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广告课程教学探讨

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广告课程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于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高涨,电子商务专业也愈来愈热。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要想跟上电商时代的发展,就必须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上与时俱进。文章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案及师资力量等五个方面探讨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广告课程的教学。

[关键词]高职高专;电子商务;网络广告;教学

艾瑞咨询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经济核心数据中显示,2014年整体网络广告市场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40%。并且,在数据中显示,网络广告市场中份额排名第二的广告形式即为电商广告。可见,随着网络和电商的发展,网络广告发展的潜力巨大。这种发展形势下,在电子商务专业中,随之高涨的就有网络广告这门课程。网络广告课程就是在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下诞生的,这门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中一门比较重要的专业课程。本文专门就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的网络广告课程教学进行探讨。

一、培养目标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目标注重实用性和操作性,这个目标有别于本科专业的通识教育。从目前来看,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培养人才目标一般分为技术类电子商务人才和营销类电子商务人才两大类。

1)技术类电子商务人才。

技术类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能够掌握和使用电子商务技术,能够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具体从事程序开发、网页制作、网站建设等岗位工作。技术类的网络广告课程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往往会遇到一些难题。电子商务专业不同于广告专业,缺乏美学和设计学的基础,所以学生绘画设计方面的能力是比较差的。但是学生擅长运用计算机的一些专业技能,如用flash去制作网络广告。这样的话,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应侧重于运用计算机技术设计制作网络广告。

2)营销类电子商务人才。

营销类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能够熟悉了解企业运营,懂得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于企业的营销管理,具体从事网站运营、商务策划等岗位工作。营销类的网络广告课程在教学中同样也会遇到麻烦。这类学生往往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比较差,但是策划能力比较强。所以,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可以侧重于网络广告策划。不同院校的培养侧重点有所不同,理科院校多半偏重技术类,而文科院校多半偏重营销类。这与学校定位、办学特色、师资力量等多方面有关。

二、教学内容

一般来说,网络广告的教学内容包括这三个部分:

1)网络广告的基础理论部分。

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网络广告的基本原理,如网络广告的策划、设计与制作、交换与、效果评估等等。

2)网络广告设计与制作工具的使用。

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些网络广告设计与制作使用的工具,如使用photoshop制作网络广告、使用flash制作动态效果、使用Dreamweaver制作网站广告宣传案例等等。

3)网络广告案例分析。

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和分析一些经典案例。当然,在选取教学内容时,必须考虑目前企业对网络广告设计这个岗位的要求。一般来说,任职要求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能够熟练使用Dreamweaver制作网页,熟练掌握flash互动技术;第二,擅于平面设计及软件应用;第三,富有创意,设计感强;第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从这些任职要求中,明显体现出对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是比较突出的。恰恰在高职高专,对学生的实操能力是非常看重的。通过对网络广告设计岗位的研究和分析,一般可以将网络广告课程的专业技能定为:设计和制作网络平面广告的能力———photoshop、illustrator的应用;设计和制作动画型网络广告的能力———flash的应用;设计和制作网页型网络广告的能力———Dreamweaver相关软件的应用;设计和制作多媒体网络广告的能力———多种视频、音频、动画制作软件的整合应用。那么在规划网络广告课程的教学内容时依据企业对岗位的要求,可以把重点放在这几大专业技能的训练上。

三、教学方法

网络广告这门课程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操作,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很紧密的课程。那么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可能会更好。

1)头脑风暴法。

网络广告的效果如何更多取决于广告是否有创意,所以,网络广告这门课程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很重要的。那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头脑风暴法。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就某一个话题发起讨论,学生可以畅所欲言,互相启发,激发灵感。

2)任务驱动法。

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教学模式的效果很不好,现在学生对填鸭式教学往往缺少兴趣和动力,那么任务驱动法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可以通过创设情景、确定任务、自主或协作学习、效果评价这几个环节,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3)小组合作。

企业对网络广告设计岗位的任职要求里就有富有团队精神这一项,那么,在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的这种团队合作能力。小组合作就是以小组的形式分配任务,每个小组拿到任务后,经由小组所有成员讨论分析,共同合作完成任务。完成任务的过程,就是大家相互沟通、交流、合作的过程,这种形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很有帮助。

四、考试方案

传统的笔试考试显然不太适合这门实操性比较强的课程,我认为针对这门课程可以采用模块考试。可以把整个教学内容分成几大模块,比如:制定网络广告策划书,photoshop应用,flash应用,Dreamweaver应用等等。每学完一个模块,就可以考察学生是否掌握这个模块的知识与技能。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打消了学生平时不学不听,最后考试靠突击的想法,给学生一定的压力。毕竟考试只是一种手段,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学习过程应该重于学习结果。二是学习完就考试,学生的印象还比较深,有利于学生完成模块考试,这样考试的成绩也相对要好,也能激励学生更好的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五、师资力量

目前,教授网络广告课程的教师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另一类是广告专业的教师。这两类教师在讲授网络广告这门课程时可能都会遇到一些困难。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往往在讲授这门课程的时候,出现的最大的难题可能是没有平面设计的感觉,缺乏美术的基础。而广告专业的教师可能会在如何运用网络这个媒体制作广告这方面碰到困难。师资力量不足是现在网络广告课程教学中的一个难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一个过程,就是对教师的培养过程。网络广告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目前还属于新兴学科。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除了以上探讨的问题之外,还有如教材选择、软件应用等问题。随着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广告的发展,网络广告这门课程将会受到业界和学界的重视,也将会有更多的学者研究探讨这门课程。作者简介:宁萍,1980年生,女,湖南邵东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讲师,电子商务方向。

[参考文献]

[1]温琼娟.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网络广告学》课程体系探讨[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2.

[2]蒋赏.网络广告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2.

[3]宁萍,崔秀娟.《商务策划》课程考试改革的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

作者:宁萍 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