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视角下电子商务发展

大数据视角下电子商务发展

摘要: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巨大推动下,当今世界已经逐步进入到了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包括移动互联、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而在这种环境背景下,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与市场前景,但同时也带来了威胁与挑战。文章重点分析了大数据视角下电子商务的发展,希望能够对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电子商务;模式;创新

引言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随着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一体化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大数据已经成为了行业研究的热点,比如在经济、科技最为发达的美国,其国家政府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文章重点以互联网云计算信息时代为着入点,针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来深入地分析电子商务行业企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威胁挑战,并针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策略。

1“大数据”与“电子商务”

1.1大数据

关于“大数据”,又可将其称为巨量资料,它是现代社会互联网云计算时代到来的鲜明标志,怎样才能将这种大数据的处理效率切实提高,这往往能够决定着行业领域的发展前景与方向。在国内,电子商务经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当前我国的电子商业产业也趋向成熟,随之带来的就是各种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在电子商务带动之下的物流信息量,其呈现一种井喷式的增长态势。

1.2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交易平台、物流平台、市场等,主要是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并以商品交换为核心内容的一种市场商务活动,它是多方共同参与的一项平台模式,也可以理解为增值网———(ValueAddedNetwork,VAN),它实现了传统商业活动及其各经营管理销售环节向网络化、电子化、数据化进行转变。当前在国内,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广泛地应用于社交媒体、智能终端、电子商务平台等在内的互联网第三方服务平台,包括像各行业各类型的商品交易信息、社交信息、企业与客户行为信息等,都向着移动性、便捷性进行转变。

2大数据视角下的电子商务发展

2.1大数据时代为电子商务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当前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出现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的又一IT产业,更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对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等相关产业企业的发展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根据最权威的研究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淘宝网每日新增的交易数据高达10TB,亚马逊在每一秒钟内所处理的订单有73笔,而eBay平台每日处理的信息数据量也是突破了100PB,这些信息都充分地表明了电子商务网站平台上的数据就是一种典型代表的大数据。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带来的非常有利的机遇。

2.1.1大数据时代下有助于电商企业进行市场营销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在销售环节可以得到最大限度地优化与整合。根据以往的统计,企业内一个销售人员为了准备商品交易而去寻找其相关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所要消耗掉的时间几乎占到了整个工作时间的近30%,而这些时间如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话,等同于28亿收入。而今,随着对大数据的引用,更多的电商企业可以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优化来调整企业在市场销售中的每一个环节,并从中获取价值,最终做到了“高效率、低成本”的企业运作模式。

2.1.2促进电子商务企业运作一体化

在新市场经济环境当中,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商务平台,要想牢牢占据着市场核心竞争力,首先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去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而在大数据环境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为消费群体创设一种全新的商品交易环境,从产品的研发、生产、运营、仓储、物流以及售前售后服务等,是一套完备化的电商服务体系。其中起到关键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大数据所带来的信息开发、资源共享、整合优化、分工协作等电子商务企业新运作模式。

2.2大数据时代电子商业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2.2.1数据实现共享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

数据无法实现共享主要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不流畅,大数据本身就是一种生产要素,同时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企业发展战略资源,如果不能够有效地对其实现分析、处理、应用,那就无法真正地发挥出其价值,进而成为了企业的负担。

2.2.2安全问题

大数据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种爆炸式的信息,包括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以及各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商家所收集的消费者的质量信息,包括交易信息、偏好信息、社交信息、位置信息等,所涉及的都是消费者的隐私。

2.3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电子商务发展及其模式创新

2.3.1按需定制,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模式

在大数据时代环境下的电子商务,所追求的就是利润、效益的最大化,而实现这一目的的途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最大需求,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今后电子商务模式发展方向应当朝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进行创新。按需定制的运作模式主要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一种管理运行机制,包括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配送等,让消费者切身地参与到其中。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模式所强调的是实体与电商之间的一种融合,最大的功用就是增强了用户体验,在线上线下互通运作之下,进而促进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在进一步增强物流仓库功能效益的基础之上,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企业存货配置。

2.3.2创设安全商品交易平台

这一点主要是前面提到的用户隐私信息安全问题,对于隐私保护方面的这一问题,作者建议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型企业,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着手:首先,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保护条款;其次,进一步开发新技术、新平台;第三,电子商务企业要恪守职业道德,并对企业职工加强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树立一种“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经营理念,严禁泄露或者交易消费者的个人资料信息。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今时代,就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应用核心的信息化时代,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热点问题相继出现,也决定了这是一个知识经济大爆炸的竞争时代。国外有一份研究报告叫做———《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率的前沿》,这份研究报告中这样说道“:在全球经济的很多领域,大数据在以很多方式创造价值。”“我们正处在一个巨大浪潮的尖峰,它包括了大数据时代驱动的创新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由此可见大数据对于信息时代的变革发展起到着巨大的推进作用,尤其是在电子商务这种新兴的行业领域,对于我国的电子商业企业而言,大数据就像是一笔直接的财富,同时也是市场核心的竞争力,只有正确审视大数据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与模式的转型创新,才能立足市场、站稳脚

作者:吴多智 单位: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