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摘要]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由于专业特色不突出,教学课程与实践环节设置不当,导致培养的人才缺乏创业能力的问题,课题组提出在“全产业链视角”下设置特色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的教学体系,并与“教赛创”融合以提高人才实践能力的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同时提出构建基于“产学研政用”的“全过程监控”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课题组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培养“创新、创业”电子商务人才的成果。

[关键词]全产业链;教赛创;全过程监控;培养模式

伴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产业的融合,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上升态势极为迅猛。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为2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77%。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20.4个百分点[1]。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巨大需求。据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声称,截至2017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1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300万人[2]。同时有84%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在2018年的预计招聘需求上,被调查的电商企业均表示电商员工规模会有大增长,有大规模招聘计划的占57%[3]。在电商行业对电商人才的大量需求面前,电商人才的供给显得捉襟见肘。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中由于专业特色不突出,教学课程与实践环节设置不当,导致培养的人才不管是从知识结构,还是能力要求,都存在较大断层,电商的人才存量及人才结构明显跟不上电商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电商行业在不断向纵深发展,生态环境越来越丰饶,随着新零售、物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不同电商形态的快速推进,更需要大量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为寻求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课题组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性质和特点,提出在“全产业链视角”下设置特色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的教学体系,并与“教赛创”融合以提高人才实践能力的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同时提出构建“全过程监控”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经课题组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培养“创新、创业“电子商务人才的成果,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地方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才培养思路模糊人才培养思路模糊,目标定位不清晰

在大部分普通高校,特别是以地方性大学为代表的二本院校中,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往往缺失对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市场定位、学科定位的分析不够,对本专业教育现状也了解不透彻[4]。由此,必然导致人才培养思路模糊,目标定位不清晰。同时,也必然会引起各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同小异,甚至与高职区别不大。总体上,过于偏重电子商务的具体操作,整体层次不高。

(二)与地方产业结合不紧密与地方产业结合不紧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

在大部分普通高校中,电子商务专业往往不强调产业背景,由此导致培养特色不鲜明。进一步,则必然导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后,往往还要有半年到一年的培训期。

(三)培养特色不鲜明培养特色不鲜明,课程体系大同小异

在很多普通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由于缺乏与产业的对接,课程体系只能是大众化,即在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指委要求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稍做调整。这样做确实是符合了培养的要求,但是缺失了特色。

(四)学生学生“双创”意识薄弱,能力不强

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突出地表现为:缺乏创新创业意识,对创新创业存在错误看法与观点;没有创新创业精神,缺乏最基本的担当和责任意识;缺少创造性思维,对于就业和创业过于墨守成规;没有坚定的创业意志,对于创业的价值和目的缺乏足够的认识[5]。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起步晚,目前仍然处于探索的阶段。一些高校空有创新创业的概念,却没有具体的内容,更没有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比较系统的、制度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在我国目前高校课程体系中,创新创业课程较少,其设置也比较零散,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三是在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精神的培养,从而导致学生的创造性消磨殆尽。

(五)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方法陈旧,学生学习动力严重不足

在我国传统教育中,教育方式往往就是“填鸭式”,让学生死记硬背,寻找标准答案,强调教师单向的传授,忽视学生兴趣和求知欲望的培养。由此,就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诸如:学习目标缺失、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兴趣欠缺、学习意志力薄弱、易受客观环境的影响,等等,最终结果就是学习动力严重不足。

二、五邑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一)进行专业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

专业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如图1所示,为做好顶层设计,要做好三个阶段的工作。

1.提供顶层设计依据

这一阶段包括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领会学校层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五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是要分析本专业的市场定位,具体包括:分析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国家、广东省、珠三角、江门五邑地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情况,并做出预测。三是分析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定位,具体包括: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指委对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相关学科特性与发展趋势分析;国内外电子商务类专业改革趋势分析。根据教指委拟定的《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2.明晰人才培养现存问题

对本专业而言,主要是通过综合以下四方面的信息:校内相关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单位、任课教师的反馈意见,重点对本专业的教学基本运行和状态数据进行分析,如招生状况、师资状况、就业状况、现行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师评价等;本专业各年度“人才培养目标、过程监控与质量评价委员会”的评价意见;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效果的反馈;与国内同类型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情况的比较。

3.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在这一阶段,要做好四个依次递进的工作:一是在前两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二是为保证目标定位的实现,构建好“知识•能力•素质”模型,即确定人才培养规格;三是按照“知识•能力•素质”设计培养体系,即以知识点为核心的理论课程体系、以能力点为核心的实践课程体系、以素质点为核心的课内外一体化提升体系;四是在上述基础上,形成人才培养方案,如图2所示。通过顶层设计,也就明晰了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思路,即基于全产业链视角,坚持“教赛创”融合的教学体系,培养电子商务“双创”型人才。

(二)规划专业方向和专业核心竞争力

综合考虑以下各方面的因素:服装是江门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服装是最适合电子商务销售的产品之一,且需要的专业知识相对容易掌握;五邑大学服装类专业优势明显,具有华南地区唯一的硕士点;移动商务是未来若干年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所设置两个专业方向,一个偏技术,一个重营销,进而提升各方向的专业核心竞争力,这两个专业方向为移动商务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服饰产品的网络营销能力。这样的专业方向设置与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的指导思想一致。根据2014年《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精神,“电子商务专业可以分为两个基本方向: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类(以下简称经管类)方向和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类(以下简称工程类)方向。经管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商务管理和经济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工程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商务信息科学、工程和技术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三)设计基于设计基于“全产业链”视角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全产业链”是中粮集团提出来的一种发展模式,是在中国居民食品消费升级、农产品产业升级、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直观上讲,“全产业链”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生产与采购、贸易及物流、产品信息传播、客户问题解决方案、用户体验、售后服务及跟踪等每一个环节,除了实现源头产品流通过程的可追溯以外,还形成售前、售后、上中下游环节联动的全过程[6]。针对两个专业方向,参考“全产业链”模式,分析负责和移动电商对应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设置与各环节对应的课程体系和实践内容,以服饰电子商务方向为例,服饰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链条包括:服装面料(包括布料、辅料)、服装设计与生产、仓储与物流、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网络营销、企业管理与营运。沿着这条产业链,设计课程。同样,移动电子商务也可以按照“全产业链”的视角要求,设计课程体系,如图4所示。基于“全产业链”视角的课程体系使得学生能够较为系统地掌握基础、了解前沿。

(四)坚持坚持“教赛创”融合的教学体系

“教赛创”融合的教学体系的核心可简要概括为:项目是载体,企业是伙伴,教学是基础,大赛是抓手,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的提升是目标。在“教赛创”融合的教学过程中,强调多方面协同培养。多方面协同培养是指与教指委、行业协会、企业等协作,实现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协同培养。在协同培养过程中,采用全周期的项目化教学方法,实施“地方高校基于协同培养的项目化教学模式”。项目来源于协同企业,如:中国移动、阿里巴巴、青岛海尔、江门电子商务协会等,充分反映了当前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同时,根据教学实施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知识•能力•素质”体系。五邑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教、赛、创三个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针对性的教学有利于获得好的大赛成绩,好的大赛项目有利于提升“双创”水平,有利于转化为创业,大赛和创业又会对教学形成良性的正反馈。

(五)““产学研政用”五力协同,构筑了全过程监控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

为保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五邑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综合“产学研政用”五方力量,组建了“人才培养目标、过程监控与质量评价委员会”,以实现对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监控。委员会由国内领先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负责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企业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组成。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召开一次会议。每年度的“质量评价会议”总结该年度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下年度的工作进行部署,保障了专业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快速前进。

三、总结

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下一步五邑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工作是积极借鉴其他学科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方法,学习国际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做法,结合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情况,把握最新电子商务发展态势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坚持不懈地从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学科体系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的培训教育、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去创新发展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EB/OL].[2018-06-01].

[2]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8年度(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EB/OL].[2017-10-09].

[3]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EB/OL].[2017-10-09].

[4]李琪,张利,彭丽芳.多样化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思考[J].经济管理,2007(14).

[5]向辉,雷家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其创业意向的影响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2).

[6]张晓林,罗永泰.基于全产业链的农产品流通困局与流通体系建设研究[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12).

作者:王天擎 肖健华 单位: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