资源与查询办理平台相结合,能很快的解决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而政府则通过整合资源,能够为政府提供全面详细的信息资源,能很好的实现一站式服务,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3云计算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可行性分析

3.1云计算可以为政府整合资源

云计算具有高存储,通用性的特点。我国政府的信息资源量大,需要处理的信息也十分巨大,每年需要处理巨量的人口数据,环境地理数据,大量的经济运行分析数据等等,这些数据与信息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十分庞大的信息系统,如果要处理这些数据,很是费脑筋,这就需要一个具备高存储的物体来承载这些数据或者信息,并且对其进行分门别类。而云计算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云计算具有虚拟性,通过信息容错,采用节点运算的方式,使大量的信息存储在计算机中。现在有些落后的地方还采用纸质的方式保存政府信息,这不仅不安全,存储量也是十分巨大的,采用云计算,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3.2云计算使政府信息更加安全

在电子政务信息的交互过程中存在着信息安全问题。许多政府信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因此对于电子政务信息的安全性十分重要,而电子政务信息的安全性仍然困扰着电子政务信息的共享,云计算可以有效解决电子政务的安全性问题。在云计算中,管理者将数据储存在服务器中,对信息进行实时的管理,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分配,并且对数据进行实时的监测,发现异常问题及时的进行处理,从而有效保障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性。同时,云计算可以对信息的共享进行权限划分,根据信息和数据的秘密级别不同来设定权限,并且实施严格的管理,这样可以保障信息和数据的安全,降低信息和数据泄密的风险。

3.3可以降低成本

由于云计算具有虚拟性,云服务提供商将大量的资源和数据存储在分布式计算机中,政府从而降低了购买信息储存设备的成本,同时也节省了信息管理的巨额成本。如果用户有需求的话,直接通过客户端获取自己的资源,数据和服务等,在云计算的模式下,各用户端不是自己配置资源,而是直接通过云计算平台来取得资源,可以实现成本的最低。同时云计算模式是按需服务,用户需要多少资源,云计算平台就会提供多少资源,而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这也减少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成本,实现了社会资源更优化的配置。节省下来的成本可以更多的用在人民群众的身上,更好的促进社会发展。

3.4实现政务信息的共享

当前我国政务信息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务信息的建设还不够健全,用户如果需要不同部门的信息资源,还需要访问不同的数据库来检索不同的内容,才能取得自己的资源。同时不同部门之间由于信息平台建立的不完善,各个部门之间的资源与数据也不能很好的实现资源的共享。云计算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云计算模式将不同的资源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平台,将信息数据与检索服务结合起来,不用访问不同的数据库即可实现自己对资源的需求,实现一站式服务,利用云计算模式帮用户搜索到需要的资源,提高政务信息的利用效率,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4结论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改革和深化研究使得其他新兴技术逐渐普及,云计算在信息时代崭露头角,为我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提供了很大的机遇,本文主要从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和自身特性进行阐述,同时从不同方面分析云计算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的可行性,从而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云计算与电子政务信息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利用云计算等新兴科技手段,实现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与开放的普及,让百姓更好地参与政治,为人们开拓更多监督管理的渠道,让从政人员能够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行为,更快实现政治文明,执政透明,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游景晶 单位: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