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创新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创新

采取措施

合理设计内容,把握教学重点。在教学中,我们把非电类专业电工电子教学内容分为两部分,基础内容部分和专业内容部分,基础内容每个专业都基本相同,而专业内容部分则结合专业实际,不同专业内容设置不同。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例,电工部分直流电路的分析和交流电路的分析为基础内容,在讲解完基础内容后,结合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专业实际,引入下面电路:

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我们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理论和实践分开的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专业试点,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把教学地点搬到实训基地,讲授和实践相结合,边讲边看,边讲边练,边练边学,边学边练,任务驱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学中心由教师转变为学生,提高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学习电工电子课程的兴趣,同时也解决了课时紧张的问题。

教学手段的更新。在课堂上,多种教学方法并用,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相结合。启发式教学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也可以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教师要充分发挥启发式教学的作用,注意引导学生思考并提出问题,而不是全部填鸭式、灌输式地传授知识。多种教学手段并用,例如电工部分,计算公式多,我们采用黑板和多媒体交错教学,例题讲解多选用黑板教学,思路清晰,学生记忆深刻,而内容介绍多采用多媒体,直观,形象,信息量大。

互动式教学也是提交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方法,适当的改变教与学的角色,让学生也参与到实际教学中,鼓励学生讨论和提问,让学生在探索中解决自己的疑问远比教师一层层拨开问题的答案要来的有效。在电子部分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学习中,PN结的形成是难点,我们可以让学生先自主学习,然后分组讨论,每组同学把讨论后的疑点写在纸条上交给老师,老师再作解答。通过教学环节的设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迎合了学生好动和好奇的特点,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结束语

只要我们从自己的实际教学过程出发,从思想上解放自己,勇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修正从教观念,树立以师带徒的角色定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本领,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坚持学习、实践、探索、改进和提高,一定会总结出适合自己学校、专业、课程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

作者:赵妮娜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