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

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伴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不断增大,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如何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成为关注的热点,本文针对目前电子商务专业存在的问题,基于电子商务创业能力的培养的要求,对电子商务专业改革提出建议性的意义,为我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供依据。

【关键词】电子商务;创业型能力培养

一、创业能力培养的意义

2014年6月,我国国家教育部颁布了《2014年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政策》,旨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解决我国巨大的人力资源问题。电子商务由于创业门槛低、风险小,投资少,是最适合毕业生创业的行业,高职院校即职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活跃区域,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是最适合创业教育的专业,而如何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是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的目标。

二、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能力培养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培养创业能力的理念。

教师及高职院校领导对目前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深,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认识不到位,不能从本质上改变,跟不上时代赋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的重任。

2.人才培养目标不适宜创业能力培养。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开设缺乏科学的论证,没有按照市场需要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确,培养人才类型不明确,学生就业岗位存在问题。人才培养目标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就无法培养出适宜创业的毕业生。

3.实践教学环境不适合创业能力的培养。

实践环境是高职电子商务创业能力培养的客观条件。高职院校的实践内容往往是模拟教学,学生通过模拟软件进行实践活动,但是这些实践用的软件往往落后于现展迅速的电子商务环境,学生在实践课上所学内容与实际工作不能融合。

4.课程体系不健全。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课程体系与市场脱节,与毕业生从事的岗位连接不紧密,符合创业能力的课程都是教师在摸索前进,从根本上构不成课程体系。符合创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是保障创业能力培养完成的必要条件。

5.缺乏创业能力的师资力量。

高职院校的师资大部分来源于高校,缺少实际企业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外聘教师要不缺少教学经验,要不不具有很高的专业高职经验,符合标准的外聘教师很难找到。高职院校对教师再学习和再培训的重视程度已经提高,但是与实际高职院校需要的师资水平还相距甚远。

三、基于创业能力培养的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策略

1.创业能力的培养的理念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

意识决定形态,创业能力培养的理念是培养创业能力的先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应该把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体系中,形成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活动的一系列新体系。

2.构建电子商务创业课程体系。

基于创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在设置上要做到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培养又重视实践教学的环节,充分考虑到地方特色,培养适合本地创业的创业新生军,即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体系与区域经济相结合。在课程内容设置上要考虑到课程内容能充分调动学生创业热情、有助于学生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的拓展,引导学生进行创业活动。

3.加强实践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近两年已经充分重视实践教学,大多数实践教学的设置都是适应学生就业岗位的,但是针对创业的实践教学较少。首先,创业实践教学要充分利用学生课余生活,采用新的教学理论督促学生自主进行实践活动。创业型的实践教学改革倡导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形成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创业实践教学内容。其次,要想达到预期时间教学效果必须有符合创业实践教学的环境,环境应实行开放式,教师随时指导的利于学生进行独立模拟创业的环境。

4.改革评价标准。

创业型教学更注重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而传统的评价标准不能全买衡量学生的创业能力。因此创业型能力培养的评价过程中,试卷考核只能体现一部分能力,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学生平时操作,以及日常表现出来的状态,改革传统的评价标准,才能有效地体现创业型教学的学习效果。

5.加大师资培养力度。

在校的教师大都是从学校进学校,很难有创业经历,在指导学生的创业型学习过程中会遇到障碍,只有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创业要求。首先,在校师资要加强创业教育的培养,鼓励教师进行创业,在创业中积累经验,指导学生。其次,请社会中创业成功的电子商务行业成功人士进行演讲,交流成功经验,聘请这些成功人士作为本专业的外聘教师,指导学生在创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最后,请毕业的创业成功毕业生和在校的优秀学生进行演讲,进行经验交流,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结束语

创业型能力培养是适应现今社会发展的需要的,为电子商务专业毕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就业道路。在电子商务创业型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会改变传统的“教”与“学”。创业型能力培养使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责任心增强。总之,创业型能力培养是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找到了一个崭新的突破口,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源泉。

参考文献:

[1]高凯.基于创业蕉叶的高校校园电子商务实践研究[D].四川:西南交通大学,2013.

[2]朱启鑫.地方高校电子商务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探索[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03).

[3]骆焦煌,杨爱华.以创业能力提升视角下的电子商务创新教学研究[J].九江学院学报,2015,(01).

作者:郭艳君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物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