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探析

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探析

对于农村基层管理而言,构建完善的农村电子政务系统,不但有助于提高农村基层管理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农村基层管理的发展,使农村基层管理能够在整体管理效率和管理效果上获得较大程度的提高。基于农村基层管理的现实需要,构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成为当务之急。结合农村现有条件以及构建电子政务系统的实际需要,在构建过程中,我们要做好系统的需求分析,同时还要重点做好系统的框架设计,只有做好这些基础工作,才能保证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呈现雏形。

1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在构建过程中应做好系统的需求分析

在农村基层管理中构建电子政务系统,其主要目的是满足农村政务管理的现实需求,结合农村政务管理的实际需要,在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过程中,做好系统的需求分析十分重要。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1认真分析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总体需求

农村信息化管理在应用层面上包括:人口、资源、社务、党群、档案、系统维护等方面的信息管理。这几部分是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在构建过程中所必须满足的需求,只有根据这些需求构建相应的电子政务系统,才能满足农村基层管理需要,为农村政务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

1.2按照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实际需求划定子模块

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过程中,只有认真分析系统的总体需求,并根据实际需求划定子模块,才能保证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取得积极效果。从当前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来看,子模块的划分对系统构建及后期系统的使用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做好子模块的划分,并明确子模块的特点,才能提高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质量,对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中,应根据实际需求划定子模块。

1.3明确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子模块的构建原则

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过程中,子模块的构建是一种设计思维的具体体现,对提高电子政务系统的设计质量和降低电子政务系统的设计难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从当前电子政务系统的实际构建来看,只有掌握必要的系统子模块构建原则,才能更好的为电子政务系统服务,满足电子政务构建的实际需要。

2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在构建过程中应做好系统的框架设计

对于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而言,系统的框架设计是关系到系统功能实现和结构构建的重要手段,对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需要,采用多层次的框架设计,既可以实现功能的分层,也可以降低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难度,保证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能够取得积极效果。从当前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来看,做好系统的框架设计,并采用多层次结构设计是十分必要的。根据农村政务管理的实际需要,在框架设计中应设计不同的变化维度,并做到功能系统化列表,使系统的功能能够在结构中一目了然,提高系统的功能属性,满足系统的实际需要。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采用模板设计,即Com_Provider<T>--数据访问变化维度。C_Form<T>--界面显示变化维度,及Insert_Form<T>--录入界面变化维度。在框架设计过程中,需要对系统的维度和界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并在具体设计中对变化维度作出规划,使系统的变化维度满足实际需要。同时,还要在具体设计中采用模板设计的方式,提高系统的是适应性,降低系统开发难度,保证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能够具有良好的可复制性。所以,模板设计并明确数据访问变化维度,对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十分重要。

2)列表显示界面变化维度——表示层C_Form<T>设计。列表显示界面的功能主要包括列表显示、分页、高级查询、连接录入修改窗体等,功能相对稳定。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中,表示层的设计是关键,为了提高表示层设计质量,不但要对表示层的功能进行明确划分,还要在表示层中包含电子政务系统的基本功能,使电子政务系统在构建过程中能够更好满足使用需要,达到提高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质量的目的。因此,做好表示层设计,并做好显示界面的维度设计,对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3)数据访问变化维度——数据访问层Com_Provider<T>设计。数据访问层的宗旨就是为数据源提供一个可供外界访问的接口。为了提高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质量,需要对数据访问层进行设计,为了提高数据访问层的设计质量,需要对访问层接口、访问层协议以及访问层与外界对接方式进行合理设计,降低访问层的实现难度,使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访问维度能够满足使用需要,因此,数据访问层的设计对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3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的措施及发展建议

从目前农村的发展来看,随着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增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已经初步具备了实施电子政务管理的基础。基于农村电子政务管理的现实需求,构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结合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实际,要想提高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效果,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加强教育,普及网络

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过程中,网络硬件条件是制约电子政务系统构建的重要因素,只有认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构建完善的网络设施,才能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持,保证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得到有效应用。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农村基层管理人员教育,使其具备操作电子政务系统的能力,满足电子政务管理需要。

3.2重在流程建设,强调服务导向

在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过程中,除了电子政务系统本身之外,还需要多种配套设施的建设,为了提高农村信息化建设质量,应认识到软件条件和硬件条件对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产生的影响,注重信息化流程得建设,强调服务流程的建设,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提供有力支持。

3.3制度配套,加强考核

考虑到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得实际难度,应将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与其他管理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各项配套制度,加强制度执行的考核,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提供全面的配套服务。

4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构建完善的农村电子政务系统,不但有助于提高农村基层管理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农村基层管理的发展,使农村基层管理能够在整体管理效率和管理效果上获得较大程度的提高。基于农村基层管理的现实需要,构建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成为当务之急。结合农村现有条件以及构建电子政务系统的实际需要,在构建过程中,我们并做好系统的需求分析,同时还要重点做好系统的框架设计,并提出具体建议,保证农村电子政务系统构建取得积极效果。

作者:王晓东 单位:朝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