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旅游营销探讨

电子商务环境下旅游营销探讨

引言

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将消费者和商家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来购买商品或者出售自己手中的物品,相较于传统的商业模式来说,电子商务更加方便和高效。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各个领域的企业加入到电子商务中,旅游业也是其中之一。旅游业是一种综合性极强的产业,它是多种产业的结合体,它的产品大多为一些无形产品,十分适合发展电子商务。近年来,一些旅游企业已经开始发展电子商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目前通过互联网来查看、购买旅游产品的消费者数量已经占到了旅游总量的70%以上,但是由于电子商务崛起的时间较短,所以旅游业在应用其中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旅游营销的现状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旅游业运用电子商务来进行营销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销模式落后单一

营销一直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好的营销手段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旅游企业在利用电子商务进行营销时所运用的营销手段以及营销渠道都还比较落后和单一,比如大部分的企业还停留在旅游信息查询、旅游宣传、优惠活动宣传、旅游服务宣传和网络促销等层面,没有形成完善、完成、合理的营销体系,还处于电子商务营销的初级阶段,没有充分发挥出电子商务的优势和特点,长此以往,电子商务的优势将逐渐被忽视,旅游企业也将很难利用电子商务获得更高的利润,进而旅游营销导致回归到传统营销模式。

(二)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不高,行业整合度低

从上述的内容中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的旅游企业仅仅是把电子商务作为一种能够让消费者知晓旅游时间、旅游地点信息、旅行社信息以及周边的酒店信息渠道,仅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而对于消费者旅游过程中的体验以及旅游过后的感受和心情等可以获得有效信息的环节没有过多关注。事实上,从这些情况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旅游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电子商务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另外,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产业,涉及多个行业,例如旅行社、酒店、旅游景点、交通和旅游网站等,但是目前这些行业并没有被有效的整合在一起,整合度还比较低。

(三)旅游网站的功能还不够齐全

目前,电子商务在旅游业中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要想达到完善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尤其是现在旅游网站的功能还不够齐全。首先,预定功能尚未得到普及。从我国的旅游网站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网站仅仅是一个宣传、传播旅游信息的站点,真正可以实现网络预订、购买的网站屈指可数,即使是可以实现预订或者购买的网站,如去哪网、携程网等,它们的服务项目也比较单一,仅仅是实现上述这些功能,而几乎不提供让游客自主设定旅游路线或者旅游方式的服务。另外,大部分网站的安全性还比较低,比如微博、微信等,因为它们具有定位功能,所以极易被不法分子跟踪,泄露私密信息,甚至有可能对用户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旅游营销的有效对策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在旅游营销过程中找到有效的营销对策可以促进旅游的发展和进步。(一)运用多种营销模式因为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的商业模式,旅游网络营销也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营销的,所以,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旅游企业完全可以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运用多种营销模式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比如,主题营销模式、互惠营销模式、联盟营销模式、会员制营销模式、搜索引擎营销模式、电子邮件营销模式、社交网络营销模式和定位营销模式等。旅游企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来选择相应的营销模式,从而提升自己企业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树立品牌,进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优化当前旅游电子商务网站的服务功能

首先,要对目前网站上的订票、订酒店、租车等服务进行优化,加强线上和线下的关联度。同时还要设置能够满足消费者旅游购物需求的功能,使消费者从线上就可以购买或者预定自己需要的物品或者服务,这样不仅可以方便消费者,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利润的增长。其次,要开发一些新的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大多数是无形的,比如说体验、感受、服务等,因此,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和感受会影响其对产品最终的价值认定。所以,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上可以开发一些新的服务产品,比如可以开发出能够让消费者在虚拟环境中初步体验旅游产品的服务功能等,从而利用这些新的服务功能来增强旅游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三)联合媒体扩大影响力

现在的旅游爱好者或者游客都喜欢在通过一些软件、网站等在旅游的过程中分享自己的感受、体验,如当前十分流行的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这些软件或者网站都是游客分享自己旅游体验的主要渠道,都有着庞大的用户,再加上这些媒体中的信息大多数都是游客自己的亲身体验,所以可信度较高,趣味性也比较强。因此,旅游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媒体来宣传自己的旅游产品,传播自己的旅游信息,比如,不定时地推出自己的旅游优惠活动等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作者:甘文丽 单位:池州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